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爱若尘人生

亲情,爱情,友情,乡情,师生情
个人资料
正文

性格决定命运:刚直的傅雷和超脱的钱钟书

(2010-10-06 12:41:59) 下一个
        一样的才华横溢,一样的恃才傲物。不同的处世态度,不同的命运归宿。


    傅雷和钱钟书两人都才华横溢。傅雷是有名的文艺评论家和翻译家,他的《傅雷家书》广为人知。他的翻译被称为
傅雷体华文语言,有人讲没有傅雷就没有巴尔扎克在中国。钱钟书是著名的作家和文学研究家,《围城》的热播使他家晓户晓。有人称其为博学鸿儒文化昆仑,甚至成立钱学研究。
    有道是文如其人,傅雷的文字十分严肃认真,而钱钟书的文字多
幽默调侃。傅雷主张学问第一,艺术第一,真理第一 为了真理,他主张是非好恶,不妨直说。说错了看错了,自有人指正。无所谓尊严问题。 他的文章比较直白,甚至指名道姓,狂傲之气跃然纸上。在评张爱玲珑的小说中写“没有《金锁记》,本文作者决不在下文把《连环套》批评得那么严厉,而且根本也不会写这篇文字。;在《世界美术名作二十讲的序言》中说年来国人治西洋美术者日众,顾了解西洋美术之理论及历史者寥寥……肤浅庸俗之流,徒知悦目为美,工细为上,坐井观天,莫此为甚!”。 钱钟书则用极具讽刺意味的笔触雕刻这个社会的丑陋和人性内心的污浊,有时甚至有卖弄文字之嫌。他把人写成兽样儿,把鬼写成人样儿。在《猫》中写道“读他的东西,只觉得他千方百计要有风趣,可是风趣出不来,好比割去了尾巴的狗,把尾巴骨乱转乱动,办不到摇尾巴讨好。”在把人用X光一样剥离包装描写一番后,总是忘不了在序言里加上那几句: 书里的人物情事都是凭空臆造的……他们都只在本书范围里生活,决不越规溜出书外。假如谁要顶认自己是这本集子里的人、兽或鬼,这等于说我幻想虚构的书中角色,竟会走出了书,别具血肉、心灵和生命,变成了他,在现实里自由活动。我不敢梦想我的艺术会那么成功,惟有事先否认,并且敬谢他抬举我。
   
在人生的历程上,傅雷是个最为投入的演员,呕心沥血,孑然独行。而钱钟书则是一个十分清醒的观众,超然物外,笑看明月清风。傅雷在其严肃的外表下掩盖是为国家为民族的一腔热血。五卅运动时,他参加在街头的讲演游行,北伐战争时他又参加大同大学附中学潮 罗马演讲猛烈抨击北洋军阀的反动统治。新中国的成立让他满怀激情的投入的祖国的建设,在给傅聪的信中说:大家都在前进,决不是喊口号式的。我们的国家虽则在科学成就上还谈不上原子能时代,但整个社会进展的速度,的确是原子能时代了。大家都觉得跟不上形势。政协的文学-新闻-出版组派了我副组长;最近作协的外国文学组又派我当组长……自己的兴趣又广:美术界的事又要多嘴,音乐界的更要多嘴。一多嘴就带来不少事务工作。就算光提意见,也得有时间写出来。”钱钟书在新中国成立后,他的冷嘲热讽基本就销声匿迹了,他所做的基本是对已死文字的专业研究,写出了《宋诗选注》和《管锥编》,并忙于翻译《毛泽东选集》《毛泽东诗词》。正如钱钟书自己在《猫》中阐述的“在这变故反复的世界里,多少人对主义和信仰能有同样的恒心呢?”从反右倾开始,他更是三缄其口,默而存活,父亲给他取的默存一名终于有了实际意义。
   
