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草

把最近几年的原创作品,包括小说,散文,随笔和诗词等等,放在这里与朋友分享。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欧行漫记 2016 -9

(2017-03-17 12:07:47) 下一个

欧行漫记 2016 

   

      九       

根据前几次去欧洲的经验,我们这次出行,火车本是首选。向英国的朋友们咨询了一下,他们并不赞成。英国的火车独家经营没有竞争对手,不但价格贵,工人还时常罢工,造成火车停运。

朋友的建议让我想起上次去英国的情形。那次旅程肩负着两个任务和一点私心,我本以为安排的很恰当,一天时间参观一个在伦敦附近的公司,并和他们洽谈购买大型仪器的事宜,然后在伦敦停留一天看看这个古老的皇城,随后乘火车去利物浦参加学术会议。可是,仪器公司的人告诉我,你这个计划不可能实现;英国的火车公司有‘例行'罢工,最近是每周一天,虽然列车时刻表上没有注明,但是,所有的火车都会停运。罢工那天正是我准备从伦敦去利物浦的日子。他说,我只有当天乘晚班火车北上,否则整个计划都要顺延。那时候我年轻气盛,责任感也很强,既不愿因私人游玩耽误公事,更不肯放弃在国际学术大会上宣读论文的机会,只能急忙赶去火车站。送我的小伙子很可爱,他说,如果时间来得及,就带我看看伦敦街景,见识一下日不落帝国的风范。可是,偏偏到处堵车,大道成了停车场。小伙子干着急车子却开不动,为了不误火车,只能把我放在郊外的地铁站,于是我的首次伦敦之旅就变成了从地下穿城而过。开会时才发现,真有人因为铁路罢工没能赶到。从此我对英国的铁路罢工深恶痛绝。没想到20多年以后,‘例行’罢工依然如故。

朋友听说,我们同行的还有从中国大陆来的亲友,就推荐英国的华人旅行社。优点,都是华人。这很容易理解,大陆亲友英文有限,交流方便。缺点嘛,都是华人。这句话就不需言传了。

讨论之后决定,开始时我们在伦敦自行游玩,随后几天用华人旅行团。考虑到都是华人的缺点,以及我们一行基本是花甲老人,就选择了自行组团的方案,各处停留的时间会比较自由,也不会因大兵团行动造成不便。经过和旅行社协商,我们的行程安排大致如下,伦敦-温莎-剑桥-约克-英/苏边境-爱丁堡-婚礼小镇-温德湖-曼城-莎翁故居-牛津-巴斯-巨石阵-福克斯同,自南向北再回头,转了一大圈。从抵达伦敦到最后离开,我们前后花了十二天时间。

Map-s

旅程示意地图

飞到伦敦以后,我们游玩了两天,以地铁为主要交通工具。从飞机场到我们预定的民居可以乘火车也可以乘地铁,按照溜狗得到的信息,两者所需的时间相近,都要在市中心转一次车。但是,地铁的票价仅是火车的1/4。刚下飞机我就发现,机场的火车站门可罗雀,地铁站却是人头济济。真不知道,火车公司怎么运转。

按照预定计划,我去机场的地铁站买牡蛎卡,这种交通卡地铁和公交车通用,不但免除了每次乘车买票的麻烦,还比单次车票便宜。虽然牡蛎卡本身要£5,但在使用完毕离开英国时,可以在地铁站退卡,连卡内的余值也一并退还。可是,买卡时候我却领教了英国人的刻板。我一次买十几张卡,自然用信用卡付账。本以为算好账一次付清,结果行不通,每张卡必须单独操作。售票员忙着刷牡蛎卡激活,在电脑上输入金额,验证我的信用卡,再刷牡蛎卡充值,打印购卡的收据和使用信用卡的收据。我忙着插信用卡,取信用卡,在打印出的收据上签字交还,再把牡蛎卡装进一个特制的封套……我和他都要一丝不苟地重复这些机械动作。虽然小伙子整天都做这同一件事,居然也出了错,把一张卡做成了现钞付款。他彬彬有礼地道歉,问我要不要把这张卡注销重做?我哭笑不得,不知道又要浪费多少时间,只好付现钞了事。等我把所有的牡蛎卡买到,至少过去了半小时。我这才明白,虽然排队的人不多,售票的窗口也不少,等待的时间却那么长!

使用这种交通卡还可以乘坐泰晤士河上的公交船(Ferry Boat),票价也比单独买票便宜,但是,公交船费不计入交通卡每天使用的上限。我在预购的时候不明白这一点,第二天必须给牡蛎卡充值才能继续使用,自然又是一张卡刷一次各自付钱。账单传到信用卡公司时,他们一定被这种在同一处重复多次消费的情况吓住了,误以为我的信用卡被盗,立刻冻结,害得我无法继续使用,只好打越洋电话去信用卡公司解封。这个过程带来了很大的麻烦,给我敲了一记警钟。以后的旅行我一定会尽量避免类似的情况再发生了。

P1070564

    泰晤士河和河上的公交船

等参加旅行团以后就比较方便了,因为在选择旅行社,确定行程时已经经历了很多麻烦,可以说是劫难已过。开始和旅行社签订合同时,有两个方案可供选择,司机兼导游或者专职司机加专职导游。我们选择了前者,自然是从费用考虑。可是,付钱以后旅行社却说,找不到司兼导的人选,必须用一司一导两个人,不然就退款了事。眼看就要出门了,机票旅馆都已安排妥当,其它旅行社也被我们婉拒,这么多人上路行程已经不能改变,突然出现这样的事情,真让人恼火!几经沟通之后,我们只能加钱接受了一司一导的方案,直到参团以后才真正明白了原因。

