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爱亦舒

(2005-01-20 00:50:47) 下一个

  

     我第一次看她的书是在大学时候,当时广为流行的是琼瑶和岑凯伦,我不知怎的和她迎头撞上,十多年不离不弃,一直到今天.如今更是专一,学生时代喜欢看的小说只留下她的,工作以后再也没有去发现新的作家,如此如此,到如今,每次想到要放松一下,就把她的小说翻出来,好好再看一遍.

     看到什么程度,我自诩无论是她的长篇中篇短篇还是随笔,只要一看开头,我就知道过程和结尾.听说她也在加拿大,估计是在温哥华,那里的不少景点包括学校还是从她书中知道的,关于移民的文章她也写了不少.这两年,她写得少,不过再快也赶不上看书的速度,所以我基本上是吵冷饭.隔段时间,把我喜欢看的再看一遍,实在看完了,再把我不喜欢看的也看一遍.

     是什么使我始终欣赏?20多岁的时候觉得是因为她字里行间的现实和悲观,比起其他的作家的"好清纯好可爱",明显胜人一筹.如今步入新中年,再重头看去,又有所不同.她的书有逻辑太过混乱的,虽然同样是外星人,比起卫斯理的丝丝入扣,差距明显;也有不谙世情的,尤其是关于中国大陆的描写,估计是立场问题,总是过激.当然最重要的是和现实的距离,如果其他的言情小说家是一百步的话,那她就是五十步.虽然近了不少,但终究还是有不少距离,比如说总有飞来遗产,或者有家人资助,或者高薪仕女,再不济也是气质取胜,得到合拍男士的挚爱.真实世界哪有这样理想的营生.但就这点吸引人,维持着距离,离女人们的梦想,不远也不近,就像她书中知情识趣的男人,刚刚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