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有人的路

如果不能按自己想的方式活,就按自己活的方式想。
有的人因為多讀書變得謙卑,有的人因為多讀書變得驕傲。
学会欣赏彼此的不同,会享受更广阔的世界。
我写写、你看看、挑着信、试着用。
个人资料
JustTalk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大脑、思想、思考......

(2018-04-01 07:53:11) 下一个

和朋友们在微信群里探讨大脑和思想的关系,顺带提了一下思考,觉得挺有意思。

朋友1:没有了大脑结构,还会有思想么?

我:其实有大脑,也不一定会思想,比如沉睡的时候。很多的早晨,都是闹铃把我叫醒,我总是稀里糊涂的觉得,怎么刚躺下,就早晨了?可见,有大脑都可能没思想,没大脑应该更没有思想,没有地方储存啊。
我相信没有大脑,肯定没有思想,这个和耶和华见证人的信仰是一样的,他们也自称是基督徒,只是被很多传统基督徒排斥。人死了就像睡着了,没有痛苦,没有思维,不会伤人,也不会助人。耶和华见证会的人对永生也有他们自己的理解。他们说神可以记住我们每一个人的头脑,就像是程序块一样。所以当最终的天堂到来时,神可以按照他存储的信息把我们从新造出来。听着蛮有意思的,我觉得比较容易理解,可能因为我是码工,但我并不是很信。尽管我也是有神论者。
最近读《atlas shrugged》,作者很强调:人如果没有思想(mind)的话,其实就等于没有活着,而且最终也没法活。

朋友1:从物质的角度讲,一个人思想的形成是脑内神经递质在神经元之间的传递,也是为什么我是我的原因。很小就纠结为什么世界上有一个“我”...

我:所以当我看到换脑袋的新闻时,笑出声来,脑子都换了,还是你自己吗?

朋友1:鸡生蛋蛋生鸡也来了。

我: “ 鸡生蛋,蛋生鸡 ” 这个问题我有答案,肯定是先有蛋,后有鸡。

朋友1:蛋哪儿来?

我:蛋,当然是神造的啦!每个生物个体都有基因,基因就是代码,神造的代码,所以先有蛋,后有鸡。别忘了我是有神论者哟!

朋友2:人脑本来就是一台精密的电脑,你以为思想受自己控制,其实是人脑收集到各种信息经过精密计算后给你的结论。所以如果我们能仿造出人脑,植入记忆,那个仿造人脑就可以成为“我”。这是关于永生的理解。

我:我也是这么觉得。人的大脑就像电脑一样,有不同的型号,不同的规格。存储量、计算速度、版块、连接这些硬件天赋。后天的学习培养得到的知识和智慧,就像是装在计算机里不同的软件。硬件、软件的不同组合,人才会千姿百态,千变万化。不过关于你所描述的永生,我还是有点疑惑:人不能只活在过去记忆里,人需要学习,需要新的刺激。

朋友2: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至于这个“笑”是什么意思,就自己体会了。

我: “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这句话我两个星期前刚刚google 过,其实它的翻译有问题,比较准确的原文是:“Man plans, and God laughs. ” 思考和“plan”还是有区别的。

朋友2:哦,原来如此,这下比较不会误解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