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的故事

回忆自己的童年, 记录女儿的成长
正文

潇潇学话趣事

(2007-07-18 15:53:02) 下一个

        接触过潇潇的人都说她有语言天赋,其实她说话并不算特别早。她8个月叫“妈妈”; 12个月时只零星说几个单字; 到15-16个月时,除了“这是什么?”外,只会一些 2个字的词,而这时候,据我妈妈听她表妹说,表妹的亲戚的小孩,比潇潇只大20天,都会打电话了。

        幸运的是,潇潇是个爱动脑子的孩子。她不仅喜欢模仿故事里的语言,还很注意听周围人的对话,从中学习使用新词。到她21个月时,她不仅能用比较复杂的语言表达自己的想法,还经常琢磨着创造一些新词。 这个过程中,有过无数趣事。

1)  紧

        潇潇21个月时,一天她感冒了,让她吃药。尝了一口后,不喝了。我问:“为什么?” 她说:“这药很JIN。” 我用了5秒钟也没想出JIN是一种什么滋味。 她看出了我的疑惑,解释道:“这药不好喝。不舒服。” 这时我突然恍然大悟: 因她个子长的快,有时我给她穿上衣服后,发现衣服小得都脱不下来了。那种五花大绑的滋味让她觉得不舒服,于是“紧”就引伸为一切不舒服的感觉。

        喝药事件后,潇潇学会了一个新词: 苦。 The side effect 是: 此后一段时间里,所有不好吃的滋味都叫“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