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的故事

回忆自己的童年, 记录女儿的成长
正文

对策

(2008-03-14 11:38:31) 下一个
2006年,我们在NJ住了8个月。那年夏天潇潇刚过2岁,但身高却如4岁的大孩子。邻居有个9岁的中国男孩,每次见到潇潇后都会走近她,什么话都不说,只是用一只手在她脸上来回抚摸。而潇潇当时年龄小,胆子也小,每次都不说话,但从她看那个男孩的眼神里我看到了一丝恐惧。于是我一方面教她要对自己不喜欢的事情说“NO”,另一方面也跟男孩的妈妈沟通,希望她能阻止男孩的行为。每当看见这种情况出现时,我也都立即制止那个男孩。可是能用的办法都用了,男孩仍照做不误。因为是邻居,想完全躲开也不可能。潇潇对男孩,继而对他们家都产生了恐惧感。有时远远见到那个男孩都会吓哭。后来,无奈之下,借一个机会,我们搬家了。

我曾一度担心这事会对潇潇的心理造成阴影。但随时间推移,她似乎渐渐淡忘了这段不愉快的经历。直到一年半以后的前几天,一个偶然的机会,潇潇又想起了那个9岁男孩。我趁机用这件事做例子,再次叮嘱她要学会说“NO”。

——“如果你不喜欢他摸你的脸,就坚决地告诉他。”
——“记住了。”
——“如果说‘NO’他不听,你可以把他的手推开。”
——“对。”
——“如果推开他,他还来,你可以走开,离他远点。”
——“嗯。”

沉思了3秒钟后,潇潇又补了一句:“如果他还不听,我就摸他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徐风小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稀泥的评论:
很高兴你如此开心!你是第一位在我自留地留言的朋友。欢迎!
稀泥 回复 悄悄话 hahahaha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