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越的博客

欢迎来我的博客:http://blog.sina.com.cn/wenshalin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外语系的小妞们(255)

(2016-02-13 16:43:48) 下一个

洋洋骂人的方式和她练跆拳道的方式有点接近,看似轻盈跳跃却招招到位,几个翻转下来不动声色地把对方给整得可以,素来让容儿恼火。

但是容儿也有一个绝招,叫做无赖。

“方越洋,我警告你,以后不许对我这么不恭不敬!”等容儿终于把自己的脸颊从洋洋的手中挣脱出来,她大声地抗议,“你以为你是谁啊?我把你当朋友是看得起你,你别不识抬举!”

“那你...希望我对你怎么样?”洋洋毫不激动,“黄小姐?”

“我希望你对我...肃然起敬!”容儿脱口而出。

“看不出你挺会用成语的啊。好,肃然起敬,”洋洋点点头,“不过...凭什么?”

“凭...凭我家有钱!有钱就是有本事,怎么啦?!”容儿耍无赖了,“你不是说为富不仁吗?仁不仁再说,凭我们家富,你就得对我肃然起敬!”

洋洋忍不住笑起来,心想可真是个活宝,“好,凭你们家有钱,我就得肃然起敬,那,你打算给我多少...肃然起敬费?”

“肃然起敬费?”

“对啊,”洋洋认真地说,“你们家既然那么有钱,就该明白,有钱能使鬼推磨啊,不花钱就想让人家推磨,这...不太符合你们有钱人的职业道德吧?”

“你...” 容儿愣愣地看着洋洋。

“你们家再有钱也不会变成我的,是吧?那你们家有钱关我什么事?我有什么必要去肃然起敬呢?”洋洋轻松地说,然后换上一种哄孩子般的口气,“别吵了,黄小姐,快点吃吧,否则你排队买的糖醋小排都冷了,不好吃了。”

“哼,我不吃了!”

“随你,对了,我有个建议,你要是真想吃糖醋小排,学校西校门出去一点儿就有个菜场,还不如自己去买了好的排骨和作料,再跟饭堂里的人商量商量,借他们的灶自己做呢。”洋洋说。

这个话题让容儿眼珠一转,“这个想法好!方越洋,要不,我们一起去买,买回来你做一次给我吃,怎么样?”

洋洋淡淡地说,“我只会说,不会做。”

容儿很扫兴,“真没劲!”

接着吃饭,容儿问洋洋,“你怎么会讲苏北话的?”

“因为我家一条街上的邻居都是苏北人,就学会了。”

“你住哪儿啊?”容儿忍不住好奇了。

“关你什么事?”洋洋自顾自吃饭,不再理容儿。

从四岁开始,洋洋随着妈妈在上海住过很多地方,最后一个家在火车站附近。中学时代,天天伴随她复习的不是外滩悠扬的钟声,而是火车站准时准点的汽笛和嘈杂的人声,天天伴随她吃饭的,不是“南京路的风都是香的”,而是苏州河水的阵阵恶臭。

当你在一个城市从最上一只角一路辗转到最下一只角,你对她会有最深刻最贴近的认识,然后发现,已经丝毫不再留恋她了。

洋洋住的那个区域,连派出所民警都能不来则不来。自从妈妈和那位校长的所谓“丑闻”之后,校长大义凌然地把她开除并在档案上写了“曾试图与领导发展不正当男女关系,经领导严厉批评教育后自动离职”,那句话断送了洋洋妈妈的事业。

自从那天妈妈试图自杀被简哥哥救了之后,她们在几个姨妈家辗转了三年多,妈妈几次三番找工作,都由于档案上的那句话而最终断送了,学校的校长基本都是男的,又基本都有个凶悍的老婆,谁敢担这种瓜田李下的风险呢?姨妈们都是工薪族,脸色越来越难看,有一个索性直接说“我看洋洋也不用读什么高中了,去饭店做招待嘛,待遇不要特好”。
终于,妈妈在城市边缘的一家职业学校找到一份工作,因为那家的校长是个老太太,看她们可怜,后来还帮洋洋走门路去了一家比较好的中学。

于是她们在那个被城市遗忘的角落里停留下来。
这里的民风粗犷到近乎粗野,官方语言就是苏北话,说上海话等于讨骂,说普通话等于讨打。
这里的女孩从生下地来就像今天女孩们向往“霸道总裁爱上我”一样向往嫁给淮海路的落地钢窗和抽水马桶,然而十有九点九是嫁不到的,因为淮海路的父母,比如小六的父母从小就会再三嘱咐儿子千万防贼一样防那种区出来的女孩否则“姆妈死被侬看!”或者更厉害,“屋里房子没侬格份!”;她们多半在十六七岁就早早进厂做工,十七八岁开始轧男朋友,十八九岁不满婚龄就嫁人,到了二十岁去领结婚证。不少女孩其实是被认识没几天的“男朋友”强暴后嫁的,因为那些男孩和他们的家庭怕夜长梦多急于生米做成熟饭,也从来没谁认为不合理,只要男的身体健康有个饭碗,没有什么不良嗜好,就是女孩子烧了高香了。曾经有个邻家的姐姐,当着男朋友的面被几个小混混强暴,后来男朋友不敢报案,只好忍气吞声,只是婚后男的就开始抽烟喝酒,喝醉酒就打她,最后姐姐离婚去了南方,男的最终被送去精神病院。

十岁那年,洋洋开始练跆拳道。不是为了风雅,而是为了安全。她家里没有男人,于是高中时每天早晚,她都会开着家门练功,有空就拿着用高压锅煮过的砖头“啪”地劈碎,靠这点,周围那些年轻小伙子们肆无忌惮的目光才多少有些收敛。

然而即使这样,高一那年冬天一次从学校自习回家,她依然被几个小流氓一路逼到一条小胡同的尽头。背后就是坚固的墙壁,对面是几个男人喷着酒气的呼吸“小妹妹,不要怕吗,来,哥哥们一起陪你练练功,看谁厉害,过来嘛......” 当时,她手里唯一的武器是一个喝空的汽水瓶。

----
长篇小说“外语系的小妞们”全部版权属作者吴越所有。

新浪微博:小说作家吴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