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棠花飞

读读,写写,聊聊,快快乐乐地变老。
个人资料
正文

起于懵憧,安于释然

(2009-05-18 11:07:44) 下一个

终于把围观网友推荐的晕海MM的故事读完了,很佩服晕海MM的勇气,把她自己这段经历化作文字,带给大家。有快乐,有痛苦,有挣扎,幸好结尾给人的是希望。衷心祝愿晕海MM心想事成,有情人终成眷属。

人生仿佛始于一场抓周游戏,懵懂之时,凭着直觉,不谙后果,我们任意抓取自己最想要的东西。等慢慢长大了,才明白其实摆在自己面前的东西,并不是都能随心所欲地取我所需。爱情,亲情,健康,事业,彼此之间都有关联的,得到了某些,必得有其它方面的放弃,因为人生的天平上只能承载一定量的负荷,而我们能做的,就是如何把这些不同的砝码,按不同的比例,放成自己最能接受的模式,这个过程中,有选择,也有不得已的放弃。

回首自己年少时,也稚嫩的有过征服世界的梦想,也许跟我们小时受的教育有关,女生与男生一个样,学业有成,事业有成的才是好样的,所以那时自己天平上的砝码只有单纯一个:自己要做得比同学出色,无论学习和工作。很意外的发现,晕海MM原来和我一样,大学毕业后也有几个五年计划,而且还不可思议的相似。也许以前,骨子里,自己还是非常要强的,虽然一直不肯承认。不过现在已是不惑,对过去那个时期的的拼搏,执着尽管满怀留恋,还是知道,自己现在的人生,砝码的轻重,已全然不是过去的比例了。

我的第一个五年计划是在中国研究生毕业后五年内出国留学加结婚生子,不过还算明智的是,自己附加了条“放弃条例”:若到了30岁,留学无望,立即放弃,安于国内安逸的生活。现在来看,这第一个五年计划其实是非常冲动加狂妄的,因为当时对婚姻生活,对出国留学是一点概念也没有。有的,只有满腔的热情和使不完的劲。很荣幸的是,居然那时还有个傻瓜硬是看上了我这股傻劲,当我捧着这张薄薄的五年计划纸,向他游说我心中那“面包会有的,一切都会有的”宏伟蓝图时,居然被我说动了,还在计划纸上与我一起画押为证。这一玩笑式的押,改变了他与我此后的人生轨迹。也许当时他并未当真,以为只要结婚,生了小孩,30岁不就一晃而过,女人自然就会安于现状了。没想到的是,所有出国考试都在接下来的几个月内搞定,学校申请也是出奇的顺利,在结婚生子的同时,美国的全奖录取通知书也飘然而至。从突发此想,到计划的全部完成,一共只用了二年的时间。

第二个五年计划自然就是完成学业,花了半年时间来适应美国的学习生活,三年后,做完规定的课题,想申请提前毕业。没想到导师开始改口说:再加两个课题,论文会更完整。无奈之下,从之。其间不小心又怀孕,就将错就错,在毕业典礼的Reception上,牵一个闺女,抱一个小子,闪亮登场。所以第二个五年计划是提前加超额完成了条款。

第三个五年计划倒是没有像晕海MM那样,想冲刺职业玻璃天花板来着。我的比较俗气,订了个收入指标。这个比我想像的要容易些,又是提早实现,也许是标准定得不高的缘故。

回顾自己定过的三个五年计划和走过的路,学习工作上真可谓马不停蹄,一路坦途。虽然其间难免有些小挫折,事后想想也不算什么,一直是做着自己想做的,能做的,还有什么好抱怨的呢?最大的挑战其实是自己对感情,家庭和责任的重新认知。出国把原先在国内的一切都颠覆了,算是真正的白手起家,从头开始。两个本来以为彼此相熟的人,就像在美国那个Amazing Race秀里一样,突然被放在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里,应对一个接一个全新的挑战,不为人知的内在性格自然就表露出来。比较喜欢冒险的自己当然能苦中作乐,可是对完全没有思想准备的先生来讲却是很大的压力,本来很开朗的一个人变得很郁闷,像换了个人似的,这是对两个人的最大考验。他难忘过去在国内的生活,我不理解为啥他就不能向前看,享受打拼的乐趣。其间有过许多痛苦,彷惶,反省。磨合不是件容易的事,很理解晕海MM感情上的挣扎,不过走过来了,前面的路也许会好走些。

静心想想,以前的计划中都只有个大写的“我”字,鲜有他人。表面上看来都出色的完成了指标,心底里以为其实最大的收获是自己为此走过的心路,知道人生的砝码随着岁月的流逝,要有相应的变化。现在的自己早已没有下一个五年计划了,只想默默地感受孩子们在身边的乐趣,在他们需要的时候,化解些他们成长中的烦恼,他们对我的点滴依恋让我满心欢喜。不遗憾没了下一个自己奋斗的目标,因为不需要,也不在乎自己这辈子到底能走多高。只希望在所爱的人的生命里,因为有了个我,多点快乐,留恋和温馨。

从不后悔自己走过的路,即使是弯路,也能让我收益良多。花开时,尽情地开过。花谢时,安然地落在新枝旁,看护新生命的绽放。“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生命的轮回中,每一阶段都是一份难得的美丽。

海棠花飞   http://blog.wenxuecity.com/myindex.php?blogID=2653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精诚所在道义昭然的本色
喜欢你信手捻来娓娓诉说的本事

最器重你末段所说不怨不悔的坚持,人生就是这样才完整精彩

冒个泡~
海棠花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ly的评论:
有道理,谢谢来访:)
海棠花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airycat的评论:
好像她博客里没有。我是在跨坛里的精华贴里读到的(好多集)。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能给一个链接么?晕海妹妹的,please!
海棠花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安静的评论:
MM好,人的一生过得太快,一晃,这世界已是属于年轻人的啦,不过,看他们朝气蓬勃的样子还是蛮可爱的:)
海棠花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ushu的评论:
嘿嘿,自己开导自己的随笔,谢谢支持!
安静 回复 悄悄话 姐姐好文!
wushu 回复 悄悄话 特别欣赏海棠这一篇。情之所至,道之所归。
“只希望在所爱的人的生命里,因为有了个我,多点快乐,留恋和温馨”,又岂不是下一个五十年计划?其实这篇文章本身就带给了很多人快乐,留恋和温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