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棠花飞

读读,写写,聊聊,快快乐乐地变老。
个人资料
正文

女儿红 (图文)

(2007-09-26 09:55:01) 下一个


又是一个中秋
,月早已在上周就消得找不着一丁点碎屑了。下班回来,匆匆地做菜,照孩儿,似一个平常的日子。当菜上桌,心里是忍不住地念叨,是一个故的大啊。心有不甘,于是嘱老公一瓶家的女儿

捧着状的瓷瓶小心翼翼地倒,年的女儿地流淌出来,如家泉眼的歌,只是多了一份黄酒特有的芬芳。和老公杯互,一而尽,醇香口。

老公的祖籍是绍兴,据他,旧时绍兴,即使是平常人家,一旦有女出生,全家都会喜气洋洋,埋几老酒在院子里,等女儿出嫁,作宴请宾客用。那时这酒可没有这么诗意的名字,乡亲们戏称她嫁女儿用的老酒。一朴女民俗,被文人墨客采所得,才有了女儿红这个美传说传开来,商家又用的名字把家的佳包装成畅销产品,远销至我们这些个离家的游子手中。

几杯下来,满脸,醉意朦朦。恍惚之想起了家的父得我在绍兴实习候,老爸不放心第一次离家的我,特地坐火来探望。喜的我,忙不迭地把喜老酒的爸到咸亨酒店。隔着那看似古旧的柜台,掌柜的打两斤黄酒,又学孔乙己,来点茴香豆,花生米,和豆腐干。当大海碗装的黄酒上来,我杯敬当时还的老爸:“爸,女儿没工作,实习补贴只能你喝黄酒了,不,酒便宜,你就尽量喝吧。”

记忆中老爸那天特的高,喝得也比平多。我就着温的黄酒了好多好多:孔乙己,文学诗词,他的期盼,我的将来。当我从酒店晃悠悠地出来,天色已,当的我,大着舌头对老爸下保:将来,等我出息了,一定你喝封存多年的高黄酒。

眼快二十年去了,当年自大的黄毛丫早已成了人妻人母,得起那不敢奢望的女儿了。昔日年气盛的老爸却真得垂垂老矣,酒量也大不如前了。二十年,指一挥间,却再也没有机会与老爸酒,今,尽享父女之独有的天

本不想作景酸文,就着女儿的酒是情不自禁地起那一天:古城秋日,老爸和我,咸亨酒店,把酒情。推窗望月,一,高夜空。心里不禁暗暗誓:老爸,待到下次相聚,女儿定要与你共女儿了。

写于2007925日中秋



作者:海棠花飞 (http://blog.wenxuecity.com/myindex.php?blogID=2653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简妮真人 回复 悄悄话 感人的女儿红
Liketoread 回复 悄悄话 欣慰, 盼那一天!
海棠花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anchan的评论:
MM:HUG,BIG HUG。 昨日我也写得流泪。这父女之爱虽不同于母女之爱,但一旦念起,也是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啊。
lanchan 回复 悄悄话 海棠,这篇写的太感人了,我在流泪呢。

我把老爸给漂丢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