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黄石历险记 四.一天怎么游黄石

(2008-02-17 09:53:13) 下一个
第二天一早起来却发现外边在下雨。听说黄石的天气一日不知几变,因为面积大(看介绍有个222万英亩),不同的区域气候也不同 。由于头天傍晚没能抢上时间,所有的游览必须要在一天内完成。研究了旅游地图后,我们达成共识:即走反8字型。 幸运的是,我们需要下车看时,雨不是停下就是变小,一上车又下大。

林看到前面一大群人在桥的栏杆上趴着往下看什么, 便停下车来,说我们也下去看看吧。

挤到桥边使劲儿往桥下看了一会儿,什么也没有看到。问旁边的人, 他们也说没看到什么,也不知道要看的是什么。我们大笑着挤出人群。林感慨地说,以后不要人多就往前挤,其实可能什么都没有!

赶到大峡谷的时候, 天气已变得格外晴朗。幽蓝天空下的峡谷两壁岩石泛橙黄色,其中又杂以红、绿、紫、白多种颜色,在阳光下五彩缤纷,蔚为壮观。我说这不是我以前在杂志还有书上看到的Colorado 大峡谷吗?叶美说老外了不是,这是黄石大峡谷啦,因为在黄石嘛。

许在旁边一边看小册子一边说,谷长有40公里,宽500米,深有400米呢。

我试着往前迈了一步,想看看谷底。惊得旁边的林拉住我大叫,“危险!不要再往前走了!”

我回头看了他一眼,竟发现他的脸色都变白了。开始以为他是在开玩笑,没有在意,后来发现他真的有恐高症。照相的时候,一步一步地蹭到岩石那里坐下强作笑容。在许开车的时候,他说我可不敢往下边看,左边是悬崖峭壁,右边是万丈深渊,不小心掉下去就玩完了。他自己开车的时候更是小心翼翼。

1988年的一场森林大火因伐木工人丢弃的烟头引起。那是一场特大森林火灾,波及面积达整个公园的36%。行车途中不时可以看到烧掉的地方黑乎乎的一大片。

公园里绝大部分树木是扭叶松,这是一种生命力极强的树木。每次发生火灾时, 它和其他树木一样被烧毁。不一样的是它的种子,被坚硬的松果牢固地包在里面。待浓烟散尽, 它们就会崩裂开来,把其中的种子撒到清理过的地面上,新的一代很快就会生机勃勃地成长起来。不仅如此,在每一次的山火后,它们还会扩充领地,把自己延伸到公园的各个角落。“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该也是扭叶松的真实写照吧。

后来才知道,公园管理处对黄石公园采取“以火管理”(Let it Burn)的政策,只要不是人为因素造成,且不危及人的生命及财产,一般都不予干涉,让它自生自灭好了。

温泉和间歇喷泉是黄石公园最富有特色的景致。据说,黄石公园中大大小小的温泉至少有一万多个,最为壮观的当属猛犸温泉(Mammoth hot spring)。一眼望过去,石阶像琉璃一样晶莹剔透,五彩缤纷的颜色让我们目不暇给,十分迷人。

高喷泉凹地(Upper Geyser Basin)有很多喷泉,最有名的是Morning Glory(早晨荣光)。它真的很美,出口由不同程度的黄色和绿色组成。因为这里的地质结构不稳定,看喷泉要踩在铺好了的木板上,免得陷进去拔不出来。

眼见天色已晚,我们决定快点去看最著名的“老忠实泉”。它的名字起因于它很有规律的喷水。从它被发现到现在的100多年里,每隔33—93分钟便喷发一次,每次喷发持续四,五分钟,水柱高达40多米,有时候竟能达56米,从不间断。

问了问旁边的游客, 他们说看喷水还得等20多分钟。我们一行四人便进到纪念品店转了转。到任何一个景点,我一般都习惯买些东西作纪念。当他们出去的时候,我还在店里对着精美的明信片册犹豫着是不是该买。林跑回来叫我, “快走,马上就要喷了。” 待我交完钱跑出去的时候, “老忠实”已经开始忠实地喷发了。

一浪高过一浪向上喷发的水柱,衬在带有一抹夕阳的天空上,景色甚是绮丽。

看到我呆在那里, 林喊道,还不快来照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