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越的博客

欢迎来我的博客:http://blog.sina.com.cn/wenshalin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外语系的小妞们(314)

(2016-05-11 15:16:50) 下一个

陈美虹抬起头,默默地看着他。孙闻天一时不知该怎么回答,气氛顿时有些尴尬。他低下头,转开自己的眼光。

她却突然明朗地笑起来,“像我这样不学无术的人,如果一个人去哪个学校,还不完蛋?所以一定要找个有认识的人的地方,对吧?”

他也笑笑。

她喜欢吃当地的一种腌肉罐头,买了很多,那种罐头密封很牢,难开,她就常拿来让他帮着开,一边看着他开,一边说,“又少一个了,等这些罐头吃完,我就回去了,等回了国,还可以麻烦你帮着开罐头吗?”

他笑着说,“等回了国,不知多少人会抢着替你开罐头,还用得着麻烦我吗?”

一天,他正修改毕业论文,陈美虹突然打电话来,要他马上去街上一家理发店,声音很沮丧。他赶到的时候,她正和理发师边讲英语边打手势地吵架。纠缠好一阵,他才弄清缘由,她要理发师为她把头发剪短,可具体长度交代得又不清楚,那理发师口音浓重,和她鸡同鸭讲,修来修去,给剪得像个鸡窝。陈美虹愁眉苦脸地看着镜子,一双大眼睛里蓄着泪。

“其实...还好,”他打量一下,“我请他替你修修。”

“都这么短了,还能怎么修?”她紧皱着眉。

“修齐一点,等回国以后,再找好的理发师重新剪嘛,”他安慰她,“没关系,在英国人眼里,这种发型正好挺时髦。”

“那在中国人眼里呢?”她问。

“中国人......这里除了你,就我一个中国人。再说,过几个月就要回去了,你剪头发干什么呢?”

“我就是......剪给你看的啊!”她脱口而出,眼睛里的泪水随之涌到睫毛上,“你不是说过,瓜子脸的女孩子留短发比留长发好看吗?”

孙闻天愣住了,“我...我什么时候说过,瓜子脸的女孩子留短发比留长发好看?我...我没说过啊!”

“你说过的!”她像个孩子被人抢了心爱的玩具似地涨红了脸,“三年以前,在系办公室里,小姚被理发师剪坏了头发,就是你对她说的!你忘了吗?!”

孙闻天在回忆里努力搜寻,终于想起来,那是出国前他最后一次去系办,当时外语系由于办公楼整建,办公室临时设在图书馆的一角,闹哄哄的一大间,人来人往,女教师们喜欢凑在里面家长里短。年轻的小姚老师当时刚认识物理系一位很帅的男老师,对人家很来电,第一次正式约会,对方约她去打乒乓球,她兴冲冲地去理发店,想把长发修到披肩,不料碰到一个学徒理发师,给剪得很短,小姚委屈地趴在办公桌上哭了。

当时孙闻天正好经过,看见她哭,知道原委后,笑着对她说,“我觉得你这样挺好,瓜子脸的女孩子留短发本来就比留长发好看。”

“真的?”小姚半信半疑,“她们都说不好看。”

“男人的眼光和女人的不同嘛,”他顶着周围女教师们的白眼说,“我这是男人的眼光,所以,更加权威。还有,凭男人的感觉,第一次约会,不看电影,不吃饭,请你打乒乓的,多半人挺实在,而且以前没正经谈过女朋友,值得珍惜。估计吃不到你们的喜糖了,提前祝福。”他拍拍小姚的肩膀,小姚破涕为笑。

“那个时候...你...也在系办?”他突然感到有些不可思议。

“那是我第一次去系办,”她擦擦鼻子,嗡着嗓子回答,“后来...你就走了,”又擦擦鼻子,“后来...我就一直留短发。”

他沉默了很久,等她的头发修好,才终于说,“陪我...去买点东西吧。”

他带她到一家书店,走到儿童书的柜台,说,“小陈,我爱人上次写信来说...我女儿已经能开始读简单的英文书了,我想...给她买一本童话书,一直都是你麻烦我,这次...能麻烦你...帮我挑一本书吗?”

----
长篇小说“外语系的小妞们”全部版权属作者吴越所有。本文每周一,三,五,六上贴,如有变动会在上一贴下面跟帖声明。

本文所有人物情节纯属虚构,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新浪微博:小说作家吴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