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棠花飞

读读,写写,聊聊,快快乐乐地变老。
个人资料
正文

婚姻有时是很残酷的脆弱

(2010-01-28 15:10:23) 下一个

By 海棠花飞
大凡与相爱的人携手共进爱巢的那一刻,彼此想着的都是些海枯石烂,天荒地老的誓言。虽然国家统计局冷冰冰的数据显示有高达近 50% 的离婚率,无处不在的新闻还无时不刻地渲染着嘲讽婚姻围城的二奶情人婚外情之泛滥,我们还是选择漠视一切,抱着宗教般的虔诚,坚信自己的生活会与众不同,一定能执子之手,与之偕老。

不幸的是,我们大都是凡人俗胎,而凡人又总难免落俗。当爱情的光环被家里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庸俗侵蚀时,婚姻的围墙就显示出它的无比脆弱性,有时就一小手指的力就能让它在顷刻间土崩瓦解。面对一片废墟,几十年的岁月恍若一场梦。

与老弟一通电话长聊,心里是说不出的沉重。他说他这次真得是痛下决心,离定了婚,钱财撒尽,也不愿再与弟妹过同床异梦的日子。其实,他们五年前就分居过,那时孩子还小,为了孩子,老弟后来妥协了。问老弟为什么非要离?他说他最难受的是两人就像陌生人,彼此没了信任和最起码的尊重,每天进那个家都是种精神折磨。

谁愿意看到一个看似富足,美满的家庭离散?更何况一想到我那聪明绝顶的小侄子将会成为父母争抢的可怜的孩子,我的心绞痛难以平复。可是想起老弟每日的感情煎熬,长此以往也是件很可怕的事,我不知说啥好,也不知从何说起。

自从自己恋爱成家,自己小家的一地鸡毛占据了我百分之一百五的精力,对老弟的关爱降为最低点。以为他们能赚能花,小孩又乖巧,应该无须他人牵肠挂肚。事到如今这个地步,做姐姐的总觉有种说不出的歉意。

我们父母之间的感情就像一叶在暴风雨中飘摇的船,我和弟从与他们住一起开始 ( 那年我是 11 岁 ) ,就一直担心不知哪天他们声嘶力竭的争吵就是我们集体翻船的那一天。因为他们大多注意力都花在彼此折磨之中,所以对我们姐弟的关爱和细心就不及别家父母。所幸的事,我们姐弟俩感情一直很好,小时候一起在外婆家是这样,回到自己家更是如此。也许是被父母之间的吵架吓怕了,在我的记忆中我俩从没有为一点小事如玩具,零食的归属多少争吵,这在两个差不了几岁的小 P 孩之间,还是蛮少见的。大都时候,我都让着他,偶尔也会我犯倔,那个时候,小弟也很懂事,憨厚的他总让着我 ( 其实大都是我故意考验他的忠诚度: ) ,不过每次他都能过关),让我暗自感动良久,毕竟他比我小啊。

从小我玩什么,都带着他,从没把他当累赘,反而为有个小弟而自豪。他言语不多,但是很听话,有时被邻居家那个与他同龄的坏小孩欺负了,他不敢回嘴回手,就偷偷地告诉我。我听了,二话不说,拉着他的手,直接跑到邻居家门口,不管街坊大妈们,对着他们的大门,立马开骂,骂那臭小子无理还欺负人。气头上来,连他姐也骂,谁让他姐和我同龄呢?谁让她不管教好她的弟弟呢?护幼的天性让我变得很英勇很BH ,尽管那时我自己只是个8岁大的丫头片子。虽然在日后面对自己的事情时,我是一个害羞懦弱,有气自己往肚子里吞的主,可是也许我骨子里还是揣有那根反骨,逼急了,也能干点泣鬼神的事。

小弟就这样和我一起长大,我打球,他也打球,我游泳,他也游泳。是我带着他去考重点中学,面试时,我叮嘱他:老师让念课文时,声音要响些。于是,坐在外面长凳上等他的我,听到了面试学生中的最高颤音。他进哪个大学读哪个系也是由着我的指引,满是我当时想法的烙印。直到大学快毕业时,他带回了女友,那是他的初恋。他女友很漂亮,很聪明,虽然接触后,直觉她与我弟性格很不一样,心里有点感觉,但是自己也刚在热恋中,觉得只要他俩好,一切都不是问题。于是我与男友能做的就是帮他俩的毕业分配跑关系,解决当时可能的孔雀东南飞的状况。

现在看来当时不觉着是问题的问题,最后还是在一地鸡毛的情势下,变成了两人无法逾越的沟壕。时至今日,现在的状况是任何人都没想到,也不愿看到的。婚姻不再是城堡,即使还勉强维持了五年,一旦支撑婚姻的爱情亲情消亡了,做给别人看的婚姻只是个自欺欺人的可怜的空架子而已。

想起父母辈的朋友中,有在70多岁不但没有庆祝金婚,反而选择白头离婚的。看着他们苍老的身影在夕阳下孤独蹒跚的景象,我心生无比悲伤。虽然现在的婚姻有时看起来是很残酷的脆弱,可是过去的苦难婚姻,是不是又有点很残酷的坚强呢?若早点解脱,彼此可能还有气力去追求心之所望。即使没有找着,至少还给彼此一个机会,一点希望。也许我们父母的婚姻也属于这一类,他俩还是一如既往地坚强着。

码此文,以祈祷弟弟弟妹能平安妥善地处理好这一地鸡毛,无论如何,希望他们一家三口都能有一个比现在要好的活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co: 泣完了鬼神,还得泣人生。
伤,殇。
不过海棠已经看得很透,我们大概也不须安慰了。离婚的相对自由,也确实有它的好处。

心里好伤感 :(
抱抱海棠MM
海棠花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ushu的评论:
希望他们能好好解决,无论最后结果如何,家事情事,总是很纠结。
wushu 回复 悄悄话 泣完了鬼神,还得泣人生。
伤,殇。
不过海棠已经看得很透,我们大概也不须安慰了。离婚的相对自由,也确实有它的好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