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越的博客

欢迎来我的博客:http://blog.sina.com.cn/wenshalin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外语系的小妞们(254)

(2016-02-12 17:01:14) 下一个

“你听见了吗,林少峰为你跟人打架了!”走到食堂另一边,容儿说。

“没听见。”洋洋拿着自己的饭盆坐下。

“不是说有人说要对他女朋友动手动脚,他就跟他们打起来了吗?”容儿说,“你不就是他女朋友吗?”

“我和他一点关系也没有。”洋洋淡淡地说。

“方越洋,你这么说只有你自己信,充其量我们几个信,你现在可是全校上下公认的,他的女朋友啊!”

“那又怎么样?我和他一点实质关系也没有。”

容儿撇撇嘴,开始啃小排,“我刚才还在犹豫,是不是应该看在你的面上,把这份小排让给那个人,现在看来,根本没必要那么好心了!”啃了一口,猛然皱眉,“呸”一口把吃了一半的小排吐出来,“什么味道?比刚才那份还难吃!”

“谁要你买小炒的?”洋洋带点嘲讽,“学校食堂里的小炒就是专门骗那些嘴馋的男生和你这样傻乎乎的女生的,我就从来不买,百分之百不会好吃。”

“你怎么知道?”

“你不是专门研究怎么给我们改善伙食的吗?干嘛还问我?”洋洋往嘴里扒了一口饭菜,再夹起一块小排放进嘴里嚼了嚼,“菜要好吃,从原料开始吧,学校的食堂统一进货,大锅菜小炒进货渠道应该是一样的,大锅菜的原料普遍那么烂,能保证小炒的原料好吗?你刚才说排骨死咸,他说那是腌的,腌的时间长了,就说明多半不新鲜。还有,食堂里一般都是一次性处理好原料变成半成品,比如这个糖醋小排,我感觉他们是先把小排煮开晾干放着备用,那是一种很懒的办法,适合大批量处理,我们上海本帮菜里的糖醋排骨,首先选料特别讲究,先飞水,然后用酒,酱油,醋腌一会儿,再油炸,然后大火小火,这样做出来的排骨才能酸甜正好,外焦里嫩,不用吃肉,就算拿点酱汁泡饭吃也能吃两大碗。”

这番话听得容儿哈喇子都快掉下来了。

“所以我建议你,与其去买贵一倍的小炒,不如就买大锅菜,因为本质上都是一样的,”洋洋总结,“干嘛花那个冤枉钱呢?”

“方越洋,都说你们上海人特别精,还真是名不虚传。”容儿很佩服。

“那不是我们上海人精,是我们上海人穷。”洋洋慢条斯理地说,看看容儿,“这么说,你该高兴吧?”

容儿的确挺高兴。

“不过呢,”洋洋慢条斯理地接着说,“我们上海人穷归穷,比某些地方的人为富不仁,要好多了,你说是吧?”

“唉,方越洋,你是不是一天不骂人就睡不好觉啊?”容儿皱起眉头。

“不是啊,”洋洋忍着笑,认真地看了容儿一眼,“我不骂人当然睡得好觉,不过呢,要是骂了人,睡得更好!”

容儿气鼓鼓地抿起嘴,不再说话。须臾,忍不住问,“对了,你刚才都骂那人什么?”

洋洋说,“你真想知道?”

容儿点头。

于是洋洋凑到容儿耳边,把刚才自己用苏北话骂炒菜小哥的话翻译成普通话,听得容儿目瞪口呆,过了好一会,“方越洋,你真是...我见过的,最没教养的上海人!不对,我怀疑你其实根本就不是上海人!”

“我不是上海人?”洋洋这下真的笑了,放下勺子,“来,把脸凑近我一点。”

容儿迟疑地凑过去,被洋洋突然一手拧住左边的腮帮子用上海话“乡--下--人!”说着另一手拧住右边的腮帮子“外--地--人!”

“这下像上海人了吧?”洋洋笑眯眯地,“我说你的小脸吃什么长的,捏上去手感这么好?我要是你男朋友就天天拿你的脸当苹果啃!”

“女流氓!”容儿很愤怒,“我不知道你是怎么通过政审进来的!”

“先问问你自己是怎么通过高考进来的吧!”洋洋反唇相讥。

Brian McKnight "Back at One"

 

----
长篇小说“外语系的小妞们”全部版权属作者吴越所有。

新浪微博:小说作家吴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