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越的博客

欢迎来我的博客:http://blog.sina.com.cn/wenshalin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风里有歌(38)

(2010-02-28 07:52:56) 下一个
第三十八章



又过了一个星期,就是各门功课的大考。亚南因为是第一个学期,只修了三门研究生课 --她听上一届的学生说,要是课修多了而成绩不好,可能会影响奖学金的,所以,决定还是稳健一点为好。考试下来,她感觉良好,两门功课的分数很快出来,她都得了A,另一门功课更加容易一些,教授也好说话,看来拿A不应该有很大问题。亚南松了口气,照这样的势头,下学期她应该可以多修一门课。如果以后的两个学期里都能修四门课,暑假里也修一门课,那么,到明年冬天,她就可以修满36个学分,拿个硕士学位毕业了。

刚来这个学校的时候,她是一心想要读个博士的,可是这个学期,系里有好几个原来念博士的中国学生都转了硕士毕业,而且,轻而易举的找到了工作,而且都是像 Merck, Pfizer那样的大公司,亚南的心思开始有点活络。前两天,程嘉言也跟她建议过转硕,说趁现在行业景气好找工作,快点拿个硕士学位出去占住位子再说,过个几年,绿卡也有了,工资也涨了上去,比再花三年拿个博士前途未卜要好多了。亚南反问他,“那你呢?” 嘉言苦笑着说,“我们导师是系里有名的地头蛇,对手下的学生恨不得从骨头里榨出油来,好容易骗到手,怎么舍得一年半放我们走?我统计过了,在他手下想拿个硕士走人,起码也得三年多,这样一来,再加上一年,岂不是就可以拿个博士学位了?去年有个师兄工作都找好了,跟他提出转硕士,你猜他怎么着?那老头也真做得出来,硬是不批准,你不批准也罢了,还在推荐信里大讲坏话,把那哥们的工作给黄了。所以,我根本不作幻想,就老老实实搭上四年念个博士算了。再说,以后我女朋友来了,也得念书,两个人一起毕业去找工作,也容易找在一个地方。”

“哎,嘉言,你这进展可够快的啊,前不久还刚在谈,现在怎么未来都勾划好了?人家答应嫁给你了吗?” 亚南兴趣盎然的问。

嘉言挠挠头皮,“我们俩谈的挺好的,两家的父母也都是这个意思。我看,将来,很有可能吧。”

“你觉得她怎么样?”

“不好说,性格好像挺好的,人也很开朗。不过,我总觉得有点,有点女孩子气。”

亚南一口茶差点喷出来,“废话,人家本来就是女孩子,你总不见得希望她一身男孩子气吧。”

“不是。我是说,她到底只是个大学生,很单纯,对美国生活有很多美好的幻想。幻想当然没有错,不过,我有点担心,将来等她真的来了这里,会觉得失望。还有,她是家里的独生女儿,好像从小到大都没吃过什么苦,我不知道,她能不能真正适应美国的生活…我也说不清楚,反正,隔着个太平洋谈恋爱,感觉总是有点怪怪的。比如,她要是晚上打电话找不到我,就会跟我折腾好久,总是怀疑我是不是有别的女朋友。我说是在实验室里帮老板赶数据,她就说我骗她,说她不相信在美国念个研究生会忙成这个样子。我跟她说大家就是这样的,她就开始说,要是这样的话,美国一点都不好什么的。我知道,有些东西,她不能眼见,是不太可能理解的。可是,有时,我真的很不自信,因为说白了,她现在跟我谈恋爱,乃至将来跟我结婚,为什么?亚南你是知道的,当年在大学里,班里长相一般的女孩子都不会多看我一眼,就是现在,有时候我起床后在镜子看看自己,都会觉得纳闷她怎么会愿意跟我谈恋爱--换了我自己是女孩子,无论如何是不会喜欢这样一个人的。不久是为了我可以带她来美国吗?那将来等她来了美国之后,我还有优势吗?到那个时候,她还会喜欢我吗?这样一想,真是后悔当初念大学的时候没找一个对象,弄得现在这样麻烦。”

亚南突然想到了何静,便问了嘉言一句,“那,你就没考虑过在这里找一个?这儿单身的女孩子也很多啊。”

嘉言迟疑了一下,推推眼镜说,“说真的,我也不是没想过,可是,总觉得既然已经跟人家谈了,再脚踩两条船,好像就不太好。”

“其实也没有什么啊,你们只是在谈恋爱,又没有结婚,不要说结婚,连订婚都没有吧,如果遇到更好的机会,是可以考虑的。”

“我和我女朋友吵架的时候,她也会在电话里哭着这么说。说来也奇怪,她一这样说,我的心就软了,本来想跟她计较也就不跟她计较了。毕竟,我在这边,认识的人少,压力也小;她是我妹妹的同学,家里面一心希望她快点跟我结婚然后到美国来。要是我跟她分手,她不是很难堪吗?”

“哇,嘉言,没想到你还这么怜香惜玉。我以前怎么都没有看出来?” 亚南打趣他。

“其实我这个人要求不高,只要两个人可以讲得来,同甘共苦,就可以。”

“那还叫要求不高?你以为这世上有几对夫妻是真正讲得来的?同甘共苦可就更加难了。” 亚南脱口而出,突然想到自己和卫东,不由沉默了。

好在程嘉言并没注意她的情绪变化,只是说,“反正我和她总算还讲得来,将来希望能同甘共苦吧。”

走出生物系大楼,天上又飘起了点点的雪花,亚南把薄呢大衣领口的扣子扣好,戴上风帽往前走。经过化学系的时候,她又抬起头往三楼的那个窗口看去。那是孙皓的办公室。上次去他们系开会的时候,她曾经去过他的办公室。

她曾经提醒过自己很多次,不要抬头去看那个窗口,因为如果孙皓正好站在窗口,就可以很清楚的看见她。可是,每次经过,她还是抑制不住的要抬头去看。虽然,从这个角度,什么也看不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