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越的博客

欢迎来我的博客:http://blog.sina.com.cn/wenshalin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外语系的小妞们(452)

(2017-09-29 22:20:11) 下一个


“好啊,说定了,你搞菲茨杰拉德,我搞夏洛蒂.勃朗特!”翠萍也笑起来,笑过后又说,“我觉得简.爱那年代的英国女孩子真不容易,要靠有嫁妆才能嫁个好男人。”

“哪个年代都不容易。”洋洋平静地说。

“我就希望能像简.爱那样,不做任何人的附属品,”翠萍轻轻地咬咬牙,“在我们老家,女人结了婚,就是干活和生娃娃的机器,生完了娃干活,干完活再生娃,我有个同学,学习很好,人也好,本来想读师范的,可家里逼她初中毕业就不读书去学做裁缝,十七岁嫁人,男人出去打工,去年我看见她,人变得我都认不出来,手里抱着娃娃,腰有...这么粗,跟一群女人凑在一起打麻将,嘻嘻哈哈,看得我都......”说到这里,翠萍皱起眉毛,“所以我不想回老家,我就不想回老家,系主任逼我我都不回去,因为我回去弄不好也是那个命!你知道,我爸赌博老输钱,我高二那年他就想把我嫁了还债!我早想好了,一辈子,不靠别人,就靠我自己!”她这么说着,不由自主地捏捏拳头,“什么混帐男人,都给我滚蛋!”

洋洋看看翠萍,沉默一会儿,抿抿嘴唇,若有所思,“其实,‘不做别人的附属品’,本身就是下策,是因为没有人可以附属,才那么说的。要我看,”她看看翠萍,口气很温和,“以你的个性和条件,既然已经上了大学,还是应该抓住机会,找一个你喜欢,也喜欢你的人。老徐说要在大学里认认真真谈恋爱,我倒是觉得挺有道理,何况,你找个本地的,以后要留下来,不是更容易吗?‘人’这个字,一撇一捺,本身就是要相互支撑的。”房间里只有她们两个人,洋洋的口气推心置腹,听上去不像平时的她。

“那你呢?你条件比我好,是不是更加应该找一个你喜欢,也喜欢你的人?”翠萍脱口而出,“那个政法学院的什么...林少峰追你追那么凶,你每次看见他都像吃了老虎药,我看他倒是还可......”

“我情况不一样,”洋洋打断她,“第一,我不喜欢林少峰;第二,林少峰也不喜欢我,他自己说过,他追我,不,他装作追我,是为了整我;第三......”

翠萍望着洋洋。

“两条就够了。”洋洋低下头,继续吃饭。

“可是,你上次说你爸妈都不在了,我想,你爸爸妈妈在天之灵也一定会希望有人照顾你吧?”翠萍脱口而出,然后想起什么,“对,你家里没人了,寒假打算回上海吗?”

洋洋抬起头,看看翠萍,微微一笑,没说话。

“就算不是林少峰,也可以是别人,”翠萍接着说,“老实说,要我是男生,条件好一点,就追你,追不追得上不说,至少试试!你那么优秀,大家都看着,追不上是正常的,追得上我可不赚了,用黄容的话来讲,以小博大!”说到这里,翠萍恢复了自如的微笑,“方越洋,我说你啊,平时对我们都还好,看见系里那些男生,太严肃了,那样让人家觉得你不好接近......我倒是觉得系里有几个男孩都挺好,就像那个...李国泰,稍微胖点,人可和气,上次我自行车坏了还是他主动帮着修的,”青春期的女孩子情绪多变,到这里,翠萍已经忘了自己的烦恼,笑眯眯地,“修完了衬衫上一块块都是黑的,一点不生气,还问要不要顺便帮我把车胎打打气,多好,一看就是会照顾人的那种类型!还有...范明也挺好啊,我是说,他要是跟韩琳成不了,梁晓曦跟他也不是真的,那他不就单了?要那样,我觉得啊,你可以......范明也很会照顾人,每次饭堂看到我都叫我过去插队!其实,那些当班长的男生,素质都挺好,不然老徐怎么看得上他们?”虽然口才不算太好,大姐的天性发作起来,翠萍看着洋洋,越看越可爱,心里只想拿她当自己妹妹,絮絮叨叨起来,“我真心建议你,李国泰和范明当中......”

洋洋心想姐姐你饶了我吧,就李国泰君那头大胖猪和范明さん那个小白脸吗,“我不需要人照顾!”

“不是你说的吗,‘人’字一撇一捺,就要相互支撑,有人照顾你不好吗?你难道不是人吗?”

“我不需要人照顾,只要没人欺负我就够了!”洋洋脱口而出,口气很生硬。

“有人......欺负过你吗?”翠萍看着她的表情,有些惊讶。

洋洋轻轻地说,“多了。”

“你......什么意思?”翠萍心头一凛。

洋洋注意到翠萍的神情,迟疑一下,嘴角往上一抿,“我小时候不乖,老跟男孩打架,又打不赢。”

“那算什么?我小时候也跟人打!”翠萍说,“大了不就都好了?”

方越洋看着翠萍微笑,决定不再往下说。

她想起自己长大的那个叫做“上海社会底层”的地方-----冬日的黄昏,小巷里她流着鼻血,用尽最后一丝力气抵在那个醉酒青年胸口的汽水瓶碎片,邻居阿娘为宝贝儿子保媒不成夹着臭骂一桶桶泼在她家门口的洗脚水,大姨夫肆无忌惮抓住她小手乱摸的感觉。那里的人属于国际化大都市的成员,会熟练使用报纸上看来的时髦语汇,内心深处,却由于自己被命运亏待太多,对真善美没有一丝一毫信任,粗俗野蛮背后,是无尽的自怨自艾,连带她对那个国际化大都市都倒了胃口。

时翠萍那个来自山村的淳朴女孩,已经有她的生命中无法承受之轻,何必要她再感受自己的呢?

“唉,对了,那个林少峰,你打算怎么办?”时翠萍问,“他们宿舍那些男生要再缠着我替他们补英语,我可不行,到时候你去!还有梁晓曦和黄容,肯定也会老不高兴的!”

“我......”洋洋紧皱双眉,万般无奈,好半天说出一句,“我......去找他算账!”

说完,洋洋更无奈了,因为她完全不知道该用哪个计算器去和林少峰那个出尔反尔的王八蛋算账。

-----
长篇小说“外语系的小妞们”全部版权属作者吴越所有。本文所有人物情节纯属虚构,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吴越作品网站:www.wuyueip.co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cyou 回复 悄悄话 "你那么优秀,大家都看着,追不上是正常的,追得上我可不赚了" 精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