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真想回去做点事

(2005-02-11 23:01:22) 下一个

 

     现在一提起回国做事,似乎就提到很高的高度,总而言之是大手笔,开公司,做管理.我一个普通女子本不应有此想法.更何况我想去做的事情,挣不了钱,也不会改变社会.只是希望能够把国外的一些好的东西带回去,让我生活的环境多一些温暖而已.当然可能我也只是想想而已,也许这热情也只能维持数天.

     但确实是真的想.

    其实是受教会活动的启发.在这里,总是有不少教会的活动,免费提供适用物资,帮助需要的人们.这样一个活动,可以说是多方受益,捐献的人,义务劳动的人,当然还有受恩的人,都从中得到了快乐.

    而我在国内生活的环境,日益冷漠.我们的防范越来越多.数十年前,我们的父母还敢在车站上把行李托付给陌生人,数年前,我还会相信街头借用电话的人......而今人人自危,连一个笑容都十分吝啬. 但事实上我仍然坚信,我们大部分的人只是一个冷漠的外壳.在这个外壳下,都是一些愿意付出,渴望爱和被爱的灵魂.

     基于这样的一个前提下,我就有个这样的一个设想.如果我们有一整套类似义务献血的机制,捐献的人留有记录,当然是基于自愿的基础上;有回报,比如在遇有困难时优先提供援助;有方便的捐献渠道,个人认为在当前中国的实际情况中,现金流绝对是瓶颈,可以通过义工定时定点的收集,当然义工的价值可同样体现在升学和求职过程中的优先原则中.....

     去年我去福利院,我无法想象的是有这么多仅仅因为是兔唇而遭遗弃的儿童,而且在这么多病患儿童中,只有一个儿童得到了捐助进行了手术.其实所需费用并不昂贵,问题在于参与捐献的人太少.当然我认为任何的捐助都不应影响捐助者本人的生活.在这个前提下,唯有让更多的人来参与才能解决实际问题.

     施比受有福,我相信在这样的活动中,受益的是我们所有的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格格乌 回复 悄悄话 我哪有这么高尚,不过是工作之余做点事情.
荒原123 回复 悄悄话 回去做些事,是个好想法.但仅为做善事,为信仰去牺牲,真的准备好了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