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越的博客

欢迎来我的博客:http://blog.sina.com.cn/wenshalin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外语系的小妞们(251)

(2016-02-06 15:54:39) 下一个

陈美虹是在外地上的大学,不久就听说有男朋友了,然后吹了,然后又有了男朋友,然后又吹了,几次往复,毕业后到底还是走家里的关系回到Q大外语系当助教。

林大峰在数学系混了几年,那里水深,关系复杂,处处受压制,因此,一听说学校要成立一个新的管理系就立刻报了名。

管理系刚成立的时候非常艰难,第一年,老师比学生多,拍毕业照的时候倒过来老师们请几个毕业生“来,你们是主角,坐中间”。后来就渐渐风生水起,尤其和本市一系列龙头企业和政府机关建立合作关系为他们的中高层提供培训同时为自己的毕业生拉来大量优秀就业机会,等到管理系变成管理学院,林大峰当上全校最年轻的院长时,已经成为学校最为炙手可热的专业之一。等到1996年,管理学院已经有了自己的硕士点,林院长办公室墙上的世界地图已经满满地插上了小红旗,骄傲地标识着他历届桃李们的芳踪。

马国梁曾经意味深长地抄过一首闻一多的诗送给林大峰,“忘掉她,像一朵忘掉的花,像春风里的一场梦,像梦里的一声钟”。他看了笑笑,“忘掉谁啊?”

“她。”

“她是谁?”他一脸茫然地问。

他谈论陈美虹的口气逐渐越来越坦然,尤其在结了婚,而陈美虹去英国进修之后,甚至能笑着和人说“当初谁都想当陈书记的女婿,多好啊,当上就起码等于读了个博士外加在一级期刊上发十篇文章,我能不想吗,不过,可惜,有贼心没贼胆啊。”

这样,他说服了老马,也说服了自己。

陈美虹从英国回来,老陈书记病危。他去医院看望他,想对他好好说一声谢谢。可惜老头已经神智不清了,好的时候挺好,糊涂起来颠三倒四经分不清年代。

见到林大峰那天下午,老陈书记特别高兴,小孩似地一把拉住他的手,“总算来了,总算来了!干嘛呢,在学校里见了我就绕路走,我招你惹你了?”

他支支吾吾地对老陈书记当初留校时的美言表示谢意,陈书记一挥手,“谢什么?你以为我是为你啊?我是为了我们家美虹!”
“那么多人到我家来,跟我下围棋套近乎,心里想什么你以为我不知道吗?不管水平多高的,都是想方设法让我赢,让我高兴,就你,该赢赢,该输输,从来都一点不让我,输了还帮我分析为什么输,我就喜欢你这点,敦厚,可靠,美虹要找的是丈夫,不是个跟班!那丫头她妈走得早,被我和她两个哥哥宠坏了,一天到晚就会挑衣服,不懂得看男人,肯定惹你生气了,是吧?是得生气!我都气得不行,这回本来指望她去英国好好念点书,想不到......那个男的竟然还是已婚的!说什么打算跟老婆离婚了跟美虹结婚,这...什么玩意儿呀?”老陈书记说着说着气喘起来,“你说我老陈家什么时候干过这丢人现眼的事?”

那件事林大峰当时已有耳闻,看老爷子激动了,试图安慰,“您别着急啊,这个......我看,那男的打算跟老婆离婚娶美虹,也算是...真爱吧...”

“真爱个屁!”不料老爷子更加着急了,“照你这么说,陈世美那就是真爱,包公铡他那叫铡错了?!”他狠狠一瞪眼,“我告诉美虹,想嫁那个什么孙什么,除非我闭了这个眼,否则休想!”一转眼脸上又泛起种孩子气的调皮,“大峰啊,我呢...”他把手在林大峰的手上按了几下,“其实心里早就看上你了,那时没说,是觉得美虹还太小...不过呢,这回,我跟你交个底,”老书记放低声音,“我呀,把峻海,就她大哥...专门从河南叫回来了,过几天就到,那可是我的...秘密武器,峻海不像峻川,见天夸夸其谈招人烦,他能说到点子上,我已经在电话里给他布置了任务,一定要说服美虹,坚决和那姓孙的分手,认认真真地,考虑你!”老书记笑眯眯地指指林大峰,“别告诉我你不愿意哦?我跟你说,别看我老头,我心里明镜似的,那么多人喜欢美虹,其实喜欢的不仅是美虹,还有美虹她爹我和她大哥二哥,就你大峰心里,没有杂念,喜欢的就是她,哪怕我老陈家穷得要饭,你也会喜欢她,干净,我喜欢这样!大峰啊,这次留校,我呢,替你费了点心,不过我理直气壮,你成绩那么好,不留你留谁啊?数学系呢,是有点...那个,不过到底,专业水平,成果还是最重要的,我相信你,好好干.....”

