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另议:为何男人的头一到中国就痒?

(2005-02-11 22:03:23) 下一个

   

     已经有段时间了,对于LG在国内国外截然不同的表现,极度困惑.

     去年夏天,他从浦东机场回家已经是午夜了.他坚决要求立刻去理发,烫剪洗全套,200多元,折合加币也要三四十元,在家一个多月时间里,起码去了四次,当然不是每次都这么折腾.但他在这里,数月不理一次发,去一次也是简单的剪一下,10$,然后回家洗澡的时候顺带冲洗.

    再比如,去酒吧,回国的时间里,其中70%的晚上和他的同学等在酒吧泡着,按理说,酒吧在这里更加盛行,我们家不远处就有一家,他就是一年也去不了一次.

    还有,在国内的时候,他开车超速,随便找地方停车,动辄超车,在这里,前些天,他教我开车,规矩无数,绝对遵守,总是礼让三分,老外让他一分,他立刻打手势表示感谢.

    在这里,一个苹果核捏在手里半天找到垃圾箱才扔,天冷,我受不了扔进雪堆里,还被他说了几句,而在国内没几步路他就把手里的垃圾扔掉了,"反正已经脏了","而且垃圾箱也太少了".

    在国内,做个工程师,没多久,诸多抱怨,凭什么不升我,凭什么轮到他去出国培训,郁闷不已,抱怨不断,到这里,所有的成就到"这么快就找到工作了"为止.反正很清楚升迁是困难的.闲下来收拾家务,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周末去教堂寻找平静的灵魂,打心眼里承认"出国是一种经历".

     我无意于批评,我只是迷惑,上述种种,不仅是我LG,不仅是男人,似乎所有的人来到了这彼邦,什么美好品质都来了,礼让,顾家,平和.....而一回到国内,立刻又变成了截然不同的另一个人.是什么样的原因导致了这种情况的发生?是经济充裕的原因?不是,国内的很多消费并不廉价;是环境的原因?也不尽然,更何况能坚持出国的人本来就有了独善其身的基础;是信仰的力量?还是异乡客的自我约束?

      不,我并不知道答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荒原123 回复 悄悄话 环境的因素可能更大一些.
在国内,浮华带来的浮燥,使许多人"丢失"了自己,既使头不痒,心也痒啊.
而在国外,移民根本就在社会底层动荡的挣扎着. 哪还顾及头痒?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