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这个世界有点儿冷

(2009-03-07 01:57:58) 下一个
by Violet*

Q 走了有几天了。

从开始听到这个消息的震惊,到试图否认,到现在无可奈何的接受。

在她的朋友们为纪念她而作的网页上,打开她的相册,一张一张地翻看她的照片。发现每一张上的她几乎都是巧笑嫣然的,又不禁落下泪来。

有谁知道 , 那灿烂的笑容后面隐藏了多少的孤独无奈和绝望呢 ?

不知道我可以为她做些什么。

悠悠说我们捐点给她父母吧,好让他们把她带回家。 我知道,处理后事是需要一大笔费用的。我也想这该是我们能为她做的最后一件事情了,在这个世界上。

悠悠问起她们同一实验室的女孩子有关捐款事情的时候,我刚好在旁边。

金发的 K athy 要回家和她 的丈夫商量一下再做决定;黑发有拉丁血统的 N ancy 说她现在没有现金;来自韩国的 S umi 则一声不吱。

我们两个都有些许的失望,不过我们都知道这应该是自愿的,不该强求。

下班去坐 Shuttle ,遇见另外一栋楼的 W , 便跟他提起 Q 的事情。他说我们那边好多人都不知道这件事情,要不你明天到我们楼里来,有些中国人可能会帮忙的。

第二天一早我跟悠悠找到那里。在过道上刚好遇见我经常在动物室里见面的 L ily ,我们提到 Q 去了的消息,她完全是一副惊住了的样子。当她看到 Q 的照片的时候,说我认识她啊,不就是那个个子高高的脸上总是带着微笑的那个女孩子吗?我来问问这里的中国人好了。

我说最好是认识 Q 并且 愿意帮忙的。不要有任何负担。结果是后来 认识不认识的都有捐了的,很是令我们感动。

后来又问起悠悠,她说她们 实验室里的人还是没有捐。她说她又不好催。我说这可不是催的事情,你也不能催,这应该是主动的自愿的诚心诚意的。

话虽这么说,我的心里仍然不是滋味 , 不说心寒也差不多了。毕竟是朝夕相处了几年的同事啊。可能我们理解的帮助和她们的理解不同?当然有可能是她们也有自己的难处。

我在想,如果我们早些有人察觉到 Q 不安和烦闷,跟她聊一聊,会不会她就不会走上这条不归之路呢?

或者是,在发现她没有来上班的时候,应该去她的家里等到她而不是去看一眼不在便打道回府?

我们是不是应该早点儿告诉她我们愿意一直在她的身边,听她的倾诉,化解她的烦恼?

而不是在她把手机关掉 email 也不回对这个世界绝望了以后才想起去做这些事情呢?

那,已经迟了,太迟了。逝去的生命再也回不来了。

可是,我们有种种的借口。

工作太忙;太累;家里的一堆事;经济问题;身体不好 ; 哪里有时间

我们是只有时间顾自己的。

这个世界真的是有点儿冷

LA 03/06/0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