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爱若尘人生

亲情,爱情,友情,乡情,师生情
个人资料
正文

生于七十年代的山村-进城篇

(2010-02-01 21:13:44) 下一个

        生于七十年代的山村,儿时的快乐是无穷无尽的(参见《玩乐篇》),虽然学习条件的落后(参见《教育篇》),我还是幸运的读了高中,考了大学,实现了农村人进城的愿望。这个进城的过程和刘姥姥进大观园差不了多少,基本上可以概括为舟车劳顿,大开眼界,外加丢人现眼。

        我读的高中是离家二十里路外的一个镇上,对我这个庄户孩子来说应该是进城的第一步,因为那个镇上不仅有一条柏油路主干道,还有三幢三层以上的叫做楼的建筑,分别是镇政府,镇医院还有我们学校。我就读的高中不是高考考点,我们要到六十里路外的县城参加高考。借着高考的机会我第一次出那么远的门,第一次坐上了那么大的汽车,第一次看到了柏油路还有横有竖,第一次看到了楼还能成群,还第一次住上了楼。记得当我们拿到的住宿房间号是 3XX ,我们那个喜欢吹牛显能的班长说应该是在三楼,我们一帮老土用怀疑的眼神看着他,用怀疑的语气质问他,不过最后证明他这次没有吹牛,可见班长大人在此前是住过楼的。

        感谢幸运女神的眷顾,我这个当时年级主任眼里的“未来的好复习生”出人意料的考上了大学,这意味着我要进城了。进城是好事儿,可是进城的路真不容易。为了享受学生火车票的半价待遇,在不同的售票点间来回奔波的腿都要跑折了,基本还是买不到座位票。不管火车的时间是几点,赶火车的那天都得早上四五点钟起床,因为只有那一班车经过一里路外的邻村去潍坊。要是车上去潍坊的人少,到县城就给倒卖到另外的汽车上,倒的时候人家会一边热情的给你拿(确切的说是“夺”)行李,一边跟你讲:“十分钟以后就发车。” 别高兴的太早,那个十分钟是他的表说了算,不等到装不下是不可能发车的。你就在那儿耐着性子干耗着吧,千万别着急上火,你急也没有用,赌气换个车说不定等的时间更长。好不容易折腾到火车站,呵!候车室人那个多呀,坐在椅子上的,斜躺在地上的,站在过道里的。终于要排队候车了,大家挤来挤去都想着法子插队。有一次实在看不下去了我也插了一次队,一下子到了检票口附近。正得意呢,检票员哨子一响说从候车室外面的出站口进站。这不是玩人吗?队头一下子变成了队尾。好不容易上了车,这才发现候车室里的人口密度算是小的,火车里基本是座位上有人,座位间的小桌子上有人,过道里有人,打水的地方有人,厕所里有人,门边上有人 …… 站着的时候脚千万别抬起来,否则落下去的时候原来那个地方就不是你的了。去一趟厕所来回得一个多小时,这还得沾餐车的光。火车到站了不代表就轻松了,一次半夜下火车后上了公交车,谁知道那个公车半夜改线,只在火车站和汽车站之间来回的跑,一直到了早上六点钟才把我送到了学校,那几毛钱的汽车票买的是真值呀。

        进城前并不知道自己土,因为周围的人和我土的水平相当,舟车劳顿后终于进城了,相比之下才知道自己是如何的土劲十足。读高中时有几毛钱就是直接装在裤兜里,后来要去读大学了,妈妈给缝了个钱袋,就是和农村人用来装旱烟末的布 袋一样,口上穿了一个绳,一拉那个绳子就把袋口关紧了。到大学时一掏出来,立即成为一景,原来人家是用皮夹子装钱的;见别人穿的秋衣怎么那么宽松,有的还带个领子,可我自己的怎么那么紧身呢?搞了半天才明白人家穿的不是秋衣,那就是散文里读到的 T- 恤衫;班级集体外出游玩,我一看湖边柳枝招摇,顺手折下一枝,在手里连摇带晃没有多久,一个穿制服追上来说:“罚款十五!”好家伙,这儿的树比老家的值钱呀,还顾人看着;事情还没有就此结束,大家每人分一瓶汽水,我一口气喝完后,嘴里叫了一声:“看我的手榴弹扔的有多远!”随着一声响,大家都惊奇的回头看着我,原来是这个瓶子还要拿回去退钱的,不是当手榴弹扔的,那天丢人真是丢大了 ……

        就这样伴随着笑声和汗水进城了,后来也留在了读书的大学工作成了城市人,再后来又进了更大的城市上海,现在又来了美国,路越走越远。虽然表面上局部地区有些象城市人,可我骨子里还是个地道的农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2)
评论
若尘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ellyjolly的评论:
谢谢你能喜欢我的文章.
jellyjolly 回复 悄悄话 很真诚。
若尘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人生~若只如初见的评论:
四舍五入后,半个就变成整的了.春节快乐.
人生~若只如初见 回复 悄悄话 看到若尘上篇提到虾酱,偶就觉得很亲, 还真是半个老乡^-^
风中承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若尘liu的评论:
别理冷眼观螃蟹,理这种人浪费感情!
祝福你全家!
风中承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冷眼观螃蟹的评论:
我作为一个旁观者,俺很不喜欢你的评论!
ganst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若尘liu的评论:
估计这主儿是个谁都不待见,处于青春发狂期的小屁毛孩儿。没见识过啥就见谁咬谁。只好躲远点儿了。

