棕榈树

开博前,我抬头看见了窗前的棕榈树,他高傲,挺拔,雅致而又独特。我的博客就叫“棕榈树”吧。
个人资料
北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残奥歌手杨海涛声震美国洛杉矶

(2008-10-05 11:05:18) 下一个


天籁之音, 残奥歌手杨海涛声震美国洛杉矶

北京2008年残奥会开幕式上,盲人歌手杨海涛的一曲《天域》在“鸟巢”的夜空响彻寰宇,现场9万多名观众为之而震撼,电视机前的全球观众为之而惊叹. 杨海涛是一位盲人, 来自中国残疾人艺术团, 昨天他随艺术团一道来到了美国洛杉叽。    

    北京残奥会开幕式以温情感人的编排感动了整个世界,其中杨海涛演唱的《天域》更是受到各界的好评。站在“鸟巢”中央,杨海涛从嗓子里流淌出天籁之音, 从心灵深处湛放出的生命之音迷醉了观众,也感动了全世界。而当他深情地说出“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我最想看到的是——爸爸,妈妈,和你们”时,现场的不少观众已是热泪盈眶…… 

有人说看残疾人表演不够人道, 也有人说看残疾人表演心里不好受, 昨天当我参加了由洛杉矶美中文化协会举办的欢迎晚会, 近距离地与这些表演艺术家在一张桌子上吃饭, 在一个舞台上表演的时候, 我看到了这些年轻人漂亮的外表, 也感受到了他们的内心世界, 却完全没有感到他们是残疾人. 十几个美丽的小姑娘坐在那里, 秀丽又恬静, 脸上绽放着喜人的笑容, 身上散发着青春的活力. 只有当她们开始用手语交流的时候,我才意识到她们是聋哑人.

也许是因为在北京残奥现场聆听了杨海涛的歌声, 我对这位歌手情有独钟. 也就走上去轻轻地坐在了他的身旁. 杨海涛的个子不高, 失明的双目让他也永远地失去了英俊潇洒的外表. 他很少说话, 更多地是用他那双格外机敏的耳朵聆听着. 看得出他的人缘非常好, 几个姑娘在轮流地照顾他, 为他添饭加菜.不仅是唱歌声音好, 就连说话杨海涛也是磁力十足, 很有吸引力. 他对我说: 残疾人出门在外就是一个团队, 一个整体. 你是我的眼睛, 我是你的耳朵, 他是大家的腿和手. 他们到外面演出都是自己搬运道具, 每个人都是身兼数职. 说话间, 几个男男女女的队员一起去洗手间, 聋哑人带路, 盲人跟随, 架拐和坐轮椅的还要有人帮忙, 这种你帮我, 我扶你的场景让我们常人无不为之动容.

在大家的掌声和期盼下杨海涛终于走上了舞台, 与残奥闭幕式不一样的是他的周围还有八个聋哑伴舞. 他的第一声就让全场惊呆了, 声音的穿透力极强, 感染力极大, 第二句就让苏醒的观众爆发出了热烈的掌声. 我想我们真有福份, 能近在咫尺欣赏如此美妙的声音, 能感受这穿过心灵的天籁之音. 杨海涛不但嗓子好,而且有超常的听力和惟妙惟肖的模仿力。残奥会开幕式演唱《天域》时,杨海涛所增加的一段英文歌词演唱,让许多外国观众都赞叹他发音纯正,堪称具备新闻播音员的水平。

    事实上,他是那个夜晚最耀眼的明星之一。之所以能用纯正的英文和各种语言演唱,背后则是艰辛的付出与不懈努力。为了达到用外语演唱的完美效果,杨海涛学习的办法令人难以企及。因为看不见,他只能靠听。白天人多声杂,海涛就在每一个万籁俱寂的深夜,一个人打开录音机,一遍遍仔细倾听发音,细悟每一个音节和语气,然后一个单词一个单词牢牢记在心中。无数个深夜的刻苦学习,杨海涛带给世界一次次非比寻常的感动—— 他随团出访五大洲30多个国家和地区,用各种语言演唱当地名曲,让观众为他的惊人记忆力和模仿力连连叫绝…… 

    杨海涛是快乐歌者,在整个欢庆会上他始终微笑着,一如他的歌声,让人感受到对生命的赞美和对人生苦难的快乐解读。虽然先天失明让他的视觉世界一片黑暗,但他的心灵却充满了光明与快乐。