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棠花飞

读读,写写,聊聊,快快乐乐地变老。
个人资料
正文

有意思的人生,无意义的活着

(2010-01-04 14:04:30) 下一个

By 海棠花飞
享受了一个长长的假期,终于又回到早九晚五的上班生涯。一杯清茶,几粒橄榄,伴着在电脑键盘上滴滴笃笃码字的声音, 2010 年似乎就这样悄悄地变成了事实。

回想度假期间,与友人闲聊时,无意中,友人谈起自己后半辈子的理想和现在的准备计划,看他眼冒金光,侃侃而论的样子,不由得让我感到一种无名的失落感。想当年,自己一步一步地走来,每个阶段也都是与他一样,有理想,有目标,活得很充实,很朝气蓬勃的。小学里想着上重点中学,初中又念着进高中快班,高中又忙着向大学冲刺,进了大学又准备考研,考了研又想出国,出了国又想找个好工作。。。 整个马不停蹄,分秒必争的德行。

不知从何时开始,我的生活没有了前驱的目标。往下看,黑压压的一群,比俺受压迫更深的人多了去了;往上看,职场梯子上面还有可望而不可及的无数层,如圣诞的灯火,似梦似幻地闪烁着,让人止不住流着口水仰望。只是,时不时的,从上头会毫无警示地突然掉下来几个大佬,看他 ( 她 ) 摔得惨兮兮的模样,自己又会很小人地暗自庆幸自己这个位置的高度,不高不低,很接近地气,万一落下来,自己还能整个屁股先着陆的优势。所以, “ 不进不退,按兵不动 ” 是我现在生活的真实写照。实在想不出现在对自己还有什么要求和指望,连减肥这些小目标也懒得打理了。

正当自己在发感慨当年的雄心壮志今何在时,家里的 LD 很不怀好意地搭腔道: “ 你这话讲得,我看你活得很有意义的样子嘛。昨天坛子里出了百名灌水英雄榜,你可是荣升为第十五条好汉,我还来不及给你道喜呢。 ”

我哑然失笑,以为自己远离了城嚣,远离了电脑,在白雪皑皑的山野里独享一份恬然的宁静,他的话又把我拉回了近二年来热衷的网事。铁证如山,看来自己灌水是多了些,可是这又算什么呢?我放假也能做到放下电脑,可某些人居然在没有条件的环境中还能设法上网一潜为乐,哪个瘾更大呢?充其量,我只不过是个有了高潮喜欢喊几声,没有高潮,为了应景也能哼哼的主 ( 当然后者只能是偶尔为之才能出笑果的把戏:)) 。那些潜水的,尤其是长期憋着潜水的,整个就是个闷骚型的,乐了,爽了,硬憋着,就不叫。友情提个醒:长此以往,预后很不佳,得个潜水病什么的,气栓在体内跑来跑去,是会出人命的。所以从生理学和心理学的角度来讲, “ 有了快感你就喊 ” 绝对是一种正常的,健康的生活方式。更何况,没有灌水者提桶狂浇的勤奋,以保每天水流量畅流无阻的话,潜水爱好者们还有何水可潜,何乐可言?!所以奉劝全天下的潜水者们,别没事找事,对灌水爱好者们冷嘲热讽,打击他人的积极性为好。退一步讲吧,若能保持 “ 不提倡,不反对 ” 的态度,我们也还是能勉强接受的。

没了人生奋斗目标,我的新年也就没什么 resolution 好谈,就这样继续我的无意义的赖活着吧。上网码字聊天,没为家里创一分钱的收,就算是为自己放松找个理由,就像去享受Swedish massage,虽然无意义,但是貌似还有点意思的样子。只要人还在,水照灌,不问今昔是何年。也许年岁渐长后,活着的本身,就成了人生的全部意义了。

无意义的闲掰,顺祝大家2010 年平安快乐!

把2009年新年的励志篇也放上(做菜与做爱),一比之下,感叹自己真得是老啦,哈哈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海棠花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五弟五哥的评论:
谢谢:)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 有了快感你就喊 ”
写得好,顶你一下,再呱唧呱唧鼓掌。
海棠花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you的评论:
当初出国,就看明白了自己是很不喜欢国内的那套关系学高于做学问的处世原则。到了美国,经历了从学校到职场的转变,知道关系学也是要紧的,但是有真才,还是能有口饭吃的,比中国的情况好些吧。
海棠花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夹心的评论:
闭着眼睛说瞎话本是我的强项,前言不搭后语的事可是时常发生。站着说话腰是经常要疼的,老了,嘿嘿:)
cyou 回复 悄悄话 "自己这个位置的高度,不高不低,很接近地气,万一落下来,自己还能整个屁股先着陆的优势"...hahha, 有趣.

我是喜欢Swedish massage, massage 后, 好象睡了一觉一样, 很精神. 当然按摩师很重要.

假想一下, 如果你在国内, 还会是同样的感觉吗? 是否还在继续攀登职业的阶梯? 我总想, 是不是出国把俺们的事业都毁了?
夹心 回复 悄悄话 清净无为.老庄的爱徒.海棠道姑,站着说话从来不腰疼.
海棠花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oconfusion的评论:
Let us enjoy the journey and watch out for the unexpected scences during the course of life.
海棠花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ienFan的评论:
无欲无求,也是一种境界,就像“淡极”也是人生一味。
海棠花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钰儿的评论:
欢迎来坐。
noconfusion 回复 悄悄话 I like your attitude.

under-employment with maximum utilization of talent is the key to personal and financial happiness.

life is a journey, it's like a long distance drive from point A to point B. Don't red-line your engine, so you can smell the roses... pick the best lane, so you don't get stuck in traffic.

It's that easy.
WienFan 回复 悄悄话 俺倒觉得,没有人生的奋斗目标是一种人生的最高境界。
情愿享受有意思无意义的生活,不稀罕那种有意义却没意思的生活。
通常,受过高等教育的人有自觉自律, 会无聊到哪里去呢?

好文!
钰儿 回复 悄悄话 类似的经历,同样的感触
海棠花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ushu的评论:
嘿嘿,你讲得很对,是“假高”一把:) 新年朋友送的按摩票,据说是“瑞士”按摩(不过也许是瑞典按摩),我是稀里糊涂的领教了,一小姑娘看似没几斤力气,还是把我按摩得全身酸痛,怕怕:)
wushu 回复 悄悄话 好,新年第一哼!
什么是“瑞士按摩”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