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越的博客

欢迎来我的博客:http://blog.sina.com.cn/wenshalin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外语系的小妞们(348)

(2016-07-13 16:30:23) 下一个

作为一所在外语系辅导员徐伟老师嘴里那么“闻名遐迩”的名校,Q大的主流们当然不至于那么幼稚,为了区区两个咖喱鸡爪子在食堂里和男生恶声恶气吵架,嚷嚷自己有多么善良然后夺门而出。

反之,堪当明日之星的主流们此刻早已把晚餐的土豆咖喱鸡消化得差不多,在教学楼和图书馆自习室明晃晃的灯光下刻苦努力。毕竟,随着冬天的来临,新年就在墙角,期末考已经不太远了。

图书馆一个角落里,方越洋正巡视着书架上一排排英文书,先找到L,然后再仔细寻找。她在找一本关于D.H.劳伦斯的生平介绍的书。或许由于教授们对劳伦斯多少有些保留,很少学生对他真正感兴趣,图书馆里关于他的书也屈指可数,每次来,就那么三本皱巴巴的排在那里,除了她,好像也没人借。洋洋想,系里那些研究生们就算有人研究劳伦斯,也不至于会借图书馆的书吧。

她的目光触到了那本书,同时扫到旁边整整齐齐一排七八本崭新的书,愣住了,拿起来一本,是劳伦斯的短篇小说集,翻了两下,再拿起另一本,是关于劳伦斯的文学理论作品,其它的书也差不多,看版次都很新。

这正是她需要的,洋洋忍不住微笑起来,翻了一会儿,取出几本,穿过长长的走道,回到借书处,开始登记。她把每本书后面的借书卡取出来,写上自己的名字和日期,把一叠借书卡和学生证递给图书馆的老师。

看着老师一本本往崭新的扉页上敲章,洋洋突然问,“这些书都是新买的吗?”

“是。”老师低着头回答。

“为什么......一下子买这么多劳伦斯的书?”

“这个啊,这个...是外语系要求的...哦,对了,想起来了,你们系系主任上次专门打电话来,就是我借的电话,说我们图书馆里劳伦斯的书太少,要我们添一些,第二天还开了张书单来,有些还挺冷僻,去上海买的......说起来,你们系孙主任的确关心学生,要是每个系科领导都......”

“老师,这些书,我不借了。”不等老师把话说完,洋洋打断他。

老师诧异地看着她。

“对不起,我......不借了!”洋洋垂下眼睛,声音却更坚决,迅速地把那几本劳伦斯的书码成一堆,从老师手里拿回借书卡,一张张把自己的名字涂掉,“我等会儿把它们都放回去。现在就借这本吧。”她把一本Peter Pan放在老师眼前。

老师看看她,很诧异,但到底没说什么,想来想去想不大明白。

方越洋快步沿着楼梯往下走,心情突然很低落。孙闻天不上本科生的课,平时她很少看见他,看见了也装不看见,但是她有时会有种奇怪的感觉,有一双眼睛,时不时在默默地看着她。这种感觉让她很不舒服。

图书馆一楼转角几个连通的大教室,是政法学院的案例室,人头济济中,最胖的那个脑袋突然觉得有人轻轻拍了拍自己的肩膀。

“哦......你是...老...”老大陈强同学稍愣一下便反应过来,“方同学,方同学好!”这种场合,当然不能称“老四媳妇”。

“方同学---有何贵干?”

老大跟着洋洋到走廊上,看着她从书包里取出一本书。

“这是上次我答应给林少峰借的书。就是...Peter Pan。用我的卡借的,他到期前把书还到图书馆就好。”

老大想一想,恍然大悟,“啊......皮特儿潘!啊,好,好,好,我给他带去!谢谢你啊,方同学,你这种大公无私,乐于助人的雷锋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我在这里替林少峰谢谢你!”老大到底不太善于和女孩打交道,一个劲打哈哈。

“不用谢,你提醒他一声,记得到期前一定要还书。”

“那是当然,一定的!”

“那我走了,”洋洋把双肩包背回去,转过身,又转回来,“林少峰...他...脚现在怎么样?”

“他脚啊......好多了,好多了!”老大顿时找到感觉,“多亏你送的菜,那个糖醋排骨,吃啥补啥,一点儿不假,一吃完,他脚立刻就不疼了,第二天就能下地了,第三天就能扶着走了,我估着......没两天又能去看你了!”老大说得很真诚,“我看他...挺惦记你的。”

“你叫他千万不要来找我!”洋洋顿时一阵头皮发炸,脱口而出,“我书已经替他借了,请他一定...一定不要再来找我!否则......”她一时想不出进一步威胁的理由。

“哦......”老大识相地缩缩头,“明白了,我...我回头跟他说!那个...他挺好的,你尽管放心啊!别不放心啊!”

“我...我不是不放心!”洋洋真心后悔自己刚才画蛇添足问了那一句,忍不住再补一句,“真的,麻烦你一定告诉他,千万不要再来找我!”说完更后悔,这不是也等于变相提醒吗?

洋洋背着书包回到宿舍,还不到八点。冬夜里,宿舍窗户紧闭,开着两盏台灯,照得暖融融的,窗台边的录音机里传来Wet Wet Wet 乐队的Somewhere Somehow。

时翠萍正在聚精会神地看一本大大的笔记,却不是学习方面的,一见方越洋进来,眼睛有些亮。

“你这么早就回来了?”

洋洋点点头。

“不再出去了?”

她摇摇头。通常她会晚自习到起码九点以后,今天被那些劳伦斯的书和林少峰宿舍的陈老大弄得失去了兴致。

“太好了,”翠萍笑眯眯地有些腼腆,“可以...借你的脸...用一下吗?就...半个小时。”

=====

Wet Wet Wet --- Somewhere Somehow

这是Wet Wet Wet 乐队的歌里我最喜欢的一首,非常推荐,出自1996年的欧美流行乐Now2专辑。

我想每个人应该都有一张特别怀念的专辑,未必特别好,就是特别怀念;对于我来说,是Now2;怀念的,其实除了那些歌,还有聆听那些歌曲时的自己。

 

-----

长篇小说“外语系的小妞们”全部版权属作者吴越所有。本文每周一,三,五,六上贴,如有变动会在上一贴下面跟帖声明。

本文所有人物情节纯属虚构,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新浪微博:小说作家吴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