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看哈利波特大结局

(2007-08-20 15:01:04) 下一个
挤出空余时间,终于读完了哈利波特小说的大结局。感觉松了一口气,多年来的追踪,终于有了结果。但是同时也很失落,因为没有东西可以追下去了。我不是哈利波特迷,前五集只是陪孩子去看电影。今年七月第五集电影公映之后不久,第七集小说也出版了。我陪着孩子,三更半夜,午夜十一点三刻,到附近书店去排队,等候十二点零一分书店开始出售第七集。我们居住的小镇,居然在我们之前也有一百多人轮候,可见不少哈利波特迷。他们多数是少年儿童,或者家长给孩子买,可是也不乏大人给自己买的。正是由于看完第五集电影,加上第七集小说出版,我就开始想知道最后结局。本来我是没有时间看小说的,但是如果等最后两集都拍成电影,可能还要好几年,我等不及了。于是想看第七集小说。但是如果没有看第六集,第七集的情节就连不上,所以,就在我的孩子看第七集的时候,我开始看第六集。等我第六集看完了,孩子第七集也看完了,可以轮到我看了。不过我还是投机取巧,问孩子,最后结局怎么样?是好还是坏,他说是好的,我说,那我就比较想看。如果是悲剧,我恐怕就不那么热情。我在这里不想讨论故事的大结局,因为有人没读过这本书的,可能希望以后读,现在还不想知道结局。但是英国传媒报道,有学校老师在课堂上透露了哈利波特第七集的结局,遭到教师工会的调查,可能会受处分,因为他/她破坏了孩子享受小说的乐趣。英国电视报道足球比赛也是很注重观众的感受,会说,这场比赛实况或者片段,今晚会重播,如果不想知道比赛结果的观众,请不要看以下的画面。而接着的画面上写着某球队对某球队,结果是几比几,但是没有画外音来说明。这是对观众/读者的尊重。又让我联想到香港有一个人,上香港法庭控告哈利波特的作者罗琳,指控她,大概是说她用妖魔鬼怪来毒害全世界儿童的心灵,要求赔偿。我觉得这个人无理取闹。我觉得哈利波特小说是教育儿童要与人为善,正义最终战胜邪恶,是很好的儿童读物。据说那个人是个失败的儿童读物作者,连他自己的孩子,都不希望被人知道是他的子女,因为觉得和他扯在一起很窘迫。我特别欣赏哈利波特小说的想象力,我直觉认为,在此之前我读到过的文学作品中,恐怕只有《西游记》,有点和哈利波特相似的地方。别的可能还有《封神榜》。武打小说也有些类似。但是从儿童角度出发,而且主要是讲魔幻的,这恐怕是我所知道的唯一的。当然,我只是井底蛙,所知有限。据说世界各地也出现了很多模仿的儿童小说,那就不算数了。其实小说中的魔幻世界,也是现实世界的写照。尤其是第七集,写到恶势力镇压好人(好魔幻师),使出各种毒招,真的就让我想起中国的文化大革命,不就是那样的情况吗?现在的孩子,恐怕已经不知道什么是文化大革命了,我们恐怕要跟他们说,就象哈利波特里面坏蛋整好人的那个样子,折磨、恐吓、清算、杀害。他们才会恍然大悟地说,哦,我明白了。我听说中国找了很多学生,夜以继日地翻译第七集,准备十月份出版中文版。我开玩笑说,中国那么多懂英语的人,找上几百人,一人翻一页,三下五除二就翻出来了,哪里需要等到十月份!我还想说的是,演哈利波特电影的小演员们,眼看着他们就长大了,尤其是演哈利波特的那个,Daniel Radcliffe,第一集电影里还是个小孩子,第二集已经开始变声,后来越长越大,现在已经十七岁,最近在伦敦的舞台上,表演话剧,演一个七十年代十七岁的问题少年,要在舞台上脱光了衣服,完全裸体。我一个人瞒着孩子,自己去看了那台话剧。虽然评论都是表扬另外一名同台演出的资深演员,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很多观众,尤其是女观众,都是冲着Daniel Radcliffe去的。他演得很出色,比起哈利波特,更有激情。Daniel Radcliffe自己说,关照过了其他哈利波特的主要演员,不要到剧场来看他现场表演,因为不想让他们见到自己裸体。裸体自然是情节所需,但是选择这个剧本来演出,本身就有象征意义。英国传媒认为,这是Daniel Radcliffe宣称他告别童年、转向成年的公开姿态。另一个演Hermione的演员,从一个小姑娘,变成亭亭玉立的美女,并且宣称,她已经挣了超过一百万英镑,今后即使一辈子不工作,也不愁生活了。但是她仍会工作,因为她喜欢工作。不必为生活而工作,工作只是为了兴趣爱好,多么令人羡慕!十几岁的她能够做到,恐怕也要感谢哈利波特。作者罗琳就更不用提了,从一个冬天连暖气费都交不起的单亲妈妈,成为全世界最富有的人之一,连英女王都不如她富,这就是丰富的想象力得到最好利用所产生的价值!19-08-0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