如果是在一个相对稳定的社会里,傅雷和钱钟书两人必定会各得其乐,写有所成。可那个动荡的社会里两人的命运却是截然不同。一个有着强烈爱国心,天天教育儿子“个人的荣辱得失事小,国家的荣辱得失事大!”的傅雷在反右的时候被扣上了右倾的帽子。他的夫人朱梅馥在写给儿子的信中写道:“作协批判爸爸的会,一共开了十次……爸爸说他过去老是看人家好的地方,对有实力的老朋友更是如此,活到五十岁了,才知道看人不是那么简单,老朋友为了自己的利害关系,会出卖朋友,提意见可以乱提,甚至造谣,还会反咬一口……”文革中,傅雷和他的夫人不堪其辱,愤而弃世。他在遗书中写道:“在英明的共产党领导和伟大的毛主席领导之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决不至因之而判重刑。只是含冤不白,无法洗刷的日子比坐牢还要难过。”至死仍然爱着自己的国家和既能拨云见日又能拨云蔽日的领袖,不知反右和文革的风从何处来,到哪里去。较之于傅雷,钱钟书在其生存策略的保护下躲过此劫,想来有翻译《毛选》和《毛诗》之功,较之于他人,他不会经历太多的折磨。在有外国记者问及此事时,他说:“请不要对外界提及此事。”其实他也不想把自己变成政治文人。改革开放后,以其地位和影响,他只要对国家对社会保持沉默,便是有功于国,享受着中央领导的鲜花和探望。
    我们说性格决定命运,可性格本天成,无所谓对错美丑,而且难以改变,人生不过百年,也应该依着自己的性格活着。傅雷的经历对于其家人是极大的悲剧,儿子傅聪几十年后提及此事仍痛苦失声,但对于个人也许那是最合理结局。他用心和血在天地之间写下了一个大大的“人”字。他虽然没有象钱钟书一样写下讽刺文学,可他自己的经历和结局却是对那个时代的最大嘲讽。在那个黑白颠倒,罪恶大行其道的时代里,他刚直的人格还是得到人们的敬重。右倾的帽子未除,人民文学出版社便保留其作品以等来日发表,而稿费照常支付,让他能够正常生活;一个
与傅家毫无瓜葛的普通读者,冒着被打为反干革命的危险,以干女儿为名,认领了傅雷夫妇的骨灰。大爱无言,唯有让人泪水横流。
                                                ---本文欢迎转载,但敬请注明出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2)
评论
若尘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萸香慢的评论:
很惭愧的讲,傅雷译的约翰克里斯朵夫我当时没有看完,也没有精看,基本都忘记了,读大学时一个老乡是极力推荐的.
至于买书,我多会买三联或者人民文学出版社的书.
我也准备做一个和你类似的事情,那就是把原来读过的,十分喜欢的,五年前出国时带来的再读一下.刚来美国时重读了平凡的世界,去年重读了写在人生边上和围城,最近看完了傅雷家书.人兽鬼看了一部分.前几天开始余秋雨的山居笔记,可一篇还没有读完,可能被我和着广告报纸一起扔了,被老婆笑话的一败涂地.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若尘liu的评论:
对对,各赏五十包子,这有点politian的味道了。

我还是十几岁的时候看过巴尔扎克的小说,大概也没看齐,也不知道是傅雷译的。听了你这么一说,倒又勾起我的兴趣来。现在安顿下来,我应该去买套巴尔扎克全集,加上其他的很多书,把我小时候看过的名著又复习复习,好过看现在的如何发财,如何成功,如何送子女上哈佛的书。请问楼主有什么好建议?哪个出版社的版本比较好?我指认认真真出书,纸张比较好,错别字比较少的?
若尘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萸香慢的评论:
你倒好,各打五十大砖.你应该说"对两人的意见都有点儿赞同."那就变成各赏五十包子.
我认为钱可以做的更多是讲社会平静以后,并不是讲在社会风暴之中.
社会?主义?领袖?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楼主和横塘雨眠的评论:
对二位的意见我都有些不敢赞同。我很喜欢钱先生的风趣幽默的风格。他只是个学者,不是吃政治饭的。在当时那个年代,比他更重量级的人都一斗就垮了,他要乱说乱动,不会有任何作用和影响,只有把自己送上断头台。至少他还比较清醒,没有像有些高级知识分子那样去乱咬人。在乱世能保清白就很高尚了。其实傅雷也没作什么抗争啊,只是不堪凌辱,一死了之,因为他也没认清楚这场伟大领袖发达的革命对中国人民和中国文化的危害性。

