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棠花飞

读读,写写,聊聊,快快乐乐地变老。
个人资料
正文

窝里斗--论持久战

(2007-10-17 16:47:16) 下一个

儿子怕写作。一有写作的作业时,他就绞尽脑汁地整晚在那儿凑字,那痛苦万分的样子,实在与他习惯性便秘时,被我逼着定时出恭没啥两样。无奈之下,老妈只好再次披挂上征。

想当初自己读小学时,也最怕写作。老师的高招就是用写日记逼我们就范。当时学雷锋活动正热火朝天,同学中的积极分子课后不是在捡煤渣,就是在收废纸,现在想来,那一点也不像在培养共产主义的接班人,倒像是在为做流浪汉而时刻准备着。不管怎么说,积极分子的日记倒是精彩纷呈,内容随着捡垃圾的时间和地点不同而日新月异。我自己做好事没几天,就歇菜了,受不了那气味,又觉得实在不好玩。下课后照例与一伙后进女生跳牛皮筋。有一段时间我的日记成了跳牛皮筋手册了:今天我跳牛皮筋摔跤了;今天我和小燕子跳了三小时的牛皮筋;今天跳牛皮筋小红耍赖了。如此这般,一段时间下来,怕是班主任实在读腻味了我的日记,红笔一挥,批注如下:我看你跳牛皮筋跳得过了头,可不可以干点别的?!

言归正传,对付小儿也只能用日记这一招。天天写,月月写,无论小儿多顽劣,我若能坚持打它个几年抗战,多少总得把他“修理”了。于是翻箱倒柜,找出几本厚厚的笔记本,堆在小儿面前,语重心长地说:“儿啊,写作真不是件容易的事。但是如果你学会写日记的话,就会觉得不那么难了。”

儿子听了不作声,翻弄着那堆笔记本,比较着封面上的图案。

“其实写日记也不难的,只要把你每天的一点事记下来就可以了,”我看着他的表情继续开导:“你若天天记,妈每天就给你画一朵花,等你得到一百朵花时,妈就给你兑换成一个任天游的游戏卡,由你选的哟。”

听到这儿,小儿眼里顿时放出光芒来:“真的?! 那我就写。我喜欢这本红色面的做日记本。”他兴高采烈地挑出那本儿,并在扉页上,工整地写下了自己的大名。

嘿,我心头一喜,真管用,小鱼咬钩了。但一想起他平时的状况,赶紧打一下自己的手心,告诫自己:绝对会是一场持久战啦,这只是诱敌深入的第一回。敌人既顽固,又狡猾,接下去,还不知怎样演变呢。

花了近二小时的时间,儿子终于写好了第一篇。过去一瞧,只有一句话:“亲爱的日记本:我要记日记了。”万事开头难,我给他改了大小写和标点符号的错误后,就郑重其事地在那页画了一朵海棠花。小儿对着那朵花乐呵了半晌。

一句话的日记写了一个星期后,我开始提高标准:能不能至少写满三句。小儿就开始痛苦上了,看他对着窗外,眼神迷离,灵魂出窍了好半天,就提示他:“想想学校里有啥好玩的,学了些什么新鲜玩意?”

“每天都一样的啦。吃饭,上学,回家,睡觉,我都已经写过了。我实在没东西好写了。”小儿皱着眉,开始唱他的咏叹调。

“那就写你最喜欢的东西,比如说宠物小精灵,任天游游戏啦。”我启发他。

他歪着脑袋想了想说:“你只让我周末才能玩游戏,我写他们,就不能算写日记了,那是作文。”

“反正也能赚一朵花,为什么不呢?!”按计划行事,我偷偷地把敌人引入对我方有利的中原地带。

接下去的日记就成了小精灵的三句半了。“斯旺朋很可爱。他有好多动作。他还有黏土玩具。 完了。”“谬有精神灵气。他还能制造粉色的泡泡。他就在里面跳。完了。”  沙莫瑞很厉害。他有钢翅膀。但他很疯狂。完了。”