谢谢你的会复。没感情没阅历的人写不出这些东东。You are a good son and a good father! 祝福你和你的家人。
ganst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冷眼观螃蟹的评论:

Go see a psychiatrist jerk, you got serious problem! You are not worthy any one single key punch from anyone here from now on.
若尘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冷眼观螃蟹的评论:
我十分理解不同生长环境不同生长经历的人有不同的观点,且不说这么大一个网络空间,就在我们实验室朋友间也经常争的面红耳赤,但我并不喜欢你用那么激烈的言辞.
结朋友是我的初衷,并不想结怨,也不希望我的博客成为硝烟弥漫的战场.说句不太想说的话,如果再有这样的贴子我就直接删了.
若尘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anster的评论:
Hi, Ganster, I am really honored by your comment, and I am so glad to know that you are enjoying my stories. What a better thing can I ask for? Keep coming to visit my blog.
Happy Chinese New Year!!!
ganst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冷眼观螃蟹的评论:
Are you seious? You are truly a jerk if you are. I grew up in a big city that you probably won't even be able to imagine how big, but I couldn't reach even .000001% of jerky level that you just reached. You truly sounded like a 螃蟹. not only 横着走路, but also 横着说话.

Thanks 若尘liu for your funny and touching stories. You are a person who fills with full love and passion for your faimly and your 故乡. Enjoyed reading them.

若尘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冷眼观螃蟹的评论:
再补充一点儿:我们也有公德,但我们穷人的公德和你的公德的具体内容并不一致,例如我们在农村觉得不应该偷人家种出来的菜,但树到处都是,折个树枝子是够不上公德标准的.
若尘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冷眼观螃蟹的评论:
1. 至于公德观念,你说的很对,我举双手双脚赞成,但我估计你即使不是城市人,也是从小衣食无忧.衣食足知礼节,等你连饭都吃不饱的时候,你才会体会到公德观念是在脑子里的什么位置.这和美国人天天讲中国污染环境一样,他自己原始积累的时候估计污染的也差不到那里去.
2. 至于我把两件事情和钱联系在了一起,是因为事情本身就和钱联系着,不代表我脑子里只有钱.如果你看了我其它的文章应该可以体现这一点.
3. 最后,我很高兴你到这儿来发帖留言,但我希望你能就事说事,不要把一些引申臆测的没有任何证据的激烈言辞放在这里.
若尘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代小五的评论:
我是安丘的,不远.有空常来,都到国外了,同是潍坊人应该是很老乡了.
代小五 回复 悄悄话 俺也是潍坊人,青州的,不会是老乡吧
若尘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owcan^的评论:
多日不见,过得可好?谢谢大驾光临!!
howcan^ 回复 悄悄话 hahaha, 有意思。
若尘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故意的评论:
现在看来笑死了,当时难堪死了.哈哈.过去了的事情就变得好玩了.
故意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呵呵呵呵~~~ 笑死了~~~有趣, 有趣~~~ :DDDDDDDDDDDD 尤其是“手榴弹”那
一幕~~~ 我也喜欢把东西当“手榴弹”扔~~~ 有一次, 在舅舅家吃西瓜, 吃完,
我就拼命往前把西瓜皮飞扔向前, 结果把前面外婆家房子的窗户玻璃给砸了~~~事
后, 外公开玩笑说要把我留下来当人质, 直到我爸爸妈妈把玻璃的钱给赔来~~~
:DDDDDDDD
风中承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arazhi的评论:
哈哈,好开心看到“知音”的回复,俺们可是结伴同行呀!
Larazh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风中承诺的评论:
饭要抢着吃才香,沙发要抢着坐才舒坦。咱俩直接开打,就不用谦让了。呵呵。
若尘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arazhi的评论:
在老家这玩意儿采习惯了,没有想到原来是大才子行为.如果这样应该让城市人下乡进修才是.
若尘l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风中承诺的评论:
为了抢沙发,不容易呀,把你急的又是发错地方,又是打错字,精神可嘉.
风中承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arazhi的评论:
larazhi ,我很不好意思呀,为了跟你“抢沙发”,俺连饭都不敢先吃!哈哈....
祝你开心哟!
Larazhi 回复 悄悄话 看来你是路边野花不采白不采那类,“一看湖边柳枝招摇,顺手折下一枝“。杨柳折尽花飞尽,这哪里是农民的行径?分明是一风流才子的勾当。
Larazhi 回复 悄悄话 "表面上局部地区有些象城市人",你也太逗了,天气播音员出身?
又是半夜上菜,你也太不地道了,害我再次饮恨与沙发失之交臂。
风中承诺 回复 悄悄话 若尘,我的回帖打错地方了,写的很好,有趣,有趣...
谢写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