林大峰愣愣地看着陈书记,他明白,陈书记这是糊涂了,他已经完全忘记林大峰早已结婚,儿子都满地跑,而且调离数学系去了管理系了。

于是他平静地安慰陈书记,说了很多声“谢谢”,走出病房,他的心情依然很平静,直到在洗手间打开水龙头准备洗手的时候,才突然排山倒海似地一阵委屈,仿佛被错怪了的孩子,
对着镜子,捂着脸,无声地流下泪来,止也止不住。

到底,除了他自己,还有那个管孙女叫姐姐的老头心里明白,他是那么地爱过她。

老陈书记当天晚上就去世了。两天后,陈家大哥陈峻海一踏下火车,肿着双眼,脸色苍白的小妹就直截了当地递给他一张医院的检查单,“大哥,既然爸已经不在了,长兄如父,那我就直说了,这是上星期出来的检查结果,我没敢跟爸说,这个孩子,我无论如何都打算生下来,今后二十年,你是愿意看到我家庭幸福生活美满,还是愿意看到我一个人带着个没有名分的孩子孤苦伶仃?”

谈话的主题立刻发生一百八十度转变,换成了“他的离婚...什么时候能下来”,“女方那边有什么要求吗”和“婚礼什么时候办”。

陈美虹在肚子现形之前很快出嫁,打破了孝中不言嫁娶的习俗。由于父亲的丧事,婚礼办得很简单,这一点她在很多年里耿耿于怀又无可奈何。

又是一些年过去。某一天她突然出现在管理学院院长办公室里,儿子都老大了还是漂亮夺目,手里拿着一盒高级的巧克力,“傻大林,你现在好有出息啊,见你还要跟秘书三番两次约时间!”她明媚地笑着,“请你吃巧克力,正宗德国的哦,”她知道他去德国进修过,“对了,现在你当领导了,这...不算贿赂吧?”

那次她来求他办事。她一位表姐的儿子想考管院的研究生,想请他关照一下。

那一刻,林大峰突然很恨她。

他淡淡地笑了笑,把巧克力还给她,“其实我从来都不爱吃巧克力,不是太甜就是太苦。还是给你儿子吃吧,他们小孩子喜欢。考研的事情,我们院的招生是全透明的,只要自己有实力,不需要任何关照。”

陈美虹的脸立刻拉了下去,嘟起嘴,“知道你现在了不起,不愿意帮忙就算了!”

他看着她的背影,默默地笑了笑。研究生面试之前,他亲自陪着她提起的那个男孩去拜见了所有负责面试的教授。

从不徇私的人一旦徇私起来,效果是惊人的。那几位素来以喜欢持不同意见证明自己高人一等的教授在面试中齐刷刷地给了高分。

后来,陈美虹来谢他,他又是微笑着说,“当初要不是你爸爸帮忙,就没有我的今天,知恩图报,我还是懂的。”她一听释然,“也是啊!”歪着头,满脸心安理得,表情里有种和年龄不太相符的纯真和愚蠢。

那一刻,他又完全不恨她了。因为他知道,她始终只是个孩子,别人给她多少,都认为理所应当。她根本不知道曾给过他多少伤害,不知者,不为罪。

每一个展露出和年龄不相符的纯真或愚蠢的女人,背后大多都有一个像爹或者干爹一样宠着她的男人。在学校管理层,外语系孙主任疼爱老婆,几乎人尽皆知,有几位领导的太太直接把他给自己丈夫树了典型。

从那以后,林大峰在学校里看见陈美虹就开始绕路走,对孙闻天却生出满心恨意,日积月累,越来越浓。

==========

注:感谢大家昨天的反馈!我很高兴你们喜欢这篇小说。怎么说呢,突然意识到其实我离“苍茫的天涯是我对你的爱”或许不过一篇小说那么遥远的时候,的确被震撼了一下,觉得应该更加努力。有空一定多写!:)谢谢大家!祝春节快乐!

 

----
长篇小说“外语系的小妞们”全部版权属作者吴越所有。

新浪微博:小说作家吴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