一段时间下来,小儿的三句半倒练得了炉火纯青,只是顽固的他惜字如金,每天绝不肯多写半句。我呢,也深刻领会到当年班主任批我跳牛皮筋日记时的无奈和无聊。这场战争 就像“论持久战”中所描述的抗日战争,进入了胶着对持的第二阶段。我一边继续“享受”着他的三句半,一边思寻着突破口。

有一天,他拿了他的小精灵系列日记(20) 到我这儿签了花后,开始坐在那儿唏沥哗啦地往前翻日记本数花。数完后,他颇为不满地说:“妈妈,一百朵太难了。我写了这么多天了,才只得了二十七朵花,啥时才能买我的游戏卡呀!”

突然我来了灵感:“有一个办法能让你尽快得到游戏卡。”我卖个关子。

小儿一听顿时来了劲,扯着我的衣袖道:“快说,快说。”

我清了清喉,一本正经地慢慢对他说:“如果每天你能写一个完整的故事,就是有开头,中间有曲折,最后是结局的那种,我就奖你二朵花。如果妈妈觉得你写得不错,你就会得三朵花。如果你写得实在太棒了,妈妈就把你的故事放到网上去,让更多的人看。如果有超过一千人来看你的故事,妈妈马上就去给你买游戏卡。”

看上去对我的提议有所心动,他想了想说:“妈妈,如果你的作文放网上,有多少人来看呢?”

“大概几百次的点击吧。”我如实禀报。

他沉思了一会儿,突然笑起来,开心地说:“妈妈,这很简单嘛。把我的作文藏在大家一上网就必须经过的,好笑的Popup window里,上面再写上:点击这儿,里面就是我的作文,你能赢一百万元。我喜欢的小精灵网站上的Popup window就是这样的, 都有超过四百万的点击了。”

“哎哟,我的小祖宗,怎么又想歪了?!你该想想怎样写个精彩的故事,来吸引大家来读才是。”这臭小子总是这样,让我又好气又好笑的。

“我还不知道我写啥呢!你不是以点击数来衡量吗?用我的方法马上就能拿上千个游戏卡了。”他嘟嘟囔囔地拿着他红皮日记本,蹩一边去“苦思冥想”了。

看着他坐在那儿,好像椅子有什么地方不对劲似的,不断地扭来扭去。那晃来晃去的大脑袋里也不知在翻腾啥。我不禁寻思着:将来我们家也许出不了作家,却很可能倒腾出个电脑黑客什么的。

嗨,管不了那么多了,这持久战呢,还得照这样打下去,坚持就是胜利嘛。起火做饭,不管将来的他是作家,还是黑客,这做妈的,还不是一样地该把他养大。

作者:海棠花飞 (http://blog.wenxuecity.com/myindex.php?blogID=2653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5)
评论
海棠花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尔尔的评论:
唉,就是不知要等到哪个猴年马月啊。
海棠花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iketoread的评论:
我儿也不爱学习,就爱玩:(
尔尔 回复 悄悄话 你儿子好可爱哦。还是耐心地的等着他出壳的那一天吧。到时候会水到渠成的。
Liketoread 回复 悄悄话 男孩子那有不调皮的. 好好享受.
俺那儿子拒腐蚀永不沾. 什么诱惑都不好使, 就是不想学习. 跟他头痛.
海棠花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金色的麦田的评论:
He is something different. I am learning : )
海棠花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iketoread的评论:
He is very naughty: )
Liketoread 回复 悄悄话 海棠,

你儿子太好玩儿啦, 好会讨价还价. 千万别让他学医, 没办法发挥才能.律师比较合适!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你写得真生动有趣!

