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的盒子

人在Montreal,夏天到了!
正文

八十年代的校园爱情

(2006-08-12 22:00:49) 下一个
这个题目是我从张者的博里看到的. (张者,写零炮楼的作家,我没看过零炮楼,就看过他写的叫桃李的).张者有篇博叫"八十年代的文学青年和校园爱情",我看了这题目,觉得很有意思,但等看完了全篇,发现和我心里想的不能完全对得上,那么就自己按着这个题目写吧,我把文学青年拿下去了,因为我要说的,和文学没什么关系.

我所经历的八十年代的校园爱情,确切地应当叫八十年代"初"的校园爱情,是不确定的,朦胧的爱情.我们一上学,老师就给我们发了一本大学生守则,别的没记住,就记住了"大学生不准谈恋爱"

那是不能说的,不能告诉你的爱情.不能用语言表达,更不能用身体表达,那就用眼睛和小纸条吧.在眼睛里发现好感,在眼睛里接近,又在眼睛里逃避,逃避后再寻找,再接近,直止有一天两个人的眼睛迸出火花,再也不能看对方的眼睛.合上眼睛,等到再睁开后垂下眼帘时,发现了手里的小纸条,那纸条上只有含糊不清的只言片语,但却是无比的珍贵,含意深远.从此再看对方的眼睛,就已经心心相印了.终于有一天,在眼睛和小纸条的指引下,在暮色的校园小路上,两个人远远地站下了,一开口说话才发现怎么有说不完的话,夜深了也不觉得,不舍分离,因为在白天里,在大庭广众之下,又要装作是两个什么事也没有的人.真的是装啊,装得过了头,慢慢的,大家也发现了端倪,为什么偏偏这两个人当着大家的面从来互相不理,这也太不正常了!因此又有了两个人面对面地思念,两个人火热的眼睛纠缠着,思念得死去活来.后来又在眼睛里闹别扭,在小纸条里和好,和好之后又闹别扭,又有那么一天,两个人的眼睛里竟全是怨恨,再也没有和好.从此以后,彼此开始躲避对方的眼睛,甚至发展到一看到对方身影就躲开.没有了眼睛的交流,没有了小纸条的传递,两个人真就互相不理.奇怪的是,这之后两个人眼睛偶尔的碰触,依然有火花,依然有缠绵,依然有依恋,可是却都铁了心似的,就不理你!就这样,大学毕业了,为了表现得正常,潦草告别,几年后再见,什么也不能改变.

所以日本纯纯类电影深得我们的喜爱,我们在电影里泪水滂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欣赏学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