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草

把最近几年的原创作品,包括小说,散文,随笔和诗词等等,放在这里与朋友分享。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闲聊《我的前半生》

(2017-07-19 10:36:00) 下一个

闲聊《我的前半生》

凡 草

刚开始看《我的前半生》,脑子里就突然闪过一个念头,怎么,靳东会在此剧中演一个反角?刚刚看了两部靳东主演的连续剧,也刚刚对这个演员有了点认识,似乎不能接受他演反角这个概念。好在看了几集就发现,他依然是正角,只是,对于角色正反的定义,我自己食古不化,赶不上时尚而已。

靳东饰演的贺涵在一出场时,就与唐晶发生了争执。他把唐晶认真演算出来的结果,从2%随手一划就改成了7%。理由堂而皇之,拿人钱财,替人消灾,既然客户希望看到一个好的结果,我们就不要苟泥于一个数字。这是为什么我把贺涵当成了此剧的反角。道理也是不言自明的,拿人钱财,替人消灾,既然客户花大价钱请人估算,当然要的就是个实在的准确的结果。如果需要一个自己喜欢的数字,何必请你贺涵?自己写一个不是更方便嘛。

就我所经历过的咨询服务而言,请咨询师是需要切实解决客户问题的。战略性的咨询,请的是本行业中的翘楚,曾经有过大量成功的经验,对于大形势有全局观,可以高瞻远瞩,为客户的何去何从指点方向。一定要使客户茅塞洞开,不但可能开创新路,甚至敢于壮士断腕,收缩转行直至宣布破产,岂是只说几句好话了事的?战术性质的咨询,更要解决具体问题,实打实地兑现。万一弄虚作假搞砸了,不但这笔生意泡汤,坏了名声,以后再也不会有人问津。可是,此剧到目前为止,从没有指明贺涵究竟何时何地为哪些客户解决了什么实际问题。那个亚当一再表示会忠于贺涵,不管贺涵到哪个公司都跟着他走,甚至不惜自己引咎辞职来保护贺涵。可是,他说出的理由不是贺涵为他的企业解决了什么难题,挽救了多少次危机;却是贺涵很够朋友,每次酒宴,亚当喝醉时贺涵都会悉心照顾。我简直要昏倒,难道,这就是中国资产上亿的企业家的水平?

贺涵第二次公然施展骗局,是帮助子君伪造简历,差点被人当场拆穿。子君心有余悸,贺涵却把它当作子君入行的第一课。后来,子君认认真真地检查市场调研的真实性,贺涵却告诫她不要太认真!那么,贺涵就是使用这些伪造的资料来替客户做咨询吗?那又何必搞这些障眼法,索性闭门造车,随意写出一份报告来岂不省事!更让人掉眼镜的是,作为一个留美归国的高级知识分子,贺涵居然动不动用拳头说话,威胁对方,见一次打你一次!为了一句斗气的话,会把一盘鱼子酱倒在情敌的脸上。这举动和街头混混又有什么区别,如果这真是中国精英们的写照,那岂不太悲哀?

贺涵在与子君的交往中,表现的简直就像神一样无所不能,教她与前夫争权益,利用关系替她找工作,使用权力清除骚扰她的恶人……可是,如果贺涵没有这样的权力,子君将如何生存?推而广之,亿万无权无势的,像子群白光老金那样的普通老百姓,又将如何生存?说到这里,我也很奇怪,既然贺涵是一个专业精英,掌控着许多客户的生死存亡,他怎么会有那么多的空闲供子君随叫随到,时时充当护花使者?

贺涵和唐晶的爱情,似乎是此剧中的主线,十年甘苦,应该很能打动观众,赚取不少眼泪吧。可我只觉得莫名其妙。在贺涵的眼里,唐晶只是他培养出来的一个产品。当唐晶终于可以不顾他们之间的感情,不加思索地撕破脸和贺涵争抢客户时,贺涵却认为,她这才真正毕业了,因为他们眼前的世界,除了赚钱,别无它物。贺涵自己为的个人利益跳槽,挖老公司的墙角,不但带走雇员还带走几个大客户。随后他却又说,为了唐晶的前途,会主动放弃亚当这个大客户;再后来,他又让客户要求,必须由他们双方共同掌管……仅这一个案子,就如此变幻莫测,风云诡谲,孰真孰假?有一场戏,贺涵执拗,不肯去参加咫尺之遥的唐晶的告别宴会,却在电话里信誓旦旦,“只要你一个电话,哪怕在南极,我也会立即赶到”。唐晶自己不愿意接受这个婚姻,先是不出席贺涵为她举办的定婚宴,还曾暗示贺涵,“别求婚不成反而难堪”,却又言之凿凿地抱怨他,“你爱我不够深”。到底是编剧脑残,还是要刻意表现出俩人自始至终都在斗心眼,相互之间完全不信任,根本没有一点点爱情的基础?

