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越的博客

欢迎来我的博客:http://blog.sina.com.cn/wenshalin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外语系的小妞们(321)

(2016-05-23 15:31:25) 下一个

“你是...爱丁堡大学的博士?”那天,在火车站,陈峻海问孙闻天。

“是。”他说。

“运气不错嘛。”

“碰到一个特别好的教授,给的奖学金。那位教授是犹太人,二战的时候,跟着父母在中国避过难。”他回答。

陈峻海自己把烟点上,点点头,“现在...你们学校百废待兴,国外回来的博士,比熊猫还珍贵,”他转头看看孙闻天,微笑着说,“前途不可限量啊。”

不知怎么,孙闻天总觉得陈峻海的笑里带点讽刺。陈家三兄妹中,陈峻海最像老陈书记,平时沉默内敛,眼神却十分锐利,说出话来,一句顶一句。

“我心目中,小美要嫁的男人,不是你这种类型。你...长得有点...太帅了,”陈峻海笑笑,“对不起,我知道这样说很不公平,但我和爸一样,观念比较保守,何况,你结过婚。其实,爸临走之前,是坚决要我劝小美...和你分手的,当然...那时他不知道小美已经......”陈峻海吐出一阵烟雾,叹口气,“从这点上说,我改变立场,为你们主持结婚,是违反了爸的遗愿,但我别无选择,不知爸的在天之灵会怎么看,就算错了,也只能......错下去。所以,闻天,”他停顿一下,“我不知道你心里...到底是怎么想的,也不想去猜,不过,如果有一天...或者,就是现在,你心里有怨气,甚至恨,我希望你...把它都发在我身上,或者峻川身上,而不要去......伤害小美,哪怕一丝一毫,也不要去伤害她。毕竟她现在是你的妻子了,而且,很快就要为你生孩子。对吧?”

这一番话让孙闻天沉默了。他突然觉得,自己心里任何想法,都瞒不过陈峻海那双锐利的眼睛。

“小美其实很可怜,妈走得早,我们家从小跟着军队转来转去,说好听叫见多识广,说难听叫居无定所,常常一个地方没住满一年半载就要搬家,家里客厅常年放着几个大箱子,准备着随时打包开路。我比较内向,还好一点,峻川和小美都是爱交朋友的类型,时间长了,性格难免受影响,体现在峻川身上,是喜欢掌握局面,控制别人,不体谅别人的心情,体现在小美身上,就是缺乏安全感,对自己的东西保护心特别强,得到了害怕失去......”

“你也许会觉得小美被我们宠坏了,我承认,家里就她一个女孩,的确都很宠她。
但是我想,久而久之,你会明白我们宠她的理由,她这个人,任性的时候很任性,乖巧的时候又特别乖巧。举个例子,我谈恋爱的时候,她对我对象,就是现在我爱人,左看右看看不顺眼,老在爸面前说她不好,弄得我挺不高兴的,跟她还吵了几次,可后来我和我对象闹矛盾,几乎就要分手了,又是她专门去找我对象谈,使劲帮我说话,让她回心转意。后来我问她为什么那么做,她说,其实她还是不喜欢我对象,就是不忍心看大哥太伤心,”陈峻海叹口气,“后来峻川也谈恋爱了,一次回家,小美抱着我哭,说以后大哥二哥都不是我的了,我就对她说,以后你会有一个真正属于你自己的,等于大哥二哥加起来的人,那不就行了吗?”

孙闻天突然想起在英国,陈美虹买羊毛围巾时,对他说过的“你对我,等于我大哥二哥加起来”的话。

“我有样东西,想给你,”陈峻海伸手去大衣口袋掏出一张纸,“峻川说不要给你,但我觉得那样不妥。”

“这次...你前妻坚持什么都不要,当然你们从前的小家庭也的确没多少积蓄,所以,我和峻川商量了一下,我们两家凑了一下,上个星期,他专门去了一次上海,见了...小方老师,给了她...一千两百块钱,算是...她和孩子以后的...抚养费,毕竟...一个女人带着孩子...很不容易。这是...一个协议,她收下了钱,同意...以后不会以自己或者孩子的任何理由,再向你......这上面有她的亲笔签名,你...看看吧。最后一条,是小方老师提出加的。”

陈峻海说完,像是松了口气,把纸递给孙闻天,沉默片刻,轻轻地说,“对不起......毕竟,对于当哥哥的说,自己妹妹的幸福最重要。希望你...谅解。”

过一会,他又说了一声,“对不起。”

 

----
长篇小说“外语系的小妞们”全部版权属作者吴越所有。本文每周一,三,五,六上贴,如有变动会在上一贴下面跟帖声明。

本文所有人物情节纯属虚构,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新浪微博:小说作家吴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