我觉得你不用担心,有你这样的一位写作高手在这儿呢,凭遗传你儿子也不会差,要不怎么叫将门出虎子?
海棠花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anchan的评论:
很痛苦,但还得坚持啊:)
海棠花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简妮真人的评论:
男孩子就像生活在他自己的壳里,我正在等他开窍哩:)
lanchan 回复 悄悄话 海棠你真行,坚持哈
这招儿我用过,诱饵也是任天堂,我的是游戏机,更是血本了,可3日和尚,被虫子小贼逼购啦,呵呵。

觉得能写作还是小时候的大量阅读更关键,找一些孩子喜欢的题材,只要他喜欢读,啥都行,即使是漫画,积累多了孩子脑袋里自然就堆着财富了,不愁没得写哈。

虫子6年级,现在就发疯似的喜欢读小说,那种大部头的科幻连集,虽然我不情愿她的题材,可就当她学学人家的构思与描述方式,,,任她读,俺就一个劲儿的给她往家倒腾呢,呵呵

为人母,难呀!

你还得接着窝里斗哈,加油!
简妮真人 回复 悄悄话 写东西如果开了窍就顺了
可是怎么把这个意思传达给孩子,是个难题
海棠花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林韵的评论:
谢谢:)
林韵 回复 悄悄话 更喜欢读你的"持久战",轻松愉快
海棠花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云耳的评论:
他若能把这篇中文读下来,我都要乐开怀了:) 可惜的是他不会生气了。 哈哈~
云耳 回复 悄悄话 这文给他看见了,他还不得气歪了,呵呵!
海棠花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淡淡郁金香的评论:
很不错的主意啊,现在我儿已有一定的写作能力了。你的方法可助他更上一个台阶。一定会去尝试。谢谢指教:)
淡淡郁金香 回复 悄悄话 建议:

