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的歪论 (之一,博士称号)

(2007-09-07 13:36:25) 下一个

我发现,很多坚持要别人冠称博士头衔的人,内心恐怕都有点觉得自己低人一头的感受。例子之一是英国的前内政大臣里德(John Reid),他刚上任的时候,不喜欢记者称他里德先生,而要称里德博士。我当时就觉得这个人在自尊心方面有点问题。我那时候还没有研究过他的家庭背景。后来从报纸上读到,里德自称他的母亲,多年前曾经为他任职内政大臣时的(前)首相布莱尔家当过清洁工。我估计,他肯定是经过一番个人奋斗,才有了出头之日,因此很在乎别人看重他的成就,也因此非让人家叫他一声博士不可。


我声明,我本人不是博士,所以这番议论,有吃不着葡萄就说葡萄是酸的之嫌。不过没关系,我认为我的这个观点还是有一定道理的。


例子之二,我曾经认识一名华人女子,我有事需要给她写个人支票,她非让我在支票上写上付款给某某某博士。我的确觉得有些夸张。如果她是出席专业研讨会,或在大学教课,让别人称她博士是应该的,但是,一张个人支票耶!至于嘛?难道她银行账户名字的头衔也是博士吗?真恐怖!我应邀写上了博士,但是心里很不以为然,也觉得她自尊心方面有问题。


英文里的
doctor,可以是医生,可以是博士,如果一个doctor是在医院、诊所,或者在大学、研究机构或专业研讨会,那我肯定会称他/她为医生/博士,但是出了这个专业范围,象里德,已经从政,象那位华人女子,只是家政理财,这种普通情况下,也要把博士头衔抬到桌面上,我认为实际上是降低了这个博士头衔的价值,也就是说自贬身价。这跟他们要抬高身价、炫耀身份的初衷背道而驰,是聪明反被聪明误,很不值。


后来我看心理学方面的文章,说,但凡高度自尊的人,都很可能往往是内心里高度自卑。然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