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祥林嫂过年

(2021-12-29 06:13:01) 下一个

祥林嫂过年

上中学时,读过课文祥林嫂,记得一些情节。祥林嫂很能干,干家务给她很多快乐。她有个两岁的儿子被狼吃了,她丈夫死了,她改嫁。因为她一生有两个丈夫,在当时被认为是不干净的女人。所以,过年或有重要仪式时,主人不许她触摸供品或节庆餐饮。工钱照领,只是不准干活儿。祥林嫂很失落伤心寂寞。她在一个大雪天,倒在雪地里死了。

那时我年轻无知。虽然老师做了很详尽的解读,我仍然不懂祥林嫂的悲哀。如今我突然明白了,也许我自以为明白了。祥林嫂死于闲置。

英国有很多懒人,不会干活儿,也不想干活,吃救济,活得不富裕,但自在。

很多人有抱负,却不被重用,很可能会气出病来。勤劳不见得是件好事情。

我还遇到一些人,在哪里工作都不高兴,最后,安心地做义工,才快乐起来。没人跟你抢一份义工,你一定能实现勤劳的愿望。

我很像祥林嫂,有活儿干就安心,没活儿干就郁闷。过去,一到过年我就郁闷。大家族过年,婆婆和大嫂掌勺,我们其他人就坐着聊天,我不善聊天,度日如年。

我盼望做很多事情,自信我也能做很多事情,但是没机会。

我最喜欢做的事情是做饭,喜欢从原始材料做起,不喜欢半成品。比如面包和皮萨,要从面粉开始做起,我想知道食物里的成分。

去年圣诞新年我最高兴,因为婆婆退出厨房,大嫂要照顾她父母,我终于可以掌勺了。我很充实。今年过年,爱人掌勺,我又郁闷了。爱人说,明年咱俩一起掌勺。爱人喜欢独处厨房,他如今这样说,表明他的改变和让步。

我怎么形容我自己呢?平常的日子,我没有原因的快乐,过年的日子,我没有原因的抑郁,心沉到胃里,胃托着沉重的心,难受。我的一个朋友常说,活着有什么意思,死了算了。我抑郁的时候,她的话会飘出来,表达我的心。

平常的日子,忙碌让身体转起来,各种分泌物达到平衡。过节了,突然没事情做了,忙碌的身体要适应这种变化,但这需要时间。总是坐着聊天,等吃等喝,身体迟钝,分泌物失衡,就郁闷了。不要小看郁闷,它是所有疾病的起源。

每感郁闷,我会警醒,找点事做,脱离险境。

今年过年,一个朋友突然让我帮助她完成一篇中译英,她先谢了我。我谢她才是真,让我在郁闷的时候有任务。码字对我来说是解脱郁闷的途径之一。

祥林嫂有能力,却没有人雇佣她,她重复地说同样一句话,那已经是深度抑郁了。现在很多抑郁的人也重复地说一句话。我无法帮助她,反倒会被她带入困境。遇到抑郁的人,我要躲开,不是我没有爱心。而是我没有能力去爱。她们若去看心理医生,只能吃药。严重的找心理医生诉说。所以,世界上最大的抑郁群族就是心理医生,他们接收别人的抑郁,自己得上了。而他们的病人也不见得会痊愈。

不论是祥林嫂年代,还是现代生活。不会自救,没有出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tug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内务府' 的评论 :Thank you for reading me.
内务府 回复 悄悄话 Very interesting point.
tug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ng140' 的评论 : 写作对我有意思,对读者有意思,就是双赢。
tug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自救最便宜的方法是读书,比较贵的方法是旅游,最贵的是看心理医生。
tug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挺喜欢翻译的,却无法评判我自己的翻译水平。
tug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很悲哀的一篇,让你笑了。我总是这样。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有意思。謝謝分享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生活不易,有苦有甜。做的事情多就会在忙碌中过去,千万不能郁闷。嗯,自救是很主要的。读书,画画,摄影,写文章或者是旅游等,这些都会有帮助。新年快乐,平安是福。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1

点赞翻译家:)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1

点赞翻译家:)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好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