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的盒子

人在Montreal,夏天到了!
正文

丹的前男友 - 内檬

(2005-02-22 10:53:21) 下一个

那天写老莫时,提到丹以前的男友,最近就老是想到内檬.

我和丹一开学没几天就认识了.我们俩都报了我们学校的游泳队,我游泳并不好,只是会游而已,但那会儿会游泳的女生少,他们就要我了.第一次训练,我先到的,在漂白水池里泡过脚,又想起去拿毛巾,我正往回走,只见对面走过来一女孩,我感觉象在照镜子,她怎么和我那么像,几乎一样的身高,一样的两个刷子辫...后来关于我们俩的相象,学校其他人也常常把我们俩弄混,那时经常碰到人问我,你是不是建筑系的丹?丹也和我说,也有人问她是不是材料系的盒子.

和丹认识没多久,两个人就成了形影不离的好朋友了,丹那时就开始和我讲内檬,说内檬是从内蒙古的一个小城市来的,但特有内涵什么的,又会下围棋,写得一手漂亮字,对女生总是一副爱理不理的样子,然后就是很多很多的具体例子.这样讲了两三次后,我就问她,你是不是爱上他了?丹说,喔,那怎么办?我说你就告诉他呗,她说万一人家不喜欢她怎么办,我说那你就等等吧.有一次,在操场上,丹指给我看一个来来回回,懒懒散散地练跳远的男孩,说那就是内檬,我对内檬印象不很深刻,只觉得是个挺黑的男孩,个子在1米75的样子.

上大学时丹被很多男孩子追过,我特嫉妒她,我就没有人追,虽然我和丹很相象,但说到底丹还是比我好看的.丹和那些男孩也出去看电影什么的,回来就和我讲他们说什么了,怎么怎么地了,丹说她不爱他们中的任何人,又感叹怎么内檬就不追她呢.

就这样丹和我唠叨了有三年半的样子,有天晚上我和丹下了晚自习去食堂买酸奶,丹又和我说起内檬,我就说,你再不说,你可就再没机会了,我们还有差不多半年就毕业了.丹说那怎么办,我说我去帮你说了算了,丹说那只好这样了.第二天中午,我就去了内檬宿舍找内檬,十分不巧的是,内檬不在,一屋的人看见我都是一脸的惊讶,我说我要找内檬,请你们转告他.当天下午,我不在宿舍时,听我们宿舍的人讲,有个建筑系的男孩找我.可是当晚,我怎么也找不到丹,教室,宿舍,图书馆,食堂,小买部全找不到.直到第二天中午才见到丹,她虽然看起来很疲倦,但却特有神采.她说,内檬知道我找她,心里就明白怎么回事了,没找到我就直接找丹了,他们昨晚在一起呆了一晚上,说了一晚上的话,不幸的是,内檬告诉她,他已经有女朋友了,大学毕业就会结婚的.但内檬还告诉丹,他喜欢丹,他也知道丹也喜欢他.我说那你们怎么办,丹说知道他喜欢我就行了,以后不会再说什么了.

其实不然,从那天起,丹和内檬就轰轰烈烈地恋爱了,毕业前的半年他们几乎是天天呆在一起,他们逃课去北戴河,去泰山,丹那时候整个人美极了,那是她人生中,我迄今为止见到的最美丽的时刻,甚至后来她结婚都没有那么美.

毕业后,内檬分配去了呼和浩特市,丹并没有和我嚎啕大哭,我只看见眼泪从她的眼里流出,她把它们擦掉了.

几年以后,我和丹都结婚了,内檬也结婚了,内檬的儿子比丹的女儿小了半岁.那年我有个机会去呼和浩特,问丹要不要我去看看内檬.丹把内檬的手机号码给了我.

在给内檬打电话时,我才发现其实我和内檬从没有说过话,他说话的尾音有点口音,总是爱说"呢",让人觉得特亲近,这点丹没有提起过.他在电话里说晚上过来接我请我喝酒,我说为什么不是请我吃饭,他说他知道我爱喝酒,我说我也知道他能喝酒.我们两人见面时说的第一句话都是"久仰久仰",在后来的谈话里我知道丹把我和内檬都完完全全地介绍给了对方,我们两人谁也不需要做任何的自我介绍.我没想到那天我会和内檬在一起呆了一夜,我们没有讲任何和感情有关的话题,我发现他总是不回答我任何有感情色彩的提问,他只是讲他的工作啊,他们的大学同学谁谁怎么样啊,还和我讲他的中学啊,也讲到他的妻子和儿子,他的父母.我呢也只好平淡地讲丹的近况,丹的丈夫和女儿.快到凌晨时,他说他要回去睡一小会儿,白天还要上班,然后拿出一张纸来写下了他办公室的地址和电话,说让我白天办完事去他办公室看看,我接过来一看,果然字体漂亮非凡.分手时,他握了我的手,他的手指碰到了我的手腕,说,你和丹真是太象了.

回北京后,我没有告诉丹我和内檬呆了一夜的事,只是说,他现在更是一个有魅力的男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Yiben 回复 悄悄话 你来过Montréal?太好了!
我没怎么去过老港的餐厅,觉得主要都是给游客的,价格也偏贵,我最常去的是在St-Denis的那条街上,可以自带酒的,听别的地方的人说,这也是Montréal餐厅的一大特点呢.
无去来处 回复 悄悄话 丹会不会看你的博客...

我喜欢Montréal的夏天。

说说老港的餐厅吧,我喜欢一家半地下的门口有小小的菜单布告,新法兰西的菜肴。可惜我不记得名字,只记得离城市博物馆不远,再去还能找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