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棠花飞

读读,写写,聊聊,快快乐乐地变老。
个人资料
正文

平淡的流年

(2012-10-16 20:59:28) 下一个


岁月是一首歌, 童年是首简单欢快的儿歌, 青春岁月如一首华丽的圆舞曲, 舞到婚礼进行曲时就是人生之歌的高潮. 接下来是男女声二重唱的开篇, 锅碗瓢盆交响曲年复一年。于是,曾经的爱恋不再波澜壮阔, 曾经的爱人华发初现.

与父母周末煲电话粥, 聊到快结束时, 父亲告诉我杭州今秋天气忽冷忽热, 满觉陇的桂花都有点不知所措, 开了谢了都已经四轮了, 退休的他们也乐得赶场子, 赴了四次纯天然的桂花宴. 言谈之间, 我仿佛也置身于那个甜甜腻腻的桂花香里, 用青瓷小碗和调羹, 吃了一碗同样香腻的桂花莲藕羹. 秋天没有春天的躁动, 没有夏天的奔放, 没有冬天的严酷. 秋天是丰硕的内敛, 是历经辉煌和挑战后, 无惧冬天的沉着, 如人到中年.

我喜欢秋天, 喜欢秋天的天高云淡, 喜欢秋天的桂香诱惑, 喜欢秋天的悠闲自得. 好多年前的金秋十月的那一天, 我勇敢的把自己嫁了, 于是, 此后的秋天于我又多了另一层意义. 还记得出嫁那天, 在家穿好婚纱, 望着窗外, 心神不定地等着那个他来接我出门. 虽然明艳地做上了新娘 , 心里还是止不住地忐忑, 与好友伴娘吐露心声:“好怕.” 好友不解:“大喜的日子,怕啥?!”  “恋爱的感觉太疯狂 , 都不敢相信是真的。你说这嫁了以后,能持久吗?" 看着那些婚了多年, 满身油烟气的中老年们,我实在对自己没有信心, 害怕自己忍受不了没有爱情的生活,害怕自己不能持守一个一生的承诺.好友听了我惶恐的表白,震惊得眼睛都瞪圆了, 欲说还休一阵后, 冷冷地道:” 事到如今, 只好先把你嫁了再说 .”  就这样, 兴奋和着恐惧伴着我上了婚姻的船; 就这样, 过了一秋又一秋.  如树的年轮, 丰年圆润, 灾年瘦削, 数着年轮, 仿佛转眼之间, 当初稚嫩的小树苗已长成了能遮荫的大树, 自己和那个他也都成了当年自己都不屑的, 透着油烟味的中年大叔和大妈了.

莫言说 , 爱的最高境界是经得起平淡的流年. 正如待嫁时所预见的: 激情过后的岁月, 真得就是平淡的似水流年, 当初热恋的激情早已被冲刷得没了踪影. 可是爱呢 ? 当年这么容易说出口的字眼 , 在经历了岁月的打磨后, 却发现原来要说爱真得不容易.  因为世上没有一个人能确切地诠释它, 把握它. 如同生命, 我们拥有它, 享用它, 想当然的以为自己能掌控. 可当人类自身的一个小小的细胞, 一段 DNA 分子展现在我们面前时, 我们会为我们对自身的无知而羞愧. 爱也是如此, 说不清,  道不明, 糊涂的爱, 此谓爱的特性; 爱本身是种特定的情感反应, 因人而异, 因时而异, 此谓爱的个性. 爱是变幻的 , 热恋时的爱 , 排山倒海,  躲也躲不开; 平淡时的爱, 如丝如棉, 虽不惊艳, 却能温暖人心.

与他相约数今年的年轮, 继续盘问千年不变的不求答案的问题:"还爱吗?爱我什么?"他笑着不语. "我虽然不堪,让你生气让你忧,看在跟了你这么多年的份上,发个感言也好做个纪念嘛.”  于是, 他想了好一会,居然轻轻地说了孩子们小时候常说的童谣" You and me sitting in a tree: K-I-S-S-I-N-GFirst comes love, then comes marriage,   then comes baby   in a baby carriage! ““ 让你说正经的,你还是跟原先一样说不来。”被我说得,他有点不好意思。 我们相视一笑,在他看我的眼神里我读到了那抹熟悉的温柔.秋天的风拂面而来,暖暖地,透着隐隐的桂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海棠花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ushu的评论:
谢谢美言,周末快乐
wushu 回复 悄悄话 还是很漂亮的文字,真实的情感。男人本来就不好意思的。:-)
海棠花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围观生活的评论:
谢谢才子美言,磕磕碰碰地过日子 :)也祝你家安好。
围观生活 回复 悄悄话 祝福你们两位。

春华秋实,爱是春天的花,家是秋天的果。人的四季,也各有各的妙处,不必永远是春天。

前一段来访无果,很高兴看到你又开博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