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有人的路

如果不能按自己想的方式活,就按自己活的方式想。
有的人因為多讀書變得謙卑,有的人因為多讀書變得驕傲。
学会欣赏彼此的不同,会享受更广阔的世界。
我写写、你看看、挑着信、试着用。
个人资料
JustTalk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中秋节,月饼皮做法!(豆沙馅、椰蓉馅)

(2018-09-12 12:12:31) 下一个

朋友想聚一聚,大家一起做月饼。我主动请缨,提供做法。
Google是我的好朋友,上网一查,方子无数,视频也都很仔细,就是用称重,我没有称,也怕麻烦,就综合了几个大拿的帖子,把称重量简化为量体积,弄了个月饼皮的简化版总结。
陷料随意,我一般都买现成的。如果掺进去一些坚果,就可以冒充五仁了。

广式月饼皮:
面粉: 2 杯,转化糖浆:3/4 杯, :1/4 杯,碱水:1小勺(tsp,可免)
(50克的月饼,这个量可以做32 个皮)
面团和好以后,盖好,醒1/2~1小时以后就可以用了。
月饼做好后刷上蛋黄液,烤箱预热350F,五仁月饼烤20~25分钟,豆沙馅的烤30~35分钟左右,直到上色。

我的实际操作:

  • 我没有转化糖浆,就直接用店里买的枫树糖浆或松饼配餐糖浆,2Tbsp含糖量至少17g。不能用light。


酥皮月饼需要两种面,水油皮和油皮:
水油皮:
面粉:2杯,:2/3杯,猪油:1/3杯 (面团和好,醒5分钟,再揉光滑,醒20分钟以后就可以用了。醒面时间越长,面团越软越好用。)
油皮:
面粉:1杯,猪油:1/3杯 (不用醒面)
(这个量配上1磅的肉馅,正好可以做24个酥皮)

如果是肉馅,放入预热至 350 F 的烤箱内,烤30分钟,表面金黄就可以了。各家的烤箱不同,请注意温度及时间。
芝麻椒盐之类的熟馅,350 F,烤22-25分钟就可以了。

我的实际操作:

  • 皮的比例没有变,但没有猪油,用玉米油代替,没有任何问题,可能没有那么香。
  • 拌肉馅时,1磅肉馅放2tbsp的淀粉,即使没有包得很严实,烤的时候也不怎么漏汤汁,觉得挺不错。
  • 切点儿腊肠放肉馅里,效果不错,更像是月饼。上海鲜肉月饼里还放切碎的榨菜粒。
  • 我做过一次牛肉馅的,没有猪肉馅效果好。
  • 试着做芝麻椒盐月饼,我随意乱加,没有按比例,怎么也攥不成团。后来加了点黄油,用朔料膜包着挤压成形。包好皮以后不敢压扁,因为陷团太硬。就这么烤成丸子形,也挺好吃的。

冰皮月饼也需要两个部分,面团和糕粉
面团:
糯米粉:1/3 cup
粘米粉:1/3 cup
澄粉 (wheat starch) :1/3 cup
糖粉 (icing sugar):1/3 cup
牛奶:1 cup
色拉油:3 大匙(Tbsp) 

  • 将所有材料倒入碗里,搅拌均匀。 如果喜欢,可以把适量的绿茶粉或巧克力粉也混合进去。 混合好的粉浆,过筛2-3遍,主要是防止有干面块。
  • 把混合好的粉浆放进微波炉,加热1分钟,拿出来搅拌;再加热1分钟,拿出来搅拌;再加热30秒,拿出来搅拌;最后再加热30秒。(碗会变得很烫,千万小心。)这个步骤所需的时间由微波炉的功率来决定,直到看不见任何白浆为止。
  • 将做熟的面团放在朔料膜里,来回折叠,揉压,直到浮油都被揉进去。如果做漂亮的彩色饼皮月饼,这个时候可以分成小块,分别加进去一些食用色素。

