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越的博客

欢迎来我的博客:http://blog.sina.com.cn/wenshalin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更比天涯远一程 -- 阿Jen 的blog (8)

(2010-02-26 12:28:03) 下一个
200x 年 2月 9日 星期一 晴



早上出门,在楼道里碰到Kevin。



“你好。前几天好像都没看见你。”



“对,我上个星期出差了。”



他问我,“你的手怎么样了?”



我说“已经好了,谢谢你”。突然想起他的药箱还在我那里,“上次谢谢你的药箱,晚上我还给你。”



“不急,不急。最近忙吗?” 他问我。



“还好。今年的工作还没正式开始,所以这一阵子比较轻松。你们呢?”



“忙得不可开交。”



“那好啊,说明你们公司现在生意好,你们的饭碗捧得牢。”



“但愿如此。” 他咧开嘴一笑,随后犹豫了一下说,“Jen,可以跟你打听个事吗?”



“说啊。”



“你们公司现在招人吗?”



“嗯,我们部门今年不招。听说有些别的部门在招,不过名额很少,而且优先公司内部去年被裁员的人。怎么了?”



“是这样,小蓉有个朋友今年要毕业了,在找工作,想看看这边有没有机会。”



“那我帮你留心一下。” 我笑笑说,心里想,这个人爱屋及乌,连女朋友的朋友都尽心尽力。



下班以后,我把药箱送了回去,顺便跟他说,“今天中午跟其他部门几个同事聊了聊,他们那里的名额基本上都被内定了,以后我帮你留心着就是了。”



Kevin大概没想到我当天就去打听了,有点受宠若惊的样子,“谢谢,谢谢了。”



我看着他一脸天真的神情,莫名的有点心酸:这个世界不公平,有些女人,未见得如何好,却拥有死心塌地的男人;而有些女人,未见得怎么不好,却被人像用剩的纸巾一样甩掉。为什么呢?



200x 年 2月 12日 星期四 晴



2月14号还没到,公司里已经很有情人节的气氛了。一大早,隔壁的印度妹妹就兴高采烈的捧着一束红玫瑰走进了办公室,然后拿了个大玻璃瓶子去装水,唯恐人家看不见。



Emily照例裹了一身香气进来,她关上门,压低声音说,“公司纪律不是规定花不能送到办公室里来吗?”



我闻出她语气里的酸味,不由好笑,“是她自己带来的。”



Emily 扁扁嘴,不说什么了。



这是个有些残酷的节日,所有单身的人被自动分成两组,泾渭分明:有 date 的和没有 date 的。

有date的总有种掩饰不住的得意洋洋,被人问起而不得不承认没有date的,多少有点难堪。



这个情人节,我没有 date,可是我对自己说,我不在乎。



下班回家,路上堵车。好像前面的路口出了什么事,整条路堵得水泄不通,变成了一个巨大的停车场。



通常我的车里都会放上一本杂志什么的,万一堵车可以拿出来消磨时间。可是,今天找来找去,就是什么都没有。



百无聊赖,只好把收音机转来转去,希望碰上一个好听一点的台。



转过一个台的时候,几个熟悉的音符让我的手触电般的停了下来。仔细一听,是 Michael Learns to Rock 的 That’s Why You Go Away,歌手正深情的唱到



You are the one who set it up

Now you are the one to make it stop

I’m the one who’s feeling lost right now

Now you want me to forget

Every little thing you say

But there’s something left in my head



我的手微微颤抖,为什么,为什么偏偏是这首歌呢?



我知道,这个世界上有成千上万的人听过That’s Why You Go Away,可是,在我的心里,一直顽固的认为这首歌是属於我和路伟的-- 因为,我爱上他的那一刻,他就是唱着这首歌。



大学里,我们两个都在学校学生会里做小干事,有时会在学生会办公室里碰上一面,偶尔也一起出出黑板报、贴贴布告什么的。印象里他是个普通的、不大注重边幅的典型工学院男生:背上总是斜跨着一个磨得半旧的电脑包(即使里面装的只是盗版电子游戏光盘和油腻腻的饭盒),一年四季脚蹬大大的耐克鞋,夏天身上永远是那几件在外面电脑公司打工混来的T恤衫,土叽叽的还自以为洋气,长得呢粗眉大眼,不算太难看,但混在人堆里也不醒目。