刘晓波我是敬佩的。他是搞政治的学者,你可以说他的学问不如傅钱,我也不知道中国现代有哪一个学者的学问能超过傅钱?但他有勇气为他所信仰的东西付出包括坐牢在内的巨大代价,这倒是一个真正的学者的精神所在。
若尘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横塘雨眠的评论:
你这句"难道他不知道人各有志?难道做一个纯粹的学者有什么不对?"我十分赞成.我的文中所讲基本是承认各有自己的活法这个前提对于个人,钱本身的活法没有错,傅的活法也没有错,至于外人怎么评价也是依这个"外人"而异.钱很有学问,也很会处世.我承认那种处世哲学,但不代表我喜欢那种哲学.
我们两人的观点如果相异,也是因为我们两个"外人"不同.
求同存异!常来转转!
横塘雨眠 回复 悄悄话 回楼主先生:刘晓波那篇文章我看过.如果说以前我对刘还怀有某种敬意的话,那么自从读过那篇文章以后对他的好感荡然无存.钱先生一辈子的志向就是潜心书斋研究学问,并且也已取得了世所瞩目的成就.而刘晓波自己不务正业(估计靠他的正业也做不出什么名堂来),就靠着哗众取宠暴得大名.口口声声民主自由,却横来指责钱先生一心向学不去抗争,难道他不知道人各有志?难道做一个纯粹的学者有什么不对?难道所有人都该跟他一样去当个什么斗士才对吗?按照他的逻辑,那么当年抗战年代以陈寅恪先生为首的知识精英就应该投笔从戎,直接到战场上去与敌人抗争才是.总之我不觉得钱先生头上加上一个斗士光环会更让我肃然起敬.反观刘自己,书斋里的学问做不成,书斋外的经营倒是分外成功,也可谓求仁得仁了.
若尘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故意的评论:
哈哈,你和钱钟书一样,他也喜欢孙悟空。
若尘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横塘雨眠的评论:
哈哈,够了,足够了,特别和我们相比。但依其地位和影响,他可以做的更多。刘晓波有一篇写他的文章,我比较认同里边的很多观点。
横塘雨眠 回复 悄悄话 请问楼主:"钱嘛学问是有的,但也仅此而已."难道这还不够?钱先生本来就是一学者,能苛求他去当什么斗士烈士之类吗?
故意 回复 悄悄话 我最喜欢孙悟空~~~~
若尘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艾妈妈的评论:
是的,人生本没有什么意义,是我们自己在涂抹所谓的意义,活出本性最好.可惜那个时代把傅雷给害了.要是我活在那个时代,只怕比傅雷走得还快些.
若尘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萸香慢的评论:
"傅先生在临死前,如同老舍先生一样,对伟大领袖尚有一丝幻想,其在政治上的幼稚与其在文学上的成就实不堪比。"这也是我的感慨,没有这个想法作为动力,可能这个文章早就流产了.
至于他们父子的关系,我十分的理解,我也几乎有着和傅雷一样的毛病,对人对已太严,太苛求,我还好,在三十五岁的年龄早有意识.傅雷对于教育孩子的过错也深感内疚.其实在傅雷家书开始后,父子两个已经成为了好朋友,特别是对艺术的追求和感悟.傅雷的妻子真是天下难找,难为她了.
若尘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arazhi的评论:
哈哈,有史以来花费我功夫最多的博文.但重读他们的作品还是很有收获的.
张爱玲小说我没有看过,钱钟书的小说我曾经特别喜欢,现在觉得他有卖弄文字之嫌,我更喜欢红楼梦或者平凡的世界一类的文字.傅雷的为人为学都让我叹服,钱嘛学问是有的,但也仅此而已.
若尘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银泓的评论:
谢谢来访.他们夫妇很会粉饰自己.
小艾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好文,认真和洒脱都是活法。有的人“死”重于泰山,有的人“生”轻如鸿毛。在生死存亡的关头考验人的根性。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萸香慢的评论:
--续:因提到禁字,上篇评论被砍了一大截,害得我白写了半天,现接着来,但要先存档。

