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棠花飞

读读,写写,聊聊,快快乐乐地变老。
个人资料
正文

猪和哲学家

(2009-02-24 10:27:51) 下一个

前段时间看坛子里讨论猪和哲学家的事,昨天偷着乐了一小会儿,就得瑟地涂鸦了一副春联,纪录自己飘飘然时候的心情:

房事厨事天下事,事事关心
亲情友情暧昧情,情情宜人
横批:快乐的猪

想像着自己是只快乐的猪,这种简单愉乐的快感一直持续到回家做猪食的时候,捣鼓了几个还算可口的小菜 ( 沙茶牛柳,素烧鹅,凉拌黄瓜丝,小青菜配鹌鹑蛋,香油荠菜香干末,冬笋面筋金顶菇,加一个热乎乎的本鸡煲 ) ,再半推半就地 喝了几口小酒。没想到,酒后彻底放松,本性毕现,竟然在检查小儿作业的当儿,就一头倒入猪圈里,兀自沉沉睡去。一晚上,任凭八方敌军百般骚扰,我猪岿然不动,什么事情,情事的,统统抛在九霄云外。

等本猪一觉醒来,已是早上六点半,掐指一算,这一觉睡了十小时,忍不住佩服自己的江山易改,猪性不移的坚定猪性,赶紧起床,给小朋友做早餐。心里默念着他们要求饮食改革的呼声,以 “ 健康,新颖 ” 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做了一锅黑米粥,烙了一迭饼,热腾腾地奉到不同时间出现在早餐桌旁的老爷,少爷和小姐手上。

没想到,小姐一看,小嘴一翘: “ 啥玩意啊,黑乎乎的,为什么不做平时的那种白稀饭?! ” 头一扭,背上书包,不吃就走了。少爷起来,吃了一口饼,就撂下了: “ 这个饼和原来的不一样么,我不要吃。 ”

“ 你们不是要妈妈给你们变花样,做点健康的东西吗?这可是你们自己说的。 ” 猪妈忍不住忿忿地说, “ 原来你们都是些口头革命派,心里其实是比我还顽固的守旧党。明天开始,我要罢工,让你们天天吃冷冷的 cereal 去! ”

最后起床的老爷好像还有点兴趣吃,可是无奈起得太晚了,只扒拉了几口,就绝尘而去。

看着满桌的残羹冷饼,俺的心坠入低谷,默默地消灭着他们的残食,耳边父母的不着边际的唠叨声争吵声不绝于耳。虽说大吵伤神,小吵宜情,可是身处其中,还是让我本来还算通畅的六窍,通通地冒出烟来。

痛苦之中,改写昨天的春联:

房事厨事天下事,事事烦心
亲情友情暧昧情,情情扰人
横批: 痛苦的猪

上班后,为了化解自己的痛苦,开始琢磨哲学家们的情事,继续写春联:

房事厨事天下事,事事操心
亲情友情暧昧情,情情伤人
横批: 痛苦的哲学家

最上乘的生活要算快乐的哲学家了:

房事厨事天下事,事事上心
亲情友情暧昧情,情情动人
横批: 快乐的哲学家

其实猪和哲学家没啥不同,除了脑子之外;痛苦和快乐也是差不多,取决于自己的态度。无论哲学家和猪,每天都要面对同样的人和事。世界变迁,日出日落,哲人自清,庸人自扰。要让猪像哲学家的一样来思考,如同猪鼻子上插根葱一样,让人哭笑不得;反之,若让哲学家像猪一样来生活,也会是痛苦不堪。猪和哲学家是天生的,一般很难改变,除非受了极度刺激,或许也能产生某种突变的奇迹。但是痛苦和快乐还是可以把握的,只不过猪的快乐和痛苦是简单而通俗的,一杯酒,一桌菜,晕晕乎乎之间就有上了天堂的快感。哲学家的痛苦和快乐是深沉而委婉的,同样的一杯酒,一桌菜,他们能吃出柔肠寸断的百般感慨,喝出一首催人泪下的千古绝唱。

认命吧,无论是哲学家还是猪。不过快乐与否,看来还是可以拿捏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海棠花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大江川的评论:
就放吧,喜欢猪的人多看一篇也好:)
大江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海棠花:
见你写猪,很有意思,将拙文放上凑趣。你也可删之。
猪们是哲学家。

快乐的猪(1)

