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 For Rent

I haven't ever really found a place that I call home I never stick around quite long enough to make it
正文

蛹化蝶

(2005-07-20 05:59:43) 下一个

 

 

今天, 很巧, 午餐时间过后回办公室, 与两位年轻华人男女擦身而过, 女人, 男人打扮得都非常大方得体, 尤其是那个男人, 酷似你. 惊讶之下, 我不由得多看了几眼, 一直目送到他们消失在我的眼际, 我才勉强确定不是你.

今晚, 很巧, 我的电子信箱收到三封信, 一份是广告, 两封是你的. 打开, 照例是你抱歉你的忙碌, 然后照例是你对我婉转的想念, 然后是个吻你. 你的署名, 照例是一个字母.
另一封, 我往往不用打开, 因为你总是想确信我收到你的信, 你总是小心再小心按两遍. 你说想念, 但你的署名, 照例是一个大写的字母.
照例, 我不会回信; 照例, 我关上信箱…

但是,今晚, 我却忘掉了昨夜对自己戒酒的承诺. 红酒中, 仿佛能把往事看得清晰点, 今晚, 我想放肆地想想你, 你这个不敢署名的男人.

遇见你的时候, 我还小, 没什么资格谈爱, 但我想爱. 你比我大几岁, 但总要装出大我好几辈子的样子.
别人将你介绍的时候, 总是先介绍你的老爸, 然后介绍你, 说: “喏, 这就是XXX的儿子.” 我到现在也不知道你倒底喜欢不喜欢, 骄傲不骄傲被众人称为 “XXX的儿子”. 但我总记得你尴尬笑着的样子.
我一直没把你当回事, 直到一天晚上, 我无缘无故做了一个梦, 梦见你抱着我, 吻了我. 第二天, 我见到你, 脸就不由地 红了. 从此以后, 我就一口咬定我们有缘, 我要追到你.

但你, 并不觉得我俩有缘, 反而觉得我很烦人. 你的脸上总是挂着礼貌却冰冷的笑容, 把我的心拒绝于千里之外, 但我的身, 却忍不住想靠近你.
我们什么都不象, 你爱读书, 你爱集体, 你爱应付; 我爱玩, 我爱独处, 我爱笑, 我爱吵架. 他们说, 我们俩截然不同, 如果见到我们在一起, 一定是你在批评我…

为了和你说一句话, 我可以坐在台阶上等你数小时, 每次背后经过的脚步声都让我的心砰砰乱跳. 等到终于你出来, 你看着我说: “呀, 你怎么还不回家, 怎么还在这里?”…
为了让你注意到我, 我偷了一把康乃馨给你, 我说: “你要好好把花放在花瓶里.” 过了几天, 你告诉我: “抱歉, 那天把花忘在抽屉里了. 以后别干这事了, 浪费花”…
为了见到你, 我总是在你中午必经的小路上装作偶遇, 你经过, 总是笑着调侃: “唷, 这么酷.”…

为了多见到你, 我总是拿好几个小时去换那瞬间的一分钟,甚至是只有几秒钟的客套问好.
你身边的朋友都挺喜欢我. 直到你的铁哥们儿L也看上了我. 我找了个周末的下午求过他, 说: “拜托, 能不能转告他, 我很喜欢他.” L看了我一眼说: “好吧, 我尽力而为.”

很多年之后, 我才知道, 那天, L和你在澡堂里聊起过我, 你问L: “你喜欢她吧”, L没否认. L说, 当时的你, 吸了口饮料就没继续话题. 但有一点是肯定的, L忘了帮我转告你, 我很喜欢你.
不过, 我喜欢你的这件事, 已经不是个秘密. 因为我已经成了大家的笑料. 而我从来不会在人前人后掩饰我对你的喜欢, 甚至我也在不自觉地伤害着其他一些人. 但我全不在乎, 我只想追到你, 同时被你也深深喜欢.

