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人生能有几度再回首(8) - 博客 | 文学城

海棠花飞

读读,写写,聊聊,快快乐乐地变老。
个人资料
正文

人生能有几度再回首(8)

(2008-07-22 21:12:56) 下一个



从流动侍者的银托盘里拿了一杯餐前酒,菲与麦可融入了安东尼奥和茱莉娅等几个研究生围成的聊天小圈子。间或,菲忍不住要从落地玻璃窗往外望去,贪婪地享受窗外随着夕阳西下,渐渐隐退的人间美景。在四周修剪整齐的高尔夫球场的背景下,首先扑入眼帘的是一略显椭圆形的池塘,池塘的正中有喷泉,水柱呈中间高,周边低的喷流,似开在淡绿色池心的一朵白色的水莲花。池塘周边水面上飘浮着些许绿色的小莲叶,约莫有三对鸳鸯在追逐嘻闹,扑楞着翼翅,一会儿在岸边作闲庭散步,一会儿又跃入池中作鸳鸯戏水。池塘的边上是一白色小园亭,亭前有一与之相呼应的白色弧形门洞,亭子边上的白色护栏和弧门上都缠着有各色鲜花点缀着的绿藤,一条青草间杂的石径从亭子边上延伸出来,曲曲弯弯的引到了这幢维多利亚小楼前。

这个镶嵌在高尔夫球场中央的池塘设计,无论从构图和色彩来看,均为上品,怪不得深受新婚佳偶们的垂爱。菲心里感慨着,想象着若有一天自己也能穿上白如云霞的婚纱,做一回在开满鲜花的弧形门前,由着摄影师摆布的,做着各式姿势的幸福美丽的新娘,此生定可了无遗憾了。

菲正胡思乱想着,在门口欢迎大家的侍者来招呼大家进餐厅就餐。随着人流穿过一回廊,大家来到了明亮洁净的主餐厅。正对餐厅门的是一小型表演台,两个大型水晶吊灯华丽而精美,从两层楼高的楼顶悬挂而下。沿着厅的三边摆设着铺着白色台布的餐桌,每隔 3-4 个座位的桌面上,都有一天鹅状水晶花瓶,点缀着几朵不同颜色的鲜花,平添几分温馨。

菲和安东尼奥最后走在一块,两人边聊边落座,安东尼奥坐在菲的左手边。没一会儿,听得右手边似乎也有人坐了,菲就转过身准备与右邻打个招呼。刚转过来,菲就楞住了,原来是凡稳稳地坐在那儿,正笑眯眯地直视着她。那种笑,仿佛这是他俩事先串通好了的,心领神会,意味深长的那种笑。笑得菲脸红眼慌,胸腔里的那颗心像撞鹿似地砰砰乱跳。

恰好此时,系主任 Dr.Taylor 走到台上,拿着叉子敲着酒杯的边缘,让大家安静一小会。

“ 女士们,先生们,欢迎光临。 ”Dr.Taylor 的声音宏亮又浑厚, “ 大家知道,我们今天聚在这儿是为了欢送 Dr.Walsh. 如果你们以为,每一个在座的退休时,我都会同意在这儿花大钱,开个告别会的话,我要告诉你们, ” 说到这儿, Dr.Taylor 顿了一下,猎鹰般的目光环视了一下他的臣民,笑着说, “ 女士们,先生们,你们想错了。 ”

台下一片感叹笑语声。

“ 除非,你们也能做到像 Dr.Walsh 那样,在本系勤勤恳恳带教搞科研三十年,被研究生院授予最受学生爱戴的老师十次,发表文章近二百篇,近十年来,平均每年能申请到二百万的科研经费。 ” Dr.Taylor 又恢复了他平时讲课时的语调,快速而干脆。 “ Dr.Walsh的告退,无疑是我系的一大损失,但是我们尊重他的意愿,并祝愿他健康长寿,尽情享受退休的好时光。今天,我们还特地给他准备了个意外惊喜。 ” 他从南希手里接过一个奖牌, 接着说,“ 现在,我很荣幸地宣布: Dr.Walsh 被学校授予最高荣誉奖 ---“ 终身成就奖 ” !有请 Dr.Walsh 上来领奖。 ”

全体起立,鼓掌。在大伙的掌声中,满头银发的 Dr. Walsh 健步走上台,从 Dr.Taylor 手里接过烫着金字的木质奖牌。

“ 真不容易啊, Dr.Walsh 是个真正的学者,令人敬佩。 ” 凡向菲稍稍倾身,向她耳语道。

“ 嗯,真正做学问的,如同苦行僧。几十年如一日地求索自己心中向往的真理,不计较常人的荣辱得失。 ” 菲轻轻地回他。

Dr.Walsh 在台上示意大家坐下。今日的他特别的容光焕发,他扬了扬手中的奖牌,开始了他的得奖感言: “ 谢谢大家,谢谢学校的厚爱。时光飞逝,不敢相信,我竟然在这儿度过了整整三十年。四十年前,二十五岁新婚的我,携爱妻从爱尔兰到美国哈佛大学读博士,之后又在其他院校辗转了几年,最后落户在这儿。送走了无数届毕业生和许多同事,没想到今天轮到自己了。 ”Dr.Walsh 说到这儿有点哽咽,大家受他的情绪感染,多了点离愁别绪的伤感。

“ 大家知道,我这次不仅是退休,还要搬回爱尔兰去安享晚年。 ” Dr.Walsh 边说边凝望着台下他的夫人, “ 因为莎拉对我说,她想回家了。这四十年来,都是她听我的,我想,到了该是我听她的时候了。谢谢你,莎拉,谢谢你四十年来,无怨无悔的支持我的事业,这个奖是你帮我争取来的。今天,我想把它献给你。我还想告诉你,在我眼里,你永远是那个与我第一次跳舞时,不停踩我脚又不停道歉的,长着雀斑,满头红发的俏皮女孩。我爱你,莎拉。 ”

瘦弱苍老的莎拉走上台,已是泪流满面,当两人情不自禁紧紧拥吻时,大家感动得再次全体起立,鼓掌表达自己对这对老夫妻的尊敬和爱戴。

菲为他俩相濡以沫的那种真情所打动,忍不住也跟着落泪。问世间情为何物,直叫人生死相许。无论肤色,人种,遗产密码子的差异,心中燃烧的都是一样的感情。菲边使劲鼓掌,边偷偷地用眼角看了一眼身边的凡,鼓掌着的他,眼里也似有泪光在闪,不觉心里有种暖暖的感动。

友情制贴: gegewo
版权所有 , 非经本人同意 , 谢绝转载 ---- haitanghuafei@yahoo.co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海棠花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幸福剧团的评论:
谢剧团捧场!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