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嫁入韩国的女人 写在前面的话(代序)

(2008-06-21 23:03:48) 下一个
  想写嫁到韩国的中国女人在韩国生活的故事有些年头了。

  
七年前,我漫不经心地站在等待签赴韩国签证的长长的队伍中间,怀里抱着一大堆签证用的材料。站在我前面的一个二十五、六岁样子的人忽然转过身来问我,"你也是去结婚的吧?!" 虽然是个疑问句但她的语气中带着十分的肯定。

  
她这一问却是问得我"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我反问了她一句,"结婚干嘛儿要去结婚?" 

  
她先是很明显地楞了一下,"这么多人几乎都是去韩国结婚的呀。她的手从最前的队伍划向我们身后老远的地方,然后她又仔细地瞧了我一眼,"那你是去干什么的?"

  "
我们学校公派我去的,做研究啊。提起这件事情我还真是打心眼里往外的有点儿烦,本想凭借英语实力联系去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什么的,却不想有一天被校长叫到办公室。他说现在学校有个赴韩国的名额,问我想不想去。

  "
校长,我想去美国啊。校长虽是位很严肃的人,但我平素见了他也不打秫,还敢开点儿玩笑什么的,这个时候我也就索性把我的想法直接了当地说了出来。

  
他的眉头稍微皱了起来,然后笑了,"你可以先去韩国,回头再去美国嘛。"

  "
我们教研室主任让我今年考他的博士生呢。我又想起了一个挡箭牌,我们主任去年刚刚被提上博士生导师,他是铁了心的一定要我成为他有生以来的第一个博士生,他已经跟我谈了不下三次,我还没有答应下来,不过现在拿来急用倒不错。

  
校长沉吟了一会儿,"嗯,这样吧,他的博士生你也考,韩国你也去!"

  
他见我不解地望着他,又接着说道,"你先参加博士生入学考试,然后到韩国去做实验完成博士论文,回头再答辩!"

  
不愧为一校之长还是他厉害,不到几分钟的时间便把我的前途定了下来。

  
我只好顺从地点一点头,既然说我是赴韩的最佳人选又允许我考博,想想他也是为了我好,我就再没有理由和气力来反对了,这件事情就这么决定了下来。

  
如今茫茫然地站在等待签证的行列里,却猛然听到"是不是去结婚"的问话,我的脑子怎么也转不过弯儿来,看看队伍里的人有老有小有高有矮有胖有瘦,岁数大的能有个四十多岁,岁数小的呢,也就是个二十出头长得是有俊有丑,水平不一般儿齐呢,我心里暗笑,"那么大岁数满脸都是皱纹了也还去结婚还有这么不漂亮的............"

  
来到韩国后,耳闻目睹了不少有关中韩婚姻的故事,其中有幸福的,也有不幸福的,"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偶尔,就是这两个字,偶尔,我想起那等待签证的长长的队伍中的各色各样的人们,如今,她们在韩国生活的可好

  
走进这些人的心里看一看,这也算是我写这篇小说的初衷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violet* 回复 悄悄话 不开玩笑,俺可曾经是第三梯队
板板 回复 悄悄话 领导还是很器重你的嘛!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