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棠花飞

读读,写写,聊聊,快快乐乐地变老。
个人资料
正文

论“聪明”

(2010-02-07 10:53:29) 下一个

by 海棠花飞
今晨在厨房忙乎,听得儿子在客厅唤我,赶紧过去,见儿子已有不悦之表情:“妈妈,我都叫你好几遍了。”看来无论自己如何想抗拒这个事实,自己的听力真得大不如前了。

耳聪目明是谓“聪明”。一直以来,我都为自己的“聪明”而沾沾自喜。想当初考大学时,因为体育全优加上显尔易见的“聪明”,差点穿上绿军装来着。好汉专提当年勇,正因风光不再,唯有在回忆中尚能重拾点昔时美好。

现在是“聪”已去,“明”仍在,抱着自己残存的半壁江山,我唯一能做的,就是速速安抚众生,让诸位明白不是我清高不理人,只是耳背难以抗拒;同时也得宽慰自己,阿Q一下:凡是低分贝我听不见的,都是噪音,都是无须我操心的小事而已,乐得个耳根清静。若真需我听见的,那人自会提高分贝与我理论。没让我听见,那绝对不是我的错:)

耳不聪,外面得声音少了,可以多听听自己内心的回响。等到哪天眼也不明时,估计就是到了写回忆录的时候了。

年轻时因为“聪明”,往往为外在的花花世界所困扰,不明白其中的好多道理;年老时“聪明”不再,却能任凭周遭人间沧桑,世事变迁,亦能做到心若止水,笑谈古今。

年幼时是“聪明”,老弱时也是聪明,虽然两者不可兼得,自己还是想不失时机的自作聪明一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海棠花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ushu的评论:
谢谢美言,俺现在眼还不花,还能嘴硬一把:)
wushu 回复 悄悄话 海棠的聪明是有耳皆闻,有目共睹的。
现在是要进入老眼昏花的时期了,我看书得拿得远远的。孩子们却几乎趴在书上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