到目前为止,贺涵与子君的爱情呼之欲出,可是后事如何?摆明了说,贺涵爱上子君,一是因为子君的美貌,哪个男人不垂涎?其次是因为子君像唐晶一样,也是可造之徒,可以让贺涵再一次享受到名师高徒的成就感。可是,子君如果上了贼船,可想而知,她或者会步唐晶的后尘,或者会重蹈陈俊生和她的覆辙,这才符合此剧的逻辑性。

显而易见,她现在对于贺涵无非是两种感情的混杂。一种是对于师长的敬慕,就像当时的唐晶一样,以“贺老师”为尊,言听计从。可是,当唐晶真正认清了贺涵,而自己也具有了与之抗衡的能力之时,师长的光环自会脱落,爱人的情谊又建立在沙滩之上,十年光阴必然付之东流。看来,唐晶很快就会感到这种悲哀了。而子君从接过唐晶的学习笔记开始,就成了唐晶的替代品,难道她能避免唐晶这个悲剧吗?子君的另一种感情则出自找饭票的需要,这是子君内心根深蒂固的隐患,剧中也借她的母亲妹妹之口一再倾诉。一旦她赢得贺涵的好感,真正步入了婚姻的殿堂,那种发自小女人内心的本性就会使她故伎重演,毕竟工作事业和家庭孩子,在当今激烈竞争的社会里,难以两全。这是唐晶和贺涵走不到一起的障碍之一,也是陈俊生弃她而去的原因,必然也会重新出现在子君面前。一旦出现个唐晶第三,子君的结局可想而知,喜新厌旧原是人之常情,尤其是对贺涵这样一个只懂利益二字的人。

我起初很奇怪亦舒怎么会写出这样背景的书来。看了原著才明白,剧本和原著大相庭径。原著里根本没有贺涵此人。子君的当私人医生的丈夫被一个影视明星夺爱,遗下她生机凄惨。虽然子君终于靠着自己的艺术天分开创出一条新路,但时时觉得身心皆无所托。她的闺蜜唐晶作了一番女强人,最终还是寻得一张饭票,远嫁澳洲富豪,当了全职太太,甜蜜中不乏郁闷。而子君到加拿大旅游时偶遇一位钻石王老五,寻得最后归宿,开始了不知所终的下半生。俩人殊途同归,演铎的是亦殊作品的一贯主题。我看亦舒的书并不多,但是主题几乎都是小女子情怀,以女子生得好不如嫁得好为主要宗旨。这个剧本有这么大的改变,不知是她本意,还是为当今的现状所左右。毕竟,骗子横行,小蜜翩然,职场浅规则泛滥,钱和权扫荡一切,倒是很清楚地从剧中反映了出来,赤裸裸地呈现在几亿观众的眼前。

顺便说一句,陈道明居然在剧中演示了一个莫名其妙的角色,他的出现,本来是吸引我的一个重要因素,现在只留下一声哀叹——这样烂的本子,可惜了一台好演员。

 

7/18/2017   木棉高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4)
评论
fanc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漂亮姑娘' 的评论 : 你说的是美国的规矩。一般在进公司时签的合同里就已经包括这种条款了。可是,中国的事情我不懂,想来你也不懂。你还记得最开头那几集吗?贺涵自己从B&T 跳槽到辰星,不就是挖了老公司的墙角,不但带走了雇员还带走了客户嘛!既然如此,他又凭什么不让别人做同样的事情?看起来,编剧的意思,这算是一报还一报。呵呵,所以,这个剧里不合情理的事情太多了,编剧真脑残。
fanc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吴友明' 的评论 :
哈哈,一边看一边做别的事,所以,这就是为什么只有家庭妇女才适合看嘛。
漂亮姑娘 回复 悄悄话 真怀疑编剧是否在社会上混过?今天看到贺涵公司一个高级PM跳槽泄漏公司机密还带走客户!正规公司的员工入职会与公司签订保密协定的,特别是高级顾问公司里的负责人,一旦跳槽到类似公司,不能泄漏商业机密,否则牢狱和罚款是逃不掉的!否则人人都可以跳来跳去的报复,法律顾问形同虚设,这世界还不全都乱套了吗?!!!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ancao' 的评论 : 一看到电视剧那慢吞吞的对话我就受不了。最近很少看电视剧。
fanc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吴友明' 的评论 : 没见人说,这是家庭妇女看的剧,你就可以省省时间了。呵呵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还没看这部剧,不然的话我也是很喜欢挑剔的。
fanc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ORUO' 的评论 : 既是同问,那就同答吧。

