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生活在何处?

(2005-01-15 13:52:56) 下一个

    

     我想这是每个移民刚来加拿大的同样的感受,尤其是那些被迫追随着另一半前来的妻子们.我这样推及及人,以安抚我的不安而惶恐的心.

    我不年轻了,70年代初生人,在国内,我也有了一定的工作基础.每天醒来,我知道我该做什么,该到哪里.假期去哪游玩.家人,各类朋友,还有好坏参半的同事,一应俱全.

    然而这一切现在全部消失了.在这个陌生的国度,我觉得自己象一个刚上幼儿园的小孩,就象我的儿子,听不懂也说不出.语言的障碍把我隔离在一个小小的家中.没有工作,没有收入,我住在一个小小的房间里,深深怀疑这真的是我的未来吗?

    我不禁好奇那些已经定居在这里,或者即将和我们一样在这个陌生的国度努力的人们,真的寻找到了当初想要的东西?还是仅仅累了,将就了呢?有没有想过回去呢?是不想开始另一场打拼还是真的享受这里的生活呢?

    展望未来,我无法抑制我的悲观.在这个年龄,语言确实将成为我的障碍.那我喜欢的市场管理等需要和人沟通的工作将无从继续,十多年积累的工作经验也没有一点意义.在异乡,我们将作为一些普通的打工仔存在,而这些在国内我们不屑一顾的位置,在这里将成为我们追求的目标.是什么使我们自动降低了要求,是什么弥补了我们缺陷?

   有人说,是这里的环境,空气,水,住房以及没有污染的蔬菜.有人说,是可以去旅游,更多的玩的去处,还有,子女的教育和福利.但真的是吗?还是仅仅表面上的理由.对我们大部分的人来说,环境不是我们的原因,旅游也从来没有成为大部分中国人的选择取向.子女的教育国内外各有优缺.再说了,我们需要放弃我们的半生来成就我们子女的读书问题?他国的福利,我更加悲哀,长这么大,第一次需要考虑享受国家的救济.

    我看到这里的生活,重新开始读书的生活,即使来了数年,依然不娴熟的语言能力,生了小孩享受政府低收入政策的人们,为了谋生选择编程等技术专业并且工作数年不得升迁的人们.在一个圈子里很少和当地人交流的人们.住在贫民区的小号子的人们.不得不承认,我们是努力的,是在挣扎着往上,小部分人也是成功的,但大部分的人们,是在这样生活着的.这些真的是我们想要的未来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荒原123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道出了许多移民的真实感受!

"这些真的是我们想要的未来吗?" 我曾经问过自己, 7年过去了,我依然不得要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