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越的博客

欢迎来我的博客:http://blog.sina.com.cn/wenshalin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外语系的小妞们(224)

(2016-01-09 18:29:13) 下一个

“笑什么笑!”林少峰脸红到耳根,猛然一拍桌子,“真他妈......无聊!”他站起身去拿毛巾,“我现在去洗脸,等我回来,谁还敢笑,我对他不客气!”

等他洗完脸,回到宿舍,在门外依然听见里面清楚的哄笑声和小六生气的声音,门一打开,兄弟们倒真的立刻摆上一副扑克牌脸,端详着他的脸色。

“小六!”林少峰沉着脸,把毛巾挂回去,坐在桌前。

“干嘛?”小六没好气。

“刚才...是我不对,今天...心情不太好。”

“哦四哥原来你心情不好就随便拿人家出气啊?”小六顿时越发委屈,“那人家就没有心情啦?”

“下回...你老乡再来,我请他吃饭,跟他赔礼。”

“切,人家下次估计不会来了!”小六说,“告诉你,我们上海人真的生气了不会跟你多罗嗦的,就是不理你,哼,不理最凶,晓得伐?我告诉你,今天念你初犯,就算了,再来一次,我也不理你,哦,还有四嫂,我估计快了,照你这样,很快她也彻底不理你了!”

“不理我最好!”林少峰又来气了,“我最讨厌她那种人了,自以为是,你看我不顺眼,就跟我说呀,当面不说,哦,背后去跟人家叽叽咕咕地骂我,没教养!”他一时火冒,伸手又要去拿热水瓶倒水,“是不是很没教养?”

“她跟谁...叽叽咕咕你了?”

“不知道,”林少峰又倒一杯水,“外语系一个男的,也是上海人。”

老大,老二,老五和小六瞬间交换眼神。靠!关键词啊。

小六顿时明白他和自己倒霉的老乡是替谁挡的枪子了。

“老四,”老大慢条斯理地说,“你现在拿的那瓶水是我的。你...记得打一瓶还我,啊。”

“小六...”林少峰看看小六,嘴角露出笑容,“我今天晚上请你吃饭,你喜欢的糖醋鱼,怎么样?”

“干嘛啦?”小六很敏感。

“这个...”林少峰不太好意思,“我想,麻烦你...其实应该不算太麻烦吧,教教我上海话。”

“教你上海话?”小六几乎跳起来,“你以为我们上海话那么好学的啊?”

“从简单的教起嘛,这个...港督,侬只港督,侬迪只港督,挺标准?”

“切,”小六有点轻蔑,“一听就知道是外地人学的,‘港督’,后面的‘督’要念轻声,只发一半音,就像英文里的短音,喏,看我这样,嘴巴撅出来一点,舌头稍微擦到一点点牙齿,‘港----都’,来,你再念一遍!”

“‘港----都’!”居然全宿舍集体跟着念了一遍。

“喏,这次...好多了。”小六颇为满意。

“小六,以后在宿舍里你就说上海话吧!给我创造个语言环境,以后她再敢骂我,至少能听懂吧。”林少峰突然有些服软。

小六有上海男生的精,上海男生的怂,自然也有上海男生的圆融贯通。

“这个倒是...可以,四哥的忙,怎么能不帮呢,”小六眯眯一笑,“不过,大哥,二哥没意见吧?这个...马克思说过,多学一门外国语,就是多一样人生斗争的武器,按照这个道理,多学一门方言,就等于多一样人生斗争的暗器,对伐啦?”

一年多前他走进这个宿舍,听到的第一句话就是老大怒气冲冲地和老二对骂“妈了个X这铺明明是我的,不让,削你!”

打那天起,海派文化就在这个被霸气,阳刚气,和脚臭气统治的宿舍里长期被打压。

小六敏感地意识到,这是一个为海派文明翻身昭雪的机会,切切不可错过。

“没意见!”老大想想,居然爽快地表态,“‘弄---松’,”他眯起眼笑着摇摇头,“真没想到,你们上海话,爽快起来这么爽快!哥也一块儿学!”

“好!”小六一拍床沿(拍大腿太痛,临时换成床沿),“那现在就开始,挑几个基本的,跟我念,‘小陆(六),侬个---赤佬!”

“‘小陆(六),侬只---瘪三!”

“‘小陆(六),侬个---猪头三!”

“‘小陆(六),侬只---十三点!”

----
长篇小说“外语系的小妞们”全部版权属作者吴越所有。

前文请看:http://www.jjwxc.net/onebook.php?novelid=655015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