生日的那天, L为我精心组织了生日聚会, 我第一件事是问他, 你会不会出席. 他说: “我去请他, 他应该会来”. 于是, 他请了你, 你说好, 我开心了一夜…
第二天, 漫天风沙, 我满心欢喜. 你如约而来, 却只见了我五分钟. 你送了我一份生日礼物: 一只木屑做的风铃. 然后, 你照旧一幅忙碌的样子, 你说: “抱歉, 我还有一个高中同学过生日, 我答应要去的. 你生日快乐呀”.
我说: “这么着吧, 跟我拍个合影, 你就走吧”, 你说: “好呀”. 我们并排并站着, L按了快门.
咔, 那是我和你第一张, 也是唯一一张纪念. 照片上的你,把手背在后面,生怕碰到我的样子,我的头发被风吹得有点乱,笑得挺尴尬。 见过照片的人都说,那是他们见到我最温柔的样子了。

我把和你的这张合影当成书签, 夹在平时爱看的书, 常看的书里. 成了一种习惯…直到一天, 里昂好奇翻开我的书本, 我们的合影飘了下来, 他捡起, 好奇地问, 这照片上的男孩是谁.
我说: “噢, 是个我曾深深喜欢过的, 却没选择我的男孩”
他问: “Is he blind?”


我喜欢你, 你不喜欢我. 这已经不是秘密. 你不喜欢附和我, 你的反驳总是刺痛我.
但, 我总觉得你才是那个最了解我的人, 因为有一天, 你说: “你啊, 其实是肯德鸡, 外热内冷”…
所以, 当你说我们不合适, 我就听从了你,不得不放弃.

你是个知道自己要什么的人. 我其实一直明白, 你没选择我的原因是: 我们道路不相同.
所以, 终于, 从别人的口中 听说你要走, 听他们说, 你仕途一片光明. 渐渐地, 看着你的老师都对你献媚的样子, 我知道我们是永远不可能有机会了.
在最后你离去的时候, 你和L一起出现在我的练舞房. 你们要我为大家跳个舞, 我笑着拒绝了. 当时下着大雨, 我记得你们两人拼一把伞来找的我. 雨伞上的雨水滴滴哒哒滴在地板上. 你从来不会求我, 听到我的拒绝就出去了. 只留下L, 他说: “再考虑一下, 因为他希望在走之前能看到你跳舞”.

那天, 我还是出现在了舞台上. 聚光灯打得我睁不开眼, 我微笑着, 我的舞伴们和我获得了满场的掌声, 那是一场压轴戏, 也是我有生以来舞得最卖力的一次.
散场的时候, 我一直在找你. 上天怜悯我的心, 让你出现在我面前. 我鼓足勇气, 和你打了招呼, 问你: “可以不可以跟我出去走走”
然后, 我习惯性地等待着你世侩的回答: “下次吧, 我今晚有点事”
而, 我居然奇迹般地听到了你说: “好啊.”
一时间, 头晕了起来.

初夏的西湖, 很美, 因为有你在我身边. 我们坐在湖边的坐凳上看对岸的星星点灯, 你坐在我的左边, 荷叶荷花很美, 你好迷人. 第一次, 跟你靠得那么近, 我以为是场美丽的恶作剧. 但我宁愿永远这样被捉弄下去. 没有话题, 我们只是傻笑着, 你谈谈你看得见的未来, 我随口说几句不由心的祝福. 我忍不住亲了你的脸. 第一次, 你轻轻圈住我, 说: “你一定要幸福啊, 不然, 我会不安心的”
当时, 我觉得你真虚伪, 如果结局一早就被你决定了, 你要离开, 就别管我幸福不幸福, 看不见, 怎么会不安心.
回家等车的时候, 你突然吻了一下我的脸, 如此飞快, 让我来不及回味, 心快要跳出来了, 心想, 晚上, 我一定舍不得洗脸了.
我们手拉手, 我问你: “问你, 你曾经有一点点喜欢过我吗?”
你答: “不回答, 行吗?”