1,由你指定题目。
2,教他先观察,后下笔。比如指定他写今天你煮的某个菜,让他从旁协助和观察你做菜程序。之后,纪录做菜过程,谈谈帮厨感受等。

如此,即能培养他观察能力,又使他的日记言之有物。

海棠花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umiao的评论:
wumiao: 看来妹妹和我体会相同,从我的“歌”声中听出了“气”。知音啊:)
“训悍记”的心路历程记载在“校长办公室”小文里。育儿不容易啊。共勉~~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姐姐智勇双全,可歌可泣。
我决定向你学习,可是我觉得只能是可泣可气的结果。
写的太好了,我笑了好几回。
海棠花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幸福剧团的评论:
谢谢:)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祝你成功,快乐,儿子健康,幸福。
海棠花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水兰依依的评论:
谢谢来访:)
海棠花飞 回复 悄悄话 • 好看!子女坛一定也大受欢迎的, -丁庄秀园- ♂ (0 bytes) (1 reads) 10/17/07
• 谢谢,好像只能复制到一个坛~ -海棠花飞- ♀ (0 bytes) (1 reads) 10/17/07
• 儿子几岁了?很像俺当年威逼利诱的情况 -青春无限- ♀ (0 bytes) (1 reads) 10/17/07
• 现在9岁,这一"仗"打了近一年了~ -海棠花飞- ♀ (0 bytes) (0 reads) 10/17/07
• 好看! 特喜欢你的文笔! -VGE- ♀ (0 bytes) (1 reads) 10/17/07
• 谢谢,你的高尔夫打得肯定棒,羡慕~ -海棠花飞- ♀ (0 bytes) (1 reads) 10/17/07
• 别让俺给误导了: 喜欢玩和打得好是东西两头- 挨不上边的。俺是臭球娄子! 呵呵 -VGE- ♀ (34 bytes) (4 reads) 10/17/07
• 嘿嘿,反正比我好,我朋友让我练了几筐球,愣是一个也甩不动。 -海棠花飞- ♀ (0 bytes) (0 reads) 10/17/07
• 看来教育儿子真是持久战啊!我已进入战斗岗位,战斗即将打响。 -小皮- ♀ (0 bytes) (1 reads) 10/17/07
• 绝对是的,要有耐心和恒心~~ 祝成功! -海棠花飞- ♀ (0 bytes) (0 reads) 10/17/07
• 这个妈妈做得实在是智慧, 比拧耳朵的办法高明多了. -童叟无妻- ♂ (0 bytes) (1 reads) 10/17/07
• 也是从打PP后悟出来的,首先得调整自己,慢慢学做妈妈~~ -海棠花飞- ♀ (0 bytes) (0 reads) 10/17/07
• 好文章,谢谢分享.不过这仗一开始就没打好,要每天比前一天多一个字才能给花.每多十个字加一花,但第二天必须比前一天多一字才能拿花.去试试. -百乐门- ♂ (109 bytes) (18 reads) 10/17/07
• 嘿嘿,试过,他有对策:For example: 他会写:Mom's cooking is very, very, very, very good! 他可以给你写一排very, 既拍了MP, 又增了你要的字:) -海棠花飞- ♀ (125 bytes) (17 reads) 10/17/07
• 你运气真好,生了个小祖宗.还是鼓励看书效果会好点. -百乐门- ♂ (0 bytes) (1 reads) 10/17/07
• 是个小祖宗,是他把我“训”得有耐心了,本来我是急性子的~ -海棠花飞- ♀ (0 bytes) (1 reads) 10/17/07
• 不是哄你开心,长大了会好的. 我老爸到现在说起我十岁还摇头哪. -百乐门- ♂ (31 bytes) (5 reads) 10/17/07
• 谢谢鼓励~ -海棠花飞- ♀ (0 bytes) (0 reads) 10/17/07
• 发到子女坛就能上千点的。:) -soccermom- ♀ (0 bytes) (2 reads) 10/17/07
• 谢谢。 -海棠花飞- ♀ (0 bytes) (0 reads) 10/17/07
• 这是啥话???在俺们这就没上千点???小黑快来~~~~~~~ -黑黑黑黑- (0 bytes) (0 reads) 10/17/07
• 儿子将来有出息! -梦思得- ♂ (0 bytes) (1 reads) 10/17/07
• 我是Hope for the best, prepare for the worst. 也就能处之坦然了: -海棠花飞- ♀ (0 bytes) (1 reads) 10/17/07
• 第一有男子气质:不罗嗦;第二有数学审美观:数学之美在于简单性。。。。 -梦思得- ♂ (18 bytes) (2 reads) 10/17/07
• 他逻辑性很强,语言表达差些,不过一年的训练下来,好多了~ -海棠花飞- ♀ (0 bytes) (0 reads) 10/17/07
• 太好了, 要向你学学.......... -幽谷瑶草- ♀ (58 bytes) (1 reads) 10/17/07
• 我们要坚持,还是有效的,现在他逮什么都能来上两段.前天 -海棠花飞- ♀ (113 bytes) (9 reads) 10/17/07
• 嗯,要有耐心. 偶以后少上点网了..............我那个假期倒是写了,大概没奖励,现在一开学就没了............ -幽谷瑶草- ♀ (0 bytes) (1 reads) 10/17/07
• 只要时间安排妥贴,上网还是可以的~ 还说要做一首诗送给我,昨天问他,他说他想写得认真点,要到周末有更多时间考虑考虑。我就只好巴巴地等他的“情”诗了:) -海棠花飞- ♀ (0 bytes) (1 reads) 10/17/07
• 我教儿子(8-9岁时)中文歌儿,为了让他学中文,一天他要自己做歌:笑一笑,哈哈哈,去看月亮..还自己谱曲,把我笑死.. -五味七色- ♀ (48 bytes) (2 reads) 10/17/07
• 嘿嘿, 有趣~ -海棠花飞- ♀ (0 bytes) (0 reads) 10/17/07
• 妈妈的苦心啊。孩子小时候学习的A.我也是用游戏机作奖励的的 -五味七色- ♀ (0 bytes) (1 reads) 10/17/07
• 没办法,我儿子特淘,不知为他哭过多少回,现在想通了,与其哭,还不如想招~ 与他比试一下,看谁更“厉害”~ -海棠花飞- ♀ (61 bytes) (13 reads) 10/17/07
水兰依依 回复 悄悄话 海棠真是个好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