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越的博客

欢迎来我的博客:http://blog.sina.com.cn/wenshalin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外语系的小妞们 (298)

(2016-04-15 14:27:47) 下一个

老马接着说。

“当时我想,孙闻天这男人可真不白当,前后两个美女,一辈子等于人家两辈子,至少等于我两辈子吧,占那么大便宜,还偏那么爱显摆,有什么场合大家都带老婆的,人家和自己老婆充其量拉拉手吧,他就非得深情款款地一直把胳膊挽在陈美虹腰上,平时时不时搞点情调,什么当着学生的面和老婆跳舞啦,老婆生日和她班上学生一起瞒着她准备聚会
给她惊喜啦,年年夏天带老婆出去旅游度假还都特浪漫的地方啦,弄得我们这些男人跟他一比,都挺灰头土脸的,是吧?”

“那些女人都觉得老孙好,文艳也时不时跟我唠叨,你看人家孙主任对老婆怎么怎么样,你看你怎么怎么样......有一次我实在被她唠烦了,随口说,没听杨锋说吗,老孙前妻也是个美女!我有前妻吗?我这辈子从上半身到下半身就你一个女人,不比他强?”

“你怎么这么跟你老婆说话?”林大峰忍不住笑起来。

“这不实话实说吗?你想,我和文艳大四恋爱,研三结婚,踏踏实实过日子就够忙了,要是天天还得摆浪漫姿势给人看,累不累?”

“那天吼完文艳,我茅塞顿开,想明白了。又得说我以前是搞刑法的,刑侦上有个重要思维,任何事情,超过常见的度,都可以,而且应该视为异常,哪怕看着是好事。一个对案件表现出某种过度关注的人,即使看上去毫不相关,也很可能是凶手本人。一个对老婆过好的男人,就很可能有某种亏心的地方。”

林大峰心想你有完没完了,但老马显然还没完。

“然后我开始仔细琢磨老孙,知己知彼嘛。关于他前妻的消息一直很少,但基本上可以肯定,他是在英国念博士时认识陈美虹,回国后和前妻离婚,然后再和陈美虹结婚的。据我所知,中国的离婚案里,双方同时有外遇的是极少数,特别是高级知识分子,那么我假定,是老孙踹了他前妻。老孙踹了他前妻,等于是个陈世美,挺不光彩的,否则我想现在外语系的人也不至于那么忌讳提这事,那么,他怎么还老那么显摆呢?这点,你想过吗?”

林大峰仔细想想,还真是有点令人费解。

老马说着有些得意,“我的理论是,从心理学的角度分析,一个人,如果故意伤害了另一个人,他知道那是不对的,就会下意识地去贬低对方,用这个方法来平衡自己的内心,说服自己,对对方的伤害是有理由的。这当然是自欺欺人,但从刑事案到民事纠纷,这是个普遍现象。那些有外遇闹离婚的男人,几乎清一色把自己老婆说得不堪入目,这很大程度是为了自我安慰,‘你看,由于以上种种理由,我老婆就是个贱×人,当初娶她是被骗了,所以我找这小×蜜是对的!’”

“老孙前老婆条件看起来很好,他使不出那么下三滥的招,那么,他既然无法,或者,不忍心去贬低前妻,而又要平衡自己的内心,剩下唯一的办法,就是 ----- 不断抬高自己现在的妻子,说服自己,陈美虹就是那么与众不同,超凡脱俗,为她做一切都值得,包括伤害自己爱过,也许还爱的另一个女人,由此引发了那一系列电视剧情似的显摆。也就是说,”老马总结,“老孙那长年累月的秀,其实不是做给我们看的,也不是做给陈家人看的,是做给...他自己看的,这样,他就能更加彻底地忘记从前的老婆。也正因为是做给自己看的,所以才不会累。”

林大峰愣了足足两分钟,终于说,“这...不犯法吧...” 他不得不承认,老马说的,听着还真有点理。

“当然不犯法,但,”老马笑了笑,“这么一想,你不觉得,其实,老孙的日子...也不太好过吗?”