糕粉:
糯米粉:1杯

微波炉1分钟,拿出来搅拌,再45秒。用烤箱350F烤15分钟,至微黄;或在锅里小火炒都可以。做月饼的时候,如果皮太粘手,可以用这个缓解一下。

面团完全冷却后再包馅,否则又烫又粘手。如果凉了以后仍有些粘手也是正常的,用点糕粉就行了。

我的实际操作:
我曾经试过一次别人做好了的冰皮,结果是面沾了满手,也没能把馅包进去。这次自己尝试,的确有点心虚。

  • 用的是全脂牛奶。
  • 微波炉加热结束后,我把面团放在一个拆开的cereal的朔料袋里,来回折叠。这个面积大,质地厚,觉得可能比薄膜容易操作一些。揉好的面团就放在朔料膜里包好,凉着。
  • 面团凉下来以后,我试着用手操作,结果又是特别粘。皮也破了,陷也烂了,本着不浪费的原则,自己吃了。可这么多的材料,我不可能一个晚上都得吃掉,总得包几个成形的。
  • 想起有人用朔料手套,我正好有医用的橡胶手套,找一双带上,沾点儿油再包,竟然一点儿都不粘。薄皮大馅,非常容易就包好了。
  • 我一看这么容易,更懒得做糕粉了。不过压形状、花纹的时候就比较痛苦了,而且我用的又是硬硬的五仁馅。小心谨慎,有时候还得撒点儿糖粉,总算做完了。后面剩的皮做了两个莲蓉馅的,没有什么大问题。

做完后整理时,又看了看视频,发现冰皮月饼的皮用量好像比陷多,不像广式月饼,皮小陷大。我还是照做广式月饼的比例,能包上,应该算是相当不错了吧!

下次一定要把陷做得软些,再准备点熟糕粉,包好以后滚一下,压花纹时可能会容易得多。

蛋糕味的月饼皮

1 个鸡蛋
1/4 杯糖
2 tbsp 蜂蜜

1/4 杯植物油
1 + 1/4 杯面粉
2 tbsp 奶粉

将鸡蛋、糖、 蜂蜜放在一个大盆里,用电动搅拌机打匀,成淡黄色。加入其余的材料,活成软面团。

綠豆糕皮-来自<私房小菜> 凡人趣日
材料:
去皮绿豆:300克
半盐黄油:60-75克-1/3 cup
白糖 (icing sugar):75-100克-1/3 cup

做法:
绿豆300浸泡6-8小时,放蒸屉铺布,隔水蒸45分钟,充分熟透压成泥(不要用搅拌机,不用过筛),比较干。
黄油炒制融化,加绿豆泥小火翻炒,将油全部吸收,放糖调味。炒至用手捏能成型就好。

可以包馅,用模具成型,做好后放冰箱几个小时再吃。
没吃完的装进密封袋中放冰箱保存,不要久放。

雪媚娘皮:

糯米粉 - 1 杯
玉米淀粉 - 1/4 杯
黄油 - 2 大勺
牛奶 - 1 杯
糖 - 2 大勺
微波炉三分钟,然后加一大勺maple syrup,揉匀...... 

豆沙馅配制:
干红豆或绿豆 150g - 1 cup
糖 110g - 1/2 cups (适量删减)
油 55g -  1/4 cups (适量删减)
糯米粉 15g - 2 tbsp
干豆子泡水过夜,完全涨开,蒸/煮熟,打碎成酱糊。
不粘锅里放油,放豆沙糊和糖,小火轻轻翻炒,一次少量筛入所有的糯米粉,炒至硬度适当即可。

椰蓉馅
无糖细椰蓉 40g 1/2杯(1杯是90g)
玉米淀粉 10g 1tbsp
牛奶 20g 1/4杯
白砂糖 16g 2tbsp
黄油15g 1tbsp
奶粉适量,最后调节稠度

淀粉加牛奶调匀,加黄油和糖,微波炉加热沸腾煮熟,再加入椰蓉,最后用奶粉调节粘稠度。椰蓉馅要提前做好,在冰箱里保存,让椰蓉充分吸入汤汁。

五仁馅配制:
烤熟的花生、杏仁打碎,加熟芝麻,松子仁,还可以加切碎的水果干、腊肠之类的,基本上是喜欢什么放什么,一共5cups。按自己口喜欢添加糖、盐、花椒粉......来调味。

糯米粉和水,各1/3cups,2tbsp油,微波炉打熟,加入上述干料中,抓攥均匀,然后团成球即可。(这个比例的馅很硬,不适合做冰皮月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