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越的博客

欢迎来我的博客:http://blog.sina.com.cn/wenshalin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温莎的树林 (第三章 “男と女” 4)

(2009-12-18 12:07:31) 下一个
“唉,你这副眼镜跟我的一个牌子噢,”三个小时后,在我家的饭桌上,姐姐突然大惊小怪地对着木鱼叫起来,而且坚持要他摘下眼镜给她检验一下,“真的阿玛尼唉。”口气里顿时有些“刮目相看”。

“我,我,我爸给我买的,”木鱼有些腼腆地笑了笑,“他说这个款式比较有,有,有学生气。”

“你爸干什么的?”姐姐有些好奇。

“做生意。”

姐姐立刻热情起来,夹起一个五香鸡腿放进他的碗里,“他做什么生意?”

“房地产。”

“哦……,开公司吗?”

木鱼点点头。

“那应该需要投放广告咯?” 姐姐的一双大眼睛亮亮地转着,真势利。我对着木鱼使眼色,可他傻乎乎地只管盯着自己眼前的饭碗,一面脸红起来,“这个……”他抬头看看姐姐,很快又低下头,望着碗里的鸡腿,“这个……”憋了一会,“我不,不大清楚。”

姐姐却来劲了,“那-----你爸爸主要做什么房产?”

“公,公,公……”木鱼上课时最怕老师点名提问,每次站起来都要尴尬半天,想不到来我家,歪打正着还要被姐姐盘问。他结巴半天,“公----寓房。”

“美美,去把电视关小一点。”老妈给木鱼解了围。

姐姐回来时,手里拿着一张烫金名片,“唉,小庄,等下你回家,把这个给你爸爸,”她展开一个妩媚的笑,“我是广告公司的,我们成立于2001年,是行业里规模最大的公司之一,能承办各种设计项目,还有大型的公关活动和表演秀……”姐姐口齿流利地广告一番,顺便把几家竞争对手数臭一顿,“所以呢,以后你爸爸如果需要广告业务,跟我们合作是最好不过的了。”她甜蜜蜜地看着木鱼,仿佛他脸上有两百万的订单,看得他脸色越发困窘,然后说,“对了,下礼拜我们公司拍一个广告片,很------多美女唉,”她望望我,“你和果冻一起来看吧!”

“美美,吃饭不要谈生意,”老爸终于忍不住了,“你看人家小庄都拘束了。”

“什么呀,”姐姐咯咯地笑起来,一头直溜溜的乌发在肩头轻轻摆动,“他是听见有美女,不好意思了!”

“你们家的书真多,”饭后,木鱼站在我家的连壁书架前翻了很久,“我可以借,借一本吗?”

“随便拿,反正我们基本上都不看书了。”我站在窗边,拿起小水壶给吊兰浇了点水,抬起头,对面二楼门窗紧闭。我想起早上遇见的女孩,如果我没有看错,她应该就住在那百合花窗帘后面。

回过眼神来,木鱼的手上拿着一本淡蓝色封面的“且听风吟”。那本书是姐姐的,薄薄的,插在一排村上春树当中。

“姐,木鱼拿本你的村上去拜读拜读,可以吗?”我扯着嗓子问。

“好啊!”姐姐隔着墙大声回答。于是木鱼带走了“且听风吟”。他走了之后,我才想起,那本书是姐姐的第一个男朋友送给她的,扉页上还写着“Dear GM, Happy Birthday”。

当时姐姐念大学二年级,她男朋友高她一届,他们常常站在楼下的枇杷树下谈情说爱----- 那已经是老妈最宽的尺度了,为此姐姐常常闹着要住校。后来不知怎么经常吵架,一个是帅哥,一个是美女,谁都有很多人追,谁都不肯让步,暑假里的一天,下很大的雷雨,那个男生站在枇杷树下叫姐姐的名字,姐姐冲下楼去狠狠扇了他一个耳光,故事就这么结束了。

嗟夫,不得不承认,那个时期的姐姐,还是蛮可爱的。

“小屁孩儿,你根本不懂什么叫一见钟情!”傍晚的时候,姐姐恶狠狠地说。她正在做的项目里,有一个是为手机公司做的电视广告,主题为“一见钟情”,内容无非老一套,帅哥在地铁上遇见靓女,几番磨难,修成正果抱得美人归,一个甜津津的女声在背景里阴森森冒出来“生活中缺乏的不是美,而是发现美的眼睛,XX手机,为您保留生活中每一点美丽。”

为了社会和谐,我本来不打算发表任何意见,问题是,广告里有一个情节,帅哥对靓女一见倾心,偷偷在每天同车时,用XX手机的绘图功能给美女画像。

“Maggie把分寸把握得实在是太好了,又入流又醒目,”姐姐赞不绝口,认定今年花重金把那个什么Maggie从竞争对手那里挖过来是个明智之举,“简单唯美,意境不俗!”

到这里都还可以,可是她接下去居然提出要我画反映那个美女十二种不同神态的漫画,以展示那家公司超凡脱俗的手机触屏式绘图功能。她说公司里的人画了几稿,都觉得不好,“果冻啊,就照你上次给我画的漫画那样,感觉上三笔两笔却显得很可爱的那种卡通,”她一脸期待,用哄小孩一样的口气,“想想看,你的漫画以后会登在电视广告上天天播出,是不是很激动?”

“姐,”我终于憋不住,“老实说吧,你们这种广告太SB了,我也坐过上百次地铁啊,怎么从来没见过这样的美女?假定真有这样一个美女坐在我对面,我有个手机,为什么不大大方方给她拍张照,一定要藏藏掖掖地画像呢?而且假定那个男的还得会画漫画,而且能够在几站地铁的时间里就把像画出来,老姐,你以为漫画是很容易画的吗?”姐姐的脸色已经沉了下来,我继续取闹,“还有,那样的大美女,应该是早就嫁了个有钱人住在豪华别墅里,何苦要天天挤地铁上班呢?男人呢,反过来,天天挤地铁上班,说明什么啊,说明他自己没车……”我的反感如同滔滔口水满嘴乱窜,看着姐姐的脸色越来越难看,心里有种说不出的得意。

姐姐公司里的才女们烹饪水平齐刷刷停留在番茄炒鸡蛋,策划起来各有千秋。她们的广告片里,男人做出各种惊天地泣鬼神的事来赢得女人的芳心,看过三则就令人反胃。我可以想像得到,广告开播后,很多女孩子指着屏幕对男朋友发号施令“你看人家”;女人是比较动物,在姐姐这个年纪,她们比哪个男人更有才,在老妈那个年纪,她们比哪个男人更有财,而男人只要稍微露出一点“小赵老婆身材挺好”的意思便可能引来灭顶之灾。为她们捉刀画漫画,还要十二种不同神情,简直是助纣为虐,危害街坊。

“小屁孩儿,你根本不懂什么叫一见钟情!”于是姐姐侮辱性地斥责我。

“我是不懂,”我采取非暴力不合作态度,“反正我就是不会画,再说我就要考试了。”

一个星期后,木鱼在学校里递给我一本书,是崭新的“且听风吟”,林少华翻译的精装本。他说,“你借给我的那本丢,丢了。”他脸上有些为难的样子。

我说,“没关系。”姐姐对一切纪念品都不怎么在意。也许是职业关系,她有个金句,再美好的feeling,如果不能促动人去掏腰包,等同个屁,污染空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