在后来的日子, 我曾约过你去灵隐寺. 我说是好久没去寺庙拜拜了, 其实是我藏了私心. 我想在佛的面前吻你, 让他们也保佑我对你的喜爱, 也保佑你能喜欢我.
但骑到门口, 你说你的肚子好饿, 想回家吃饭了…

你的电话号码, 曾是我这一生里最羞于拨打的号码. 那串号码我记得滚瓜乱熟, 却一个也不敢拨打. 光光想到那串号码, 就足以让我脸红心跳. 我鼓足了两个月的勇气, 终于等到中秋节可以名正言顺跟你说声 “中秋快乐”…

终于等到你要离开的日子了. 和你一起去升官发财的兄弟请求我去火车站送送他. 他知道我和你之间的故事, 但他宁愿装做不知道, 他只想在走的时候, 再看看我, 让众人知道, 当年是我送的他. 我答应了他, 也是为了最后一次名正言顺地看看你.
送别的车站, 总是太多人. 我的眼睛离不开你. 可你太忙, 你的兄弟朋友太多, 你的父母总是太多叮嘱, 你的时间永远不够用.
朋友一直有意无意跟我亲密说着告别话, 我看见的是你微笑却不在乎的眼睛…
但火车在鸣那声长笛提醒结束送别的瞬间, 你走到了我的面前, 你拉过我, 背对着人群, 你握着我的手, 嘴贴在我耳边, 还是那句话: “你一定要幸福啊, 这样, 我会安心的.”
那天, 我第一次看见了你的母亲…安祥而高贵的女人…

你走了, 我回家了, 我知道, 我们的故事结束了, 可悲的是, 我们甚至还没开始过…
整个夏天, 我听的全是张宇的歌, 他唱最后的一转身, 他唱一言难尽, 他唱曲终人散…
你已远离…我的日历上画满了你离开的日子…

然后, 就是从别人嘴里听到你的消息…
听到你预料中的节节升, 听到你要去日本培训…
你也渐渐从别人嘴里听到我的消息, 令人惊讶的是, 你离开之后, 每个星期会给我打个电话向我问好…

终于我也要出远门了…
走的时候, 没跟任何一个人提起过, 除了我的父母…
走的前一天, 还接了你的电话, 我语言平静, 仿佛跟往常一样. 你问我的学习, 生活, 恋爱…我跟往常一样答得礼貌和平静…
第二个星期, 你再也找不到我…

两年后的一个除夕清晨, 我突然接到了一个电话…遥远的长途电话的信号总是让人心跳, 断断续续的信号后, 我居然听见的是你的声音…
你说: “为什么不告诉我你去美国了? 为什么连个号码也不留“
你说: “前段日子我抽空看了 ‘东京爱情故事’, 才知道, 你就是莉香”
你说: “知道吗, 我很想你, 我现在才知道, 你是我想要的那个女人...”
你说: “我爱你”…

信号太差, 电话断了又响, 断了再响… 是你, 还是你
我受宠若惊, 从来没想过你也会有这样的一天
你说, 你要跟我问新年好, 你要跟我问情人节好, 你要每个节日都存在
但我的床上, 躺着另一个男人…他在等我把电话打完, 他要好好跟我温存…

再也没有料到有这么一天, 当我火热的时候, 你冰冷; 当你变得火热, 我已经彻底疲倦…
这个世界, 寂寞是很容易打发的东西, 所以, 爱情也不那么难找
谁都有被取代的时候, 包括, 最初最真的梦…

我现在有时也能得到你的消息, 不再从别人的嘴里, 我查GOOGLE.
我知道你终将有这么一天. 因为你放弃了我, 你就一定有你成功的理由
前几个月, 我把你的名字放在GOOGLE搜索了一下, 说真的, 我真为你骄傲.
看着你跟我的路越走越远, 我却能含着眼泪为你微笑. 就这样, 遥远地看着你, 想着自己当初为你的着迷, 如今全找到了答案…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