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棠花飞

读读,写写,聊聊,快快乐乐地变老。
个人资料
正文

女儿,我想对你说。。。

(2008-10-04 23:47:38) 下一个

昨天白天,因工作中有额外的负担,异常辛苦,再加身体不适,回家已是疲惫不堪。但看你如此情绪高昂要练网球的样子,做妈的又不忍佛你的意,就答应继续做陪练。可是,因为你输了前几局就开始发脾气,说没情绪再打了。还怪我,若我累,完全可以一开始就不要答应来做陪练,你的态度让我很难过,很失望。在与你理论一番后,你又主动要求与我再打一轮,并赢了我时,我疲惫的心开始快乐起来,因为你的行动还是显示你能听取异议,反省自己,虽然嘴上还是不肯让步。

亲爱的女儿,你在慢慢长大,应该开始明白,生活中有许多时候并不是可以为所欲为的。妈妈是累了,若是没有你,昨晚肯定会在家歇息。可是妈妈被你练球的情绪所感染,正如我以前向你保证的那样,只要你想练,我一定奉陪。你知道妈妈一般不轻易给人承诺的,因为没有全身心付出准备的承诺,在我眼里是毫无意义的。对你也一样,我一直像对待大人一样的对待你,与你交流时,保持自己一贯的价值观,人生观。就像陪你练球,从不让球,因为我不想用虚假的成功让你忘乎所以,这点我在开始陪你练球时就有言在先。

所以才有你上周你第一次赢我时的欣喜若狂,因为你明白你若赢我,那是真的。看你兴奋地说: “ 三年了,我终于等来了这一天!九月二十六日,这是个纪念日。 ” 女儿,你又怎能知道,为妈的也兴奋地想哭,要知道我也等了三年了,无论平时对你有诸多苛求,有时还故意拿轻易把你击败来刺激你,其实,我心里的梦却只有一个,那就是你能尽快赢我,上个台阶,好去接受更高的挑战。

昨晚妈妈很累了,但还是被你的热情所感染,就咬牙对自己说:不能退却,要坚持,因为我对你有这个承诺。这个承诺,不是一时兴起,而是毫无保留的全身心的赌押。这个承诺,不仅是要陪练,还意味着,在球场上,也得尽全力地去拼,永不言放弃,即使明知自己会输。人到心到,这就是承诺的含义。

妈妈只是喜爱这个运动,从没有受过私人教练指点。但体育这玩意有个共性,那就是:爱拼才能赢。这个拼,就是不服输,尽自己全力去争取。即使输,也是赢,是意志,拼搏精神上的赢,这就是体育,这也是妈妈喜欢体育的最主要的原因。人生不是也如此么?希望妈妈在给你做陪练的时候,潜移默化地把这个我最想让你领悟的人生道理也传递给了你。

妈妈知道,总有一天,做陪练,妈妈也会不够格了,因为我在一天天老去,而你却如生机勃勃的小树苗,汲着足够的营养,蓬勃地长大。可是有一点,妈妈会一直注视着你,无论你打球的技术如何日趋成熟,你的心智是否也能茁壮成形,能抵御外来的任何打击和侵袭,才是我最在意的。

今天你去参加青少年组的锦标赛。妈妈做好了晚饭等你和爸爸回家,见天色已黑,心里不免忐忑不安。好不容易,等来了你们的电话,听你简约地说大致的回家时间时,妈妈没问一个字关于你比赛的情况,不用你说,听你的语气妈妈就知道你赢了。所以妈妈开了瓶红酒,静等你和爸爸回来,要为你的胜利干杯。而你放下电话时,爸爸问你为何不对妈妈说比赛的事时,你淡定地说:妈妈已经知道了。一切尽在不言中,知母莫如女,我还能说什么呢?我自是情不自禁地醉了。

明天是你的冠亚军决赛,又有新的盼望。其实,赢与不赢,都不重要,只要我知道,女儿你尽力了,我就认定你赢了。生活如球场,一上场,就尽力去拼,全身心地投入,去感受个中的喜怒哀乐,人生的精彩也在于每个人认真的参与和奋力的拼搏。

女儿,加油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你真的是个好妈妈! 也恭喜你有个好女儿!
海棠花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泥山的评论:
欢迎新朋友来坐。我也喜欢“老妈佚事”系列,经常也把自己给逗乐了。“私房语录”里也有几个段子还算搞笑。以后真该多写些笑话,自己心情也会好些。写悲情的,把自己也整得灰头土脑了:)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What a great mother you are! Ding!

I love your series about your mother as well :)
网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海棠花飞的评论:
听海棠MM的答复比吃了红烧肉还高兴!我等啊等啊等啊......
谁让你写的那么好看呢?嘿嘿!
海棠花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网乐的评论:
我真怕了你了,新时代的黄世仁:)

这段时间工作和生活都忙得不可开交,写小说这种小资情调只好暂且放一下了,连给中坛的义务都有耽搁,实在有点亏欠大伙的感觉。

好,算我欠你了,不论好坏,时间长短,我一定争取写完。成不?
海棠花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虎跑梦泉的评论:
也是杭州老乡?欢迎新朋友!
网乐 回复 悄悄话 好妈妈,乖女儿.赞一个!
本来想来追回首的债的,看到MM那么辛苦,8好意思当黄世仁啦.嘿嘿!MM保重!
虎跑梦泉 回复 悄悄话 如果这不是言传身教,啥是?谢谢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