我喜爱动物,有时超过人,我正在说狼。
  其实,狼性即人性,而所有的动物都差不多,即凶猛,又温柔,也聪明。
  比如猪。
  人们常说的“猪脑子”,这是贬意词。形容谁很笨,很愚蠢。人们非要将这与猪相连系,也没办法,久了也就约定俗成,好像猪真的很笨。事实上却大不然。所有的动物都伟大,包括猪。
  前几天,我见过一则由中国拍的电视节目。
  那是一个人与猪的可爱故事。
  农科大学的高才生,回乡养猪。他每日坐在猪舍边,神态优雅,风度翩翩(不是扁扁),手捧吉它,一边快乐地拨动琴弦,一边优美地唱给猪们听。
  猪们在下边,厥着丰满湿润的鼻,哼哼有致,张着乌黑的眼,充满喜悦之情。还争相将猪手搭上猪栏,猪与人一片笑语欢歌。旁边,垂手站立一位可爱的姑娘,同样眼含笑意,默默地注视着猪与人。
  据说,这每一只猪,都要价不菲。只因为这是一群充满快乐与欢欣的猪。
而快乐的猪,决定其肉质。
  内行的人们了解这一点,人们争相竞获此猪,这种爽滑,甘甜与鲜香,必是快乐所带来的。
  我不是专业养猪人,但我有文字说明过其中的道理。
  其实也不是我说的,我只是引述与研究。
  伟大的生理学家告诉人们,人想不同的事儿,身体里面必产生不同的物质,即神经介质。
  人仇恨,愤怒,嫉妒,郁卒,身体就会产生毒物。据说,由此而产生的眼泪,只要一酒盅,足可以毒死一整头人。
  当然,人热爱,和气,欣赏,开心,身体里就会产生另外的物质。最具代表性的是内啡肽。
  

快乐的猪 (2)

  人们因为对针灸的原理与经络学说好奇,早就发现了人体存在内啡肽这种物质。
  你看这名字,就知道这是何物。
  内,就不是外,指身体所固有,可制造的;啡,则源于吗啡,吗啡就是鸦片,就是大烟的产物;肽,是蛋白质的一种特殊结构。你瞧!这是人们快乐的一种物质基础,人们自己即可制造,却没有成瘾性。
  它的制造动力却是快乐,而造出来后,又催生快乐!这是自然之奇妙。而当你快乐着,那你的肉就会很香甜,其实何止是肉,全身的生命都会鲜活,不由自主地与天地自然宇宙共舞!这可能就是一种伟大的合谐共振。
  我有一大学同学,我称她马姐,此人就非常快乐,也喜爱快乐,并爱帮助别人。有一天午休,在网上与我闲聊几句过后,说不聊了,她已吃过,要去午睡。然后自嘲道:“吃了睡,这不是养肥猪吗?”,又自我评估:这办法不可取。
  我就劝他:无妨!你可做一快乐的猪。
  于是,就把上述的故事讲给她。
  我想,人自己不是猪,应该比猪更聪明些。那就不妨将自己当猪养,但要使自己成为一只快乐的猪,就要选择一些快乐的事,必如,可以手足舞之,蹈之;比如,可以垂竿直钩钓之;比如,可以吹吹口哨之;再比如,可以上网敲打几个汉字之。。。
  说到上网,我忍不住想给故事的主人发个电邮,告诉他,除了给他的猪们弹吉它,唱歌,也不妨教猪们上上网。因为我感觉到,让猪们上网并不难,比起让猪们执笔写字简单多了。只需置一键盘,猪手敲击即可字句成行,将猪们可爱的思绪一泻千里,让全世界的猪们普遍享受高科技带来之快乐,再将快乐快速传染,必将使全球的猪肉同香。也必将令全人类陡增大快乐!
  而要制造快乐,不就是人们每天都要制造大量烦恼的本源吗?
  而人们每天都要承受与制造着大量的烦恼,不就是为了制造快乐吗?
  写到此,我自己也有些胡涂了。
  但我还是保持我的快乐!
  这不由得让我想起,以前欧洲有一伟大作家,他写了一本叫做《牛虻》的书,告诉人们一个自由战士争取独立的动人故事。
  故事我已统统忘记,但是,这书的结尾就是:
  “我们都是一只快乐的大苍蝇!”。
  猪们,昆虫们尚且快乐着,何况狼与人乎?

海棠花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ushu的评论:
明白了,原来对联就是这样叫开来的:)
wush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海棠花飞的评论:
是啊,不过我那是夏对(谐音)。
海棠花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ushu的评论:
哈哈哈,看来写春联有传染性啊~~~~
wushu 回复 悄悄话 三情四联,春色无边
六菜一汤,猪食有限
横批: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