三年级那年,学校里搞一个外文歌曲大奖赛,从各系选拔一两个人去参加决赛。



那天晚上,我去帮忙做布景,看见路伟也在那里,一反常态打扮得像像样样,头发也弄得整整齐齐,在舞台的灯光下,我的心里不由一动。



“你也来比赛吗?” 我打趣他。



出乎意料的,他回答,“是啊,第六个。给我捧场啊。”



那天,他唱的就是这首 That’s Why You Go Away。



也许是周围的气氛,也许是那首歌,也许是路伟唱歌时那温柔而带点忧郁的眼神,也许是综合了这一切,总之,一支歌唱到结束,我再没办法把眼光从他身上移开。



那次,路伟得了个二等奖。比赛结束后,他推着老坦克送我回宿舍。路灯下,我们的影子被拉得长长的,不远的身后,隐隐约约传来几个女孩子低声的议论,“那就是路伟呀” ,“那他旁边的那个女孩是谁” ,我的虚荣心得到了很大的满足。



校园里有一家小小的花店,走过时,他给我买了一支用玻璃纸包着的玫瑰,当时的价格是两块五毛钱。



“学生会真是小气,本来还以为唱完了歌会有哪个小女生跑上来送送花什么的,没想到什么都没有。”



“你想得美,唱那么一首歌,就以为自己是歌星了吗?”



“哎,你去我们系问问,大家都说我的英文歌是数一数二的。”



“哼,大家是谁呀?就是你们工学院那帮小女生?”



“你难道就不喜欢?”



“有什么好喜欢的?”



“你不喜欢,刚才在台下目不转睛的盯着我看干什么?”



“我…… ” 我的脸一下涨得通红,说不上话来。



“哈哈,上当了吧,” 路伟笑起来,“其实,台上灯光那么强,我看下面都是漆黑一团,怎么看得出你是不是在盯着我看呢?”



“啊,你这个坏蛋! ”



那天开始,我们恋爱了。



学校里的恋爱,总是真诚而有点稚气的,大家都以为自己的爱情历程独一无二、足以惊天地、泣鬼神,其实,说来说去,还不是差不多的故事,无非逛逛操场、看看电影、讲点不着边际的傻话、外加使使小性子拌拌嘴。



有一段时间,我和路伟吵得很厉害,因为我总觉得他和他们系里几个低年级的小女孩子过於“亲密”,有“红杏出墙”的嫌疑;路伟矢口否认,说真要有什么,也只可能是和某个人,哪里有找一群女孩子去约会的道理;我说你看你看,你有了这个心,下一步就是时间问题了;路伟说你神经过敏;我说你自己作贼心虚还要反咬一口;他说你讲理不讲理;我说“瓜田李下”这个典故你懂不懂;反反复复吵得几乎分手,最后他让步,赌咒发誓以后不再跟她们来往,一辈子只爱我一个人。



那已经是很久很久以前的事了。那个时候好像有很多时间,一点点的蛛丝马迹可以无止境的上纲上线。



曾经天真的以为,既然我们的爱情开始于一首如此伤心的离别的歌,那么,我们就应该可以天长地久。



大概是因为太想和他有一个将来,所以很努力的要让那段感情尽善尽美。也不知道他明不明白。



终於还是分手了,因为他对我们的将来没有信心。



以前我们曾经几次三番差一点就下决心结婚而终於没有,是不是天意呢?



爱情里最苍凉的时刻,不是你爱的那个人离去,而是他由於一个你死也不愿相信的理由离你而去。那个刹那,你突然发现,那个你一度认为化成灰也认得的人,其实,你一点都不了解。



刚和路伟分手时,我以为我永远不会有勇气再听这首 That’s Why You Go Away。可是,此刻,隔着悠悠岁月重温那些音符,撕心裂肺的痛楚已经不再,剩下的竟然只是一缕心酸,和无奈的两个字:



何必。



千金难买早知道。早知道我们只有共行一段的缘分,当初又何必信誓旦旦,何必去玩那些猜心的游戏,何必浪费时间责怪对方对自己不好,又何必傻乎乎的动辄就想到一生一世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shixinger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个故事, 想起了Bridget Jones's Diary
潜水看您的故事好几年了
冒泡为了说声谢谢
元宵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