我初看《傅雷家书》,对其道德文章十分佩服;后年岁渐长,才觉察出像傅聪一样,如有个处处以圣人标准来要求子女再兼不拘言笑的父亲是多么痛苦的一件事。

正如作者所言,如两学者同处平稳社会,当各得其所,各显其才。可惜生逢乱世,傅雷EQ不高的短处让他在无产阶级专政的巨石前撞得个粉碎,还连带上贤淑的朱夫人。而且傅先生不是像遇x克,林-昭那样是认清了现实后自愿同专政机器决战而赴死的;傅先生在临死前,如同老舍先生一样,对伟大领袖尚有一丝幻想,其在政治上的幼稚与其在文学上的成就实不堪比。
紫萸香慢 回复 悄悄话 说句公道话有什么用呢?多一个陪葬的。那个时代,只要不落井下石,积极揭发就是好人呢。

傅雷的性格,也是太固执了。作学问可以,作父亲,作丈夫就够呛。我初看
larazhi 回复 悄悄话 啊哈,半拉子文章终于大功告成了?恭喜恭喜!很严肃的好文字。

张爱玲珑的小说我很不喜欢,钱钟书的小说我不很喜欢 - 纯属个人口味。我喜欢严肃认真温暖阳光的文字,反感尖酸刻薄调侃不羁的东西。

能屈能伸,忍辱负重是我欣赏的,傅雷可惜了。明哲保身有时是必要的,但投机油滑,甚至出卖朋友则令人不齿。钱钟书虽没什么可指责的,但也没什么让人敬佩的。


银泓 回复 悄悄话 钱钟书夫妇还是十分能左右逢緣的人,他们和邻居家为些小事吵架打骂,傅雷是做不出的
若尘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涯涯的评论:
哈哈,来了个新朋友,你怎么会发现这半拉子文章的呀.谢谢来访.
我们仨我没有看过,争取有机会补一补.我以前看过杨绛的干校六记,但已经没有什么特殊的印象.
涯涯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钱钟书, 喜欢杨绛的《我们仨》。

http://news.xinhuanet.com/book/2007-09/08/xinsrc_102090408101685931755.jpg
若尘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风中承诺的评论:
高深的我掌控不了,所以觉得很难写,可因为我最近也思考一些类似人与社会的问题,就想借两人的题发挥一下.
若尘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艾妈妈的评论:
小艾妈妈懂我心,这两头像就是他们的生活写照.
风中承诺 回复 悄悄话 命运终归有些掌握在自己手里,有些就掌握在命运手中了,对吧!
风中承诺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想写的很高深呀,期待中!
小艾妈妈 回复 悄悄话 你俩在这嘀咕啥呢?这俩老头看脸就知道了,一个认真的有点倔,一个洒脱的有点油。写吧,赶紧滴,必须滴!
若尘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故意的评论:
围城不是MD的禁字,是不能用书名号括起来,这个东西文学城设计的真是差劲极了.
若尘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故意的评论:
哈哈,你是把这半成品的沙发椅子板凳全占了.顶超级大粉丝.
我也最想挂大美女照片,诸如维多利亚那几个名模,可没有这个胆子呀.家里的大美女不让.
这照片不知道怎么回事儿,昨天有时看不到,这会儿又看到了.等一下我给他们重新拼一下两人在那儿就老实了.
故意 回复 悄悄话 “围城! 围城! 围城!” MD, 这也算是禁字么???!!!!
故意 回复 悄悄话 呃~~~ 钱的~~~不知怎么的没显示出来~~~ :/
故意 回复 悄悄话 又不是什么美女照, 就俩老头的照片 (一张还看不到), 就让大哥那么兴奋地先要挂出来~~~大哥你没事吧? :DDDDDDDDD

先坐坐大哥这半成品的沙发~~~这两位我都不熟, 最近才看了钱的, 所以题目我没有~~~:))))))))))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