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的故事

回忆自己的童年, 记录女儿的成长
正文

潇潇的逻辑推理能力有时很让我吃惊

(2007-08-23 14:06:21) 下一个

        前天带潇潇去医院。 还在找parking的时候,潇潇突然发问:“这棵树为什么是光屁股?” 我下意识抬头向前,看到了一棵枯黄的树。

“咦, 真是奇怪呀!” 我也假装迷惑不解。
“现在又不是冬天,别的树都有叶子。” 潇潇继续在思考。
“对呀,它为什么是光屁股呢?” 我继续装傻。
“是不是它死了?” 潇潇作出了判断。

        听到这个结论我真是又吃惊又高兴,刚刚3岁的她已经能运用简单的逻辑推理来思考问题了。 先是观察到一棵树与众不同,没有树叶, 然后否定季节的原因,最后作出判断: 树死了。 我把车停在了枯树下, 兴奋地带着她看落地上的一大块树皮,告诉她树皮对树的重要性,我们在树下看了很久。

        从医院回来, 我们顺路去商店买了一些东西,包括一个大西瓜。回到家停下车,潇潇提着她的snack,我拿着大大小小几个袋子,发现那个西瓜已经让我心有余而力不足了。 我说:“哎呀,这个西瓜太沉了,妈妈实在拿不动了。” 潇潇一听立刻说:“潇潇也拿不动它。” 我故意试她一试:“那怎么办呢?要不,咱们就不要它了,放这儿好了。” 一听这话,她赶忙说:“拿着吧!潇潇帮妈妈一起提着。” 我仍意犹未尽:“咱们两人也提不动呀。算了,不要了。走吧,我们回家。” 潇潇不语,看着地上的西瓜沉思片刻,大概这瓜的块头实在让她无能为力,最后终于说:“那好吧。” 留下大西瓜,我们一起往家走。我偷偷看看她,她一步三回头。我问:“你还要那个西瓜吗?” 她说:“潇潇的臭臭拉得还很硬。” 我说:“你是说你还需要吃西瓜,好让臭臭变软?” “是。” “那我们就把它拿上吧。” 这时,她的脸上露出了笑容。

        往家里走的时候,我一直在想: 潇潇很不舍得扔掉这个西瓜,但她并不直说,还要饶这么大一圈,说她大便干燥,暗示她不想扔掉它。小孩子的脑子有时真不可捉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