英国对旅游团队的控制相当严格。凡是14人以上的旅游车,司机必须有专门的驾驶执照。我们的导游虽然能开9人小巴,却没有中巴驾照。我们十几个人出行,旅行社必须另请司机。另外,司机的工作时间也有严格控制,每周只准工作5天,每天不能超过10小时,而且,我们下车游玩吃饭,司机等待的时间也都计算在内。如果路遇特殊情况堵车,每周有几个小时的机动超时。司机一上车就必须把一个工作磁卡插进车里,工作结束时取出,分分秒秒记录在案。如果不按规定办事,一旦被交警查获,就等着罚款吧,严重时还会吊销执照。难怪我们的合同上还有一条,每天游玩时间是8点到6点,如果超过10小时,需要按每小时40镑给司机和导游付加班费。

知道了情况,我们反而安心了。联想起美国,一些旅行社为了赚钱让司机加班工作,因疲劳驾驶而出事故。我们虽然多付些钱,却有了安全的保障。为了不超时,一路上我们都严格控制时间,好在导游通情达理,没有分秒计较。有一天,他搞错了我们旅馆的地址,原计划先开车送我们去旅馆,然后我们自己步行去附近的唐人街用餐。可到了旅馆才发现,那里离餐馆至少还有十几分钟的车程,步行是不可能的。他就和司机商量,接送我们去餐馆吃饭,那次超时了半个多小时,总算还在法定允许的超时范围内,导游也没有向我们索取超时的费用。还有一次,他安排的餐馆5点才开门,而我们在就餐之后还需要开车一个多小时才能到达旅馆,计算下来,怎么也无法不超时。我很着急,导游反而安慰我说,今天是第五天,正好司机换班。第一个司机已经走了,第二个司机刚到,法律上没有问题,就不需要超时费。

这小伙子是个红牌导游。据他说,英国的导游都要经过特别培训,经过考试才有资格。红牌导游在于知识广泛,必须了解英格兰和苏格兰的全部景点,任何一处都能够作简单介绍才能胜任。而蓝牌或绿牌导游则要求精深,他们只需要分别熟悉英格兰或者苏格兰的某些景点,但是,必须对那些景点的历史变迁、人物逸事、建筑风格等等有深入的了解,具有专业水平。小伙子虽然自豪知识广博,却又不无遗憾,蓝牌或绿牌导游的工资更高。

小伙子确实具有导游的素质,健谈、耐心、对我们去的景点很熟悉,连去哪里找卫生间都考虑到了。英国很多公厕都收费,40、50便士不等,最烦人的是只收硬币还不设找赎。有人看守的还好,如果是机器把门,你没有硬币时自然干着急,如果你只有一镑两镑的硬币,也只能忍着心疼往里扔。这时,导游的知识就很有用了。小伙子还对英国的政治很有见解。我们聊起脱欧,他认为,这个结果表达了很多英国人的真实意愿,因为被东欧移民搞怕了,他们成群结队地来吃福利,说着向司机一努嘴。哦,司机是罗马尼亚移民,在英国已经居住了很长时间,光是开这种旅游车就已经有了十几年的经历,据他自己说,很快就要升职当主管,不必每天开车做这种很枯燥的工作了。

聊天的时候我得知,导游的母亲是中国某国企的负责人,他在中国没有出路,就拿钱来英国读了个“容易毕业的专业”,随后便当了导游。太太也是中国留学生,虽然读的是个“容易找工作的专业”,生孩子以后却当了全职母亲。现在,他们心安理得地享受着英国的福利,却对东欧移民吃福利颇有微词。我不禁联想到如今美国大选中的一些现象,对人的本性又多了一点认识,只能默默无言。好在小伙子很上进,也很有经营意识,善于抓住商机。他说,他在导游的时候认识了很多中国的大款,有好几件事情值得去做,或许他很快就不当导游了。我预祝他早日成功。

在福克斯同,我们坐了好几次出租车。只有一个司机是英国本土人,谈起脱欧,他一百个反对。他说,自己有很多亲戚朋友散居欧洲各地,一旦分开,以后再见他们就很不方便了。而另外几个司机看起来是移民,有的很明显是穆斯林。他们对脱欧反而不怎么表态,不知是否有什么难言之隐。等到旅途结束,我们乘坐预定的中巴返回伦敦机场,司机居然又是个穆斯林。预定这辆车也有个小故事。我在网上查知,从福克斯同的旅馆去伦敦机场,只有火车,没有地铁,不但要先坐出租去火车站,还要再回到伦敦市中心转车,不但不方便,价钱也很贵。好在,网上看到一些汽车公司提供接送机场的服务,直接从旅馆接人,价钱比坐火车省下一半还多,唯一的要求是提前7天付清全部费用。我开始有些担心,万一钱付了,车不来,到时候十几个人等着上机场,我临时找谁去?为了预防万一,我要求汽车到达的时间提前了一些,万一出问题还可以另外设法。

万幸,司机准点到达,汽车也很整洁。小伙子虽然不怎么说话,一路上却很细心。路上休息时检点人数,下车时帮我们检查行李。平安到达机场,我对穆斯林的看法又从恐怖分子那里远离了一步。

飞机起飞了,机上依然不满员,服务照样那么差,好在是直飞,糊糊涂涂看了几场电影就平安到达。海关早已鸟枪换炮,一大排电子仪器用以扫描护照、填写报关表格。看起来队伍很长,入关却很快,这段旅途圆满地划上了句号。

--全文完

本文在《东方报》上连载数月,现在完结。谢谢各位的耐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fanc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吴友明' 的评论:谢谢。友明兄也在此城游历?世界果然很小!问候!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图文并茂!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