公共汽车开出市区,往机场的方向驶去。

今晚和老马一席谈话,走了二十年的岁月。林大峰真有点累了,靠在椅背上,闭起眼睛。

老马的话又在他耳边回响,越来越响:

...

“这些你对陈峻川一直很迁就,现在他还这么对你,还硬要把老孙扶到你头上,不值得继续姑息了。”

“你我这样的人,为了走到今天,付出了多大的代价。管院是你一手拉扯大的,说难听点,那是少峰的童年换来的.....”

“是少峰的的童年换来的.....”

“是少峰的的童年换来的.....”

“是少峰的的童年换来的.....”

是啊,他今天的成就,很大程度上说,不正是儿子的童年换来的吗?如果他当年留在数学系甘心庸庸碌碌,今天或许就像老丘一样还是个讲师,忙着去各系上数学公共课。

他眼前浮现起一次次在火车站,少峰对着火车欢呼雀跃的样子,“爸爸再见!”每次离开爸爸,儿子丝毫不感到悲伤,因为原本就没多少留恋;那小王八蛋心里想着的,只是西安的羊肉串和广州的肠粉。

然而就是这个小王八蛋,几个月前吵架时对他说,“提醒您一句,学校里可有人说,管院院长的办公室比校长室更气派,说的人还不少,这几年您为学校创收做的贡献人尽皆知,但您有空就喜欢捣鼓历史,应该清楚,韩信徐达年羹尧,他们都是什么下场。我们学校池小王八多,您多保重!”

他有那么多部下,那么多学生,能对他说这句肺腑之言的,到底只有自己的儿子。

亏欠儿子的,太多了。

林大峰突然再也无法继续回忆了。林大峰这种类型的男人,舔犊之情轻易不发作,一旦发作,那就仿佛冰镇的易拉罐可乐被狠狠在地上掼了十几下立刻“撕啦”揭开,喷涌而出的气泡。

照马国梁说的,他想提携少峰,自然有他自己的目的 --- 几年后如果少峰留校,老马就等于多了一条有力的臂膀,而将来如果真的少峰能够在政法学院领导层至少有一席之地,那么,即便老马退休,他势力范围内的人也就能继续得到保护,不会被过分排挤。

但刨去马国梁的个人打算,这样的安排对于少峰,无疑也是一条终南捷径,特别是,如果能打通学校上层,让他有一个过硬的后台......

林大峰叹口气,虽然走在校园里,偶尔还会感觉自己仿佛还在大学时代,到底已经不再是那个心中只有理想的年龄了。象牙塔中的刀光剑影,固然让人梦觉心寒,连马国梁那种原本与世无争的人都被逼得下手如此狠辣;但说到头,哪里不是这样呢?

回到家,林大峰直接走向客厅的电话,“喂,马国梁吗?我林大峰。”

“少峰那件事,我想好了,就照你说的做吧...不过,要尽量自然,否则...那就好...那就好......”

“这件事一定要保密,老夏那边也要绝对保密。”老马说。

“老夏那边也保密?”他一时没醒过来。

“别忘了小姑娘今年高三,要高考呢!现在让老夏知道他不跟你急?还有,提醒一下,因为和方越洋的事,你儿子现在的名声也不太好啊,”老马说,“不过,认准了方向,就要尽早开始,让他们认识,然后自然而然发展感情,不然等她考进来,其他系那些有儿子的也盯上来,就麻烦了。”

“拜托你了。”林大峰说。

----
长篇小说“外语系的小妞们”全部版权属作者吴越所有。本文每周一,三,五,六上贴,其它日子有空加更,如有变动会在上一贴下面跟帖声明。本文所有人物情节纯属虚构,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新浪微博:小说作家吴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