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爱若尘人生

亲情,爱情,友情,乡情,师生情
个人资料
正文

走近美国之出国初衷

(2010-02-20 08:07:18) 下一个

转眼间已经走过半生,在我这个乡下人进城的旅途之中得到了太多人的关心与帮助,让我欠情太多,我经常感觉被压抑的不吐难以为快。为了释放这种压抑已久的情感,我开张了博客并先后写下了亲情系列文章及乡情系列文章。在接下来的走近美国这个系列里,我要写下我从中国的城市走进美国后跌跌撞撞的生活历程及对美国这个异国他乡越来越深入的感触和理解。作为开篇写的是当初为什么选择出国。

从众心理:我在2000年考取了中科院的研究生,从拿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起我就感觉到自己将来可能要出国了。理由很简单,因为研究所里的研究生毕业后几乎全部出了国,其中的大多数人来到了美国,出国的大多数人并没有回国。从这些统计性质的表面现象可以感觉出,美国应该是个不错的地方,毕竟是政治课本里描述过的发达国家嘛。国内不能上文学城对自己进行扫盲,而从书报上读到仅仅是些经过筛选的十分有限的东西,因此美国到底是怎样的好我并不知道,只是感觉美国应该很好。这就如同我从来没有开过大奔和宝马,可大家都说那玩意儿好,我想那应该是比我开的丰田和本田要好了,虽然具体好在那里不得而知,当然我现在知道至少大奔和宝马没有被召回。在从众的同时难免也有一些虚荣的成分在里面,大家毕业后都出国了而你没有出,别人会认为你出不了而不是不想出。其实在那个时候美国还没有经济危机,中国也不象现在这么发达茂盛,总体而言大家还是想出国的多。

解决分居:结婚后不久我就到上海读书了,而爱人仍然在我们原来工作的城市。我基本上一个月回家一次,时间间隔最长的一次是因为非典隔了四十天,可即使如此两地分居的日子仍然让我们充满了思念。此外,我还是十分希望儿子能够同时在父亲和母亲身边,这样也许更有利于一个男孩子的性格建成。在国内工作的调动本来就十分难,我爱人的教育背景也不强,何况又是从小城市调到大城市,在这种情况下我基本没有考虑过调动这条路。综合各种条件我觉得出国是解决两地分居的一个好办法,不需要请客送礼求别人。至于来美国之后的生活,我并没有太多的担心,我一个人工作养活三口人应该是没有太多问题的,别人能生活我也能活着。在签证时我选择了携签,这样以来只要我一个人准备材料及手续就可以了,爱人看到英语字母头就大,而且对上海也不熟悉,携签可以省很多的麻烦。再一个好处就是要拒签一起拒签,要签过一起签过,隔洋跨海的两地分居是我所不能接受的。后来联系好这边的实验室后,我唯一的要求就是要H1签证,这样充其量是背景检查,但不可能被拒签。

喜欢科研:在上海读博士的五年里有两件事情让我真正的喜欢和热爱科研:一是当时给我们上细胞和生化课的王晓东和许田等人不仅在各自的领域做的很好,而且还把我讲的热血沸腾,让我感受到了科研中的峰回路转和柳暗花明,我甚至梦想将来也把高质量的研究文章发表的象在这儿发博客系列文章一样。其中他们讲过的诸如“发表的文章就是化了妆的新娘,实验的过程充满了痛苦”“我们把实验室内所有的试剂包括白开水都试过了”“我们花了九牛二虎之力纯化出来的东西原来就是市场上很便宜的细胞色素C”“为什么果蝇不容易被淹死而我们潜水时得不停的换气?我们决定克隆在成长过程中丢失的缺氧耐受基因”等话至今还耳熟能详。二是我的导师沈允钢先生那种放羊式管理让我没有受到过什么约束和限制,充分的发挥了自己的潜能(参见我的博客《师恩难忘》),当时曾经做的深陷其中,浑然忘我,天天为自己的实验结果时而痛苦时而快乐着:曾经因为一个想法而把自己兴奋的半夜都不能入睡;曾经因为周六偶然而发的火花让我周日就投入了实验;曾经因为对某一个结果的期待半夜一点还在加班……因为运气不错,博士论文做的十分顺利。不管实力和运气分别贡献了多大的比例,我至少觉得自己还是很适合做科研的。既然是喜欢科研,那么来美国继续做科研是个不错的选择,毕竟它是世界上科研最发达的国家了。

外来和尚:我们常常讲到“外来的和尚会念经”,在科研领域也是如此,即使出国后没有本质上的提高,可只要你有出过国的经历,再回国时也会得到更多的机会(现在已经不一样了,我在以后的文章里会谈到)。即使是出国再回国,那自己也算是加入了“外来和尚”的行列了。事实上喝过洋水的水平好象确实是高一些,虽然我不排除有些土和尚也把经念的不错。在研究所里面有几个百人计划引进回国的年轻导师,他们不仅在国外有很好的工作,其中的多数人回国后的后续工作也都开展的不错。此外,选择出国时,除了期待提高自己的科研能力外,另一个比较现实的期待就是提高自己的英语水平。英语作为国际语言,凡是好一点的期刊都是用英语,凡是大一些的会议也是用英语,如果不把英语提高了,将来写文章特别是开个会议都成问题。十几年的英语学下来仍然是哑巴和聋子英语,出国生活后英语首先要取得突破,这也算是逼着自己取得进步吧。

    来了美国才发现自己梦想和现实有太多的偏离,我的科研梦已经被我做的差不多是“出师未捷‘心’先死”了,可失去了期待的又得到了很多不曾期待的。要知后事如何,请继续关注我的博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若尘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风中承诺的评论:
谢谢鼓励,只要还在做就还有梦,只是梦越来越远.象在上海的日子我是没有心思和时间写博客的.现在离业余作家更近了.哈哈.
风中承诺 回复 悄悄话 若尘:看你这篇文章让我觉得你是个很有潜力的科学家,不知什么时候有机会欣赏你的科学论文哪,真让人好奇,敬佩!
若尘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arazhi的评论:
把老婆放在身边实力是肯定不够了,不管定力足不足.谢谢夸奖.
Larazhi 回复 悄悄话 定力不足,而实力又不够? 你太谦虚了,故意给老婆吃定心丸吧? 哈哈。
若尘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arazhi的评论:
今天出去打球回来了?沙发回到你手里了.
长期的两地分居只能给找小三创造条件,我定力不足,而实力又不够,那不是找痛苦吗.还是把老婆放在身边实惠.
至于那个科研的梦想,已经从燎原之势变成星星之火了.
Larazhi 回复 悄悄话 "隔洋跨海的两地分居是我所不能接受的." Good way of thinking.
"把高质量的研究文章发表的象在这儿发博客系列文章一样". That day will come. Can feel your passion for scienc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