回复 'miranda0318' 的评论 : 是吗?我确实看的不多,大概我看的几本是这样吧。


再为你补一句,读书的感观是很主观的,大女子还是小女子的定义也全在各人,是不是呢?谢谢你来评论啊。
fanc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落英如雪' 的评论 : 既然这么热火,看看也好,至少了解一下中国电视剧的状况。
fanc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fengjiayuan' 的评论 : 谢谢,难得知音
fanc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王志文的戏好像看过,不记得了。抱歉
fanc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平民2015' 的评论 : 看来这位对家庭妇女挺同情的,哈哈。
fanc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cia17' 的评论 : 不较真你就不必来说话了呀,看来也是个喜欢较真的,哈哈。不过,还是谢谢你来捧场啊。
fanc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觅音' 的评论 : 哈哈,总算有个好人啊
fanc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落英如雪' 的评论 : 一语中的
BORUO 回复 悄悄话 其他的没有什么想讨论,因为无非仁者见仁智者见智,除了亦舒的书。 看来你真的很少读亦舒的书。
(也有与miranda0318 同样的疑问,“你真的看过亦舒的书吗?”)

亦舒书中的女性基本都是洒脱而独立的都市女性,她的书我十几、二十本是读过的,还真的不记得有你所谓的“小女子情怀,以女子生得好不如嫁得好为主要宗旨”。

miranda0318 发表评论于 2017-07-19 16:40:15
"我看亦舒的书并不多,但是主题几乎都是小女子情怀,以女子生得好不如嫁得好为主要宗旨。"

这个,你真的看过亦舒的书吗?亦舒作品的主题,正好与你理解的相反。
北美平民2015 回复 悄悄话

剧里的人都活得难受,折腾折腾自己,
吃饱了撑的。无聊剧,有点像鸳鸯派小说,
家庭妇女看的剧。

lucia17 回复 悄悄话 何必那么较真
觅音 回复 悄悄话 此文对贺涵评价很到位。喜欢俊生,不喜欢贺涵!
xiaofengjiayuan 回复 悄悄话 的非常到点子上!看到的最准确的评论...........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靳东语言语气动作特别像王志文,总是觉得有点牵强附会的感觉。
落英如雪 回复 悄悄话 火的原因之一恐怕是大多数观众喜欢看猪脚开挂,英雄救美,渣男后悔,小三没有好下场的戏码吧。 哈哈
落英如雪 回复 悄悄话 幸亏是一台好演员,不然就弃剧了
fanc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恩朵' 的评论 : 哈哈,连我这个从不崇拜偶像,很少追剧的人都看了,还写了剧评,那还有什么好说的,网络厉害呀,我就是被网络推荐注意到此剧的
fanc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h2003' 的评论 : 是的,当公司发生问题的时候 也会有这样的事情发生,但是,这完全是违反职业道德和行业标准的。如果这是賀涵成功的关键,只能让我感到悲哀……
fanc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长岛阿美' 的评论 : 谢谢赞同。要论起技术层面是很难挑剔,我考虑的主要是故事情节和人物塑造层面的问题。演员都很好看,男帅女靓
fanc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是的,他的形象比较特定。尤其是此剧中他打人的样子就很不像个小痞子,远不如陈俊生打出的那一拳,????
fanc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randa0318' 的评论 : 是吗?我确实看的不多,大概我看的几本是这样吧。
fanc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dear' 的评论 : 以前挺喜欢陈道明的,这个角色很奇特,哈哈。不过这些演员的演技确实不错,只是剧本创作太欠缺了。
恩朵 回复 悄悄话 不管怎么说,这部剧现在火的不得了,很可能拜托了博主列举的种种牵强和奇怪
ph2003 回复 悄悄话 有一点贺涵没说错:有些人来咨询是为了得到想要的结果,而不是你认为的事实。贺涵有贺涵的道理,我信。
长岛阿美 回复 悄悄话 评的非常到点子上!看到的最准确的评论。但整个剧节奏紧凑,人物生活,服饰漂亮,演技到位。很好看的????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这么烂的本子,可惜了一票好演员。原来我只觉得靳东戏路子窄,看了2剧,靳东的饰演的贺函毁三观呀,他简直就是在自毁形象。演员选角色,也要懂得爱惜羽毛呀。
miranda0318 回复 悄悄话 "我看亦舒的书并不多,但是主题几乎都是小女子情怀,以女子生得好不如嫁得好为主要宗旨。"

这个,你真的看过亦舒的书吗?亦舒作品的主题,正好与你理解的相反。
o,dear 回复 悄悄话 剧情确实牵强,人物也牵强,尤其是贺涵的人物很矛盾。陈道明又一次端着腔调演一个莫名其妙餐馆老板。喜欢马伊琍,喜欢袁泉,喜欢子君妈妈的演员,俊生也演得好。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