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有人的路

如果不能按自己想的方式活,就按自己活的方式想。
有的人因為多讀書變得謙卑,有的人因為多讀書變得驕傲。
学会欣赏彼此的不同,会享受更广阔的世界。
我写写、你看看、挑着信、试着用。
个人资料
JustTalk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痛苦、高兴、爱、被爱、幸福

(2016-11-22 07:00:10) 下一个

最早让我真正注意到幸福这个词,是在新东方听俞敏洪的讲座。俞敏洪说:“幸福是点,痛苦是线。”

后来,生活的变数让我体会到,当一个人的欲望得不到满足时,人会不高兴。联想到佛教的只言片语,于是得出结论:无欲无求,才能幸福。结果,很快被朋友一棒子打醒:“我怎么觉得只有当你的欲望得到满足时,人才会快乐呀。”对呀,没有欲望,也就没有高兴的时候,那能算是幸福吗!

读艾米的爱情小说,又开始思考什么是爱,觉得爱一个人,就是宠着对方,让对方高兴。
那幸福和爱的关系是什么呢?和老公探讨一番,觉得一个人,如果可以爱人,同时又被人爱,可能就算是幸福了。

改变别人远远比改变自己难。只有改变自己,才有可能去影响别人。
不仅要爱别人,更需要爱自己,而且是持久的、无条件的爱。

网上无意中看到亚里士多德的对happiness的描述:幸福是生命的意义和目的,是人生活的动力,以及活着,就会一直追求的唯一目标。

这是我自己按时间顺序的认知过程,有点乱啊。仔细想想,稍稍整理一下,发现这些概念之间还是有点联系的。这是我目前的认知:

  • 人在年轻的时候,的确需要努力学习技巧来提供自己在物质世界里的需求,先要做到生活独立,然后是经济独立;
  • 生存环境有保障了以后的追求,是为了满足自己各式各样的欲望;
  • 人的欲望得到满足时,会伴随短暂的高兴、快乐;
  • 高兴快乐的感觉是来自外在世界的,并不很持久,所以幸福也是短暂的;
  • 可幸福是人与生俱来,且至死不渝的生活追求,我要!我要!我还要!;
  • 爱一个人,就是尽己所能满足对方的欲望,让对方高兴;
  • 一个人,可以爱人,同时又被人爱,我觉得就算是幸福了;
  • 人可以选择去爱别人,如果有能力,可以不停地让别人高兴,但是没法控制被爱,因为你不能改变别人;
  • 即然不能强迫别人爱自己,我们只好自爱,关心自己,接受自己的不完美。
  • 爱人,爱自己,不停地追求和寻找 = 幸福到永远。

Bingo!

物质精神独立可以让自己少受伤害 是达到幸福的必要非充分条件。 人生求而不得是常态,及时调整期待值,努力找到让自己幸福的状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