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嫁入韩国的女人 9. 徐重元

(2008-08-29 22:29:39) 下一个

  初时的拘谨很快就被繁忙的工作冲淡了。中间曹贤淑进来几次问徐重元有关新选resident头儿的事情,每个科室里的resident都有头儿,海月所在的科也不例外。现在的头儿正是徐重元,因为升入四年差后要准备全韩专门医的统一考试,而不能分心在科里的杂事上,所以呢,resident头儿常常是由三年差的住院医来担任,既有一定水平可以指导低年差又有能力和科里的教授们进行业务上的沟通。曹贤淑对她的态度还是不那么友好,冷冷的,她是不在乎不过心里也还是有一点儿那么别扭,这下子可真的成了"情敌"了呢,她私下里想。

  
徐重元对海月说你的PCR结果不出来是不是该找找primer(引物)的原因,你到网上查一下引物的序列(sequence),向Bioneer会社申请重新合成吧。她点点头说我也正想问题会不会出在primer上呢,我马上去查一查。在这一点上他们想到一起去了,海月满佩服他的聪明,又很欣赏他的能干,至于帅帅的长相只是锦上添花而已。

  时间又过去了两个月,海月的实验仍是毫无结果,这期间她把能想到的实验环节都想了好几个遍,把能换的全都换了,她甚至跑到核医学实验室用他们的PCR仪来转她的RNA样品,也由此认识了工作在那个实验室里的长的白白甜甜的漂亮的韩国女孩儿千淑惠。她们的友谊一直持续到海月来到汉城后,事实上淑惠还是比她早两个月去汉城的,淑惠是以助教的身份去位于汉城繁华地段新村的延世大学工作的。
  
  
李教授一早过到实验室来,对林海月说你还是去汉城一趟吧,那里的中央病院的一个实验室研究这个基因比我们起步早,看看他们做的怎样,顺便带回我们需要的癌细胞系来。

  
林海月第一个想到的是终于可以去汉城一趟了,没准儿还有机会去见师姐柳叶,这样一想她高兴地不知怎么好了,几乎忘了她是因为实验的缘故要去的汉城。大邱虽是韩国的第三大城市,可远不如中国的大城市,说起规模来也就称得上中小城市吧。四面环山不说气候也不大好,夏热冬冷,瞅哪儿都没有一马平川的那种开阔和爽气,她正待的闷闷的呢。

  
徐重元对推门进来的曹贤淑说林老师也去汉城出差,你对中央病院熟,把乘车路线图画给她吧。曹贤淑答应下来,倒是极认真地在海月的手册上画下线路图,详细地告诉她在哪里转地铁。

  
海月要去汉城出差的事儿被朴教授知道后平地起了风波。他对李教授说他不放心海月一个人去汉城,能不能换成别人。李教授是朴教授一手提拔起来的,当然对朴教授毕恭毕敬,但是在这件事情上他又不能全听他的。于是,李教授小心翼翼地解释说其他住院医都有手头工作放不下,没有办法临时抽人,再说,实验是海月做的,她的确是最合适的人选。

  "
你知道韩国也有很多坏人的,你可要一路上注意,特别是到了汉城以后。朴教授好不容易同意李教授的意见后,板着脸对海月说,"千万不要跟不认识的人搭话,更不能跟他们走!" 

  "
是。海月心想我又不是小孩子,还有这么嘱咐快三十岁的人的,但嘴上却不得不答应下来,不然他会唠叨个没完没了。

  "
那你说说,你一个人乘电梯的时候,有个看上去不太好的男人进到电梯里来,你该怎么做?"

  
海月没想到朴教授会问这样的问题,不由地楞住了。

  
就在她发楞的当儿,他又开口了,"你该从电梯里走出来呀,那样你就安全了。"

  
海月点头称是。

  
徐重元只是叮嘱她路上小心,到那里的实验室后好好问他们的实验步骤,找出不出结果的原因。

  
被朴教授说的有些不安的林海月到达汉城后,把他的话抛到九宵云外。在转二号线去城内站的时候,她搞不准她要去的方向,便抓住一个个子高高的女孩儿问路,她一张嘴,对方便听出她不是韩国人,兴奋地大声说,"你是从中国来的吧我正在学中国语呢。"

  "
是吗?" 海月也很兴奋,没想到随便抓了个人问路,却还是学中国语的。

  
林海月赶到位于城内洞的中央病院的时候,已经是下午的光景了。要不是有穿白大褂儿的医生还有面带愁容的病人穿梭在人群中,她还真的有些看不出来这么富丽堂皇的大楼竟是医院。上电梯来到四楼,左拐右转地终于找到了她要找的研究室。

  "
我接到李教授的电话了,细胞也已经准备好了。刚从美国回来不久的崔教授满面笑容地对海月说。当海月问到PCR实验时,"不容易啊,我们也是摸了很久才出了点儿结果。崔教授回答道。海月急忙问有何诀窍能出结果,她似无奈地苦笑着说,"嗯,靠运气吧!" 这算什么回答海月又不好露出不快的表情,她拿着装有细胞的培养瓶找在冠岳山脚下汉城大学主校园工作的柳叶去了。

  
柳叶见到她很高兴,不觉中又过去了几个月,两个人同在异国相互之间都感觉到比在国内念书时要亲近得多了。柳叶问起海月的男朋友,上次闲聊间她问起过,海月也就告诉了她。听到她又提及,海月便把几个月来发生在她身上的事情全部和柳叶讲了。

  
柳叶沉吟了半晌,然后盯着海月的眼睛问道,"你和那个住院医要结婚的吗?"

  "
我也不大清楚,至少现在。海月也实在是不知道她和徐重元会不会发展到结婚那一步。

  "
如果,我是说如果,你真的要和他结婚的话可得想清楚。我们还不是跟婆婆住在一起呢,每次家里有聚会,厨房里做饭做汤的事情就都忙得我晕头转向。他家三个儿子,他是老大,我们三个妯娌之间有比着的谁也不敢偷懒,回一次家象脱了层皮,骨头架子都散了。柳叶诉苦似地说。

  
海月想起徐重元只有两个姐姐,没有兄弟,自然也就不会有妯娌之间的比较了。可是大姑姐也不是那么好对付的,在中国时听其他朋友说过大姑姐的种种厉害,韩国的会差到哪里呢。这么想着,海月的脸忽然一阵潮红,我这是准备要嫁给他了吗,准备嫁到韩国来生活

  "
语言也是个问题。柳叶还在继续说着,"韩国语我学的时间不长,好多话都听不懂,尤其是地方俚语,去婆家自然生疏。和公公倒也不用怎么交谈,只是简单的问好罢了,关键是婆婆还有妯娌们,她们说话我插不了嘴呀。她们处处照顾我的样子,可是和她们融成一片还真的不是那么简单的事情呢。噢,好在海月你的语言底子还不错,学的又快,总会比我强不少的。"

  
大邱的地方俚语和口音重在韩国是有名的,即使和与它相距不远的釜山也还不大相同,李教授有一次听到海月说了句什么,大声笑着对下面的技术员说,"你们都快把林老师教坏了,怎么满嘴都是俚语,还有那么重的大邱口音。其实林海月并不知道哪句是大邱话的,因为她一去韩国到的就是大邱,她分辨不出来的。直到后来她到汉城后接到大邱老师们来的电话时才意识到原来他们说话的口音是那样的重。

  "
幸亏你们和他的父母不住在一起,不然更没法儿过了呢。海月用同情的目光看着柳叶,不由得替她幸运起来。

  
忽然想起来什么似的,海月问柳叶,"你们打算什么时候再要孩子呢?"

  "
过了这段忙的日子,我们才有机会想一想再要一个baby呢。有个研究课题要结束了,整理结果写最终报告书忙的我晕头转向。还有,主任教授要我近期再申请一个保健福祉部的课题,这批项目如果能中标的话钱给的还不少呢。

  "
报告书你又不会用韩语写?"

   "我用英语写出来再由下边的研究员翻译成韩国语,很麻烦,但实验基本上都是我做的,结果分析也得我来做。她说,"我每天忙的象个被鞭子抽的不停旋转的陀螺一样从早到晚地转个不停,汉大的人每天都是这样急匆匆的。"

  抱着细胞培养瓶,海月坐上返回大邱的火车,心里想柳叶也是不容易呢,从中国跑到大老远的瑞典读博士,然后又来到对她来讲可以说是一个完全陌生的国度---韩国在这里她的语言不通,没有亲戚可以依靠,够她受的了。不过她也够勇敢的,还有,好在有个疼她爱她的丈夫,这也算补偿了吧。找了那么多年也没找到合适男朋友的她竟然在遥远的北欧国度与他相遇相爱结婚,简直象是个灰姑娘的美丽童话再现哩。

  
从大邱火车站到海月所在的医院没有直达的公共汽车,坐上出租车也就有个十分钟便到了。到达医院时,她发现科里的灯还亮着,推开大门进去,发现徐重元还在研究室外边的实验桌上伏案夜读,大概是不放心她而在医院里等她吧。

  
他看到她的时候眼里露出喜悦,还有一种如释重负的轻松,他急忙走过来接过她手里的培养瓶,撕掉包裹在外面的锡泊纸,小心翼翼地把它们放进细胞培养箱中。

  "
辛苦了,海月。"

  "
怎么这么完了你还没回去?"

  "
等你呗。他笑了,"还有一件事要和你说,我的父母想要见你,如果时间可以的话,这个周末怎么样?"

  
半天海月没返过味儿来,这消息来的有点儿突然了些,"他们......为什么要见我?"

  "
上周末他们要我去见一个父亲老同学的女儿,也就是相亲,我说我不去,他们就说你也老大不小了,该结婚了。我告诉他们说我有喜欢的女孩子了,他们就要我把你领回去让他们看看。"

  "
你和他们说我的情况了吗?"

  "
大概说了一下,他们也没说什么,我的父母还都很开通的。"

  
海月没有再问他什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