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满满的生活

生活什么最重要?身心健康!
正文

家有老人—奶奶(2)

(2007-10-22 16:47:29) 下一个

 

看来说到奶奶,大家都哭呀哭呀,那就哭一会儿吧,再一想,奶奶是不愿意见到自己的“心肝肉儿”老这么哭的,那就别哭了,好吗?要不,多对不起自己和奶奶的那份心呀。

 

以前看红楼梦里贾母抱着宝玉黛玉“心肝肉儿”地叫,觉得好肉麻。小时候和奶奶睡一张床,我和大哥一人一边,小哥就睡奶奶脚那头,长大后每次回老家都和奶奶挤一个被窝筒,抱着她瘦瘦的身子,感觉瘦干的手摸着我肉肉的胳膊,听她喃喃地叫“心肝肉儿” (我的肉可不是她喂出来的?),才醒悟过来这“心肝肉儿”是真真的巴肝贴肉的亲切,也只有奶奶才叫得出来。

 

奶奶面前是永远长不大的孩子,自己的孩子已经承欢膝头了,上次回国居然还能虚坐在奶奶膝上(老骨头可不能真压),抱着奶奶不撒手(这娇撒得有些矫情),奶奶的菊花脸笑得灿烂“这么大人了,不怕丑”,半推半就的拉着我的手。说来其实是因为年纪大了,腰弯了,本来就不高的人现在就齐我胸口,不好站着抱,又不能让她坐我腿上,抱得动也怕摔呀,更别说她也不好意思这样抱来抱去地表露感情,我就仍然当自己是孩子吧。坐膝头上推来推去奶奶还教我个儿歌来着,“推骨碌,搡骨碌,米汤淘粥咕噜咕噜咕噜”,这样传到我的孩子,普通话还不清的时候就会用正宗老家话边念边笑得咯咯咯咯。

 

村里人都知道我是奶奶的心头肉,隔壁的宗武爷(一个村的都一个姓,远远近近都是亲戚)就老说我小时候被他逗得向奶奶吵着要天上的星星,还出主意说:“星星太高够不着,搭梯子去呀。”奶奶说:“好,好,我去搭梯子,搭梯子,搭梯子。”这么念叨着,我也好糊弄,就等着,直到后来知道这梯子要搭好那可是有的等的。(现在拿这招去对付我的孩子,别人才不含糊:“梯子哪够得着?得坐火箭宇宙飞船”。得,别人门清,我也不用张罗着去建宇宙飞船了。)不过我这“摘星娃”的外号就在村里的老辈中传开了。

 

以前回家,都是先到乡下去看奶奶,爸妈那个家是放在后面(妈妈后悔呀,悔不该小时候把我放奶奶那里养,长大了我和她怎么也不如和奶奶亲)。以前到村里没通车,要走两个小时的路(十几里?),有田地有树林,少有人家,因为一个人害怕(其实基本上没有一个人走过),又是一个路痴(我老妈更是大路痴,现在回娘家还走错路,看来是遗传,怎么就没遗传到我老爸记路过目不忘呢?郁闷!),觉得这路老是不到头,怎么走半天还不到那座小桥,那个小庙怎么不见了?不是又走错路了吧?这岔道是往左还是往右?奶奶若是提前知道我会回去,会迎出几里地去,还不好意思承认,说是到地里看庄稼,顺便过来看看。我家哪有几里地的地?又不是大财主,她知道我胆小又不认路,巴巴地赶来接我,可怜她的小脚倒腾这么远。一见到她就觉得到家了,后面的路感觉就几步(我脚大)。有时她不知道我回去,老远地里干活的人看见我,吆喝着“刘妈家里来客啦,您乖孙女回屋来啦”,村里早有孩子耳尖眼尖,飞奔去报信,不一会就见奶奶掂着小脚奔出来“你们就会骗我啦,肯定是骗我,你们骗我开心的啦。我才不信呢,你们骗我”。说着不信,还是及其相信地快快走,擦着眼睛远远地看,宁可信其有不可信起无。来美后第一次回家,晕车的她赶到妈妈家等了我们半个月(因为坐不了车,她很少去城里),村里人都笑话她“心头肉回来了,这就等不及了,紧赶慢赶地凑过去啦?”家乡的习俗都是晚辈去看长辈,一向守规矩的奶奶想到孙女都顾不上那么多了,由着别人笑话她沉不住气。上次带着大大小小一帮人回去看她,怕闹她去整这么多人的衣食住行,当天就打转了,保证了第二天再回去,她还不肯相信,我知道她是怕我哄她,拒绝失望,干脆就不相信。等第二天一早到家,她早就在门槛前候着了,这样我那敢哄她呀。只是指给她地图,“呐,我住着,家在这,就一卡(食指拇指张开的距离),近吧,坐飞机,一天就到屋,想回来了一迈腿就回来了。”她将信将疑地点头,(我这欺负她不懂看地图比例,可实话是24小时不带停不耽误是可以到家,也没骗她。)感觉离得不远,就像我在外地读书时一样,每年都可以回去看她。不提走的时候的情景(慌慌张张鼻涕眼泪的,不好说,自己想吧),只记得她叨叨“回来都没挨我睡一晚。”,下回回去,孩子们也大了,自己边儿去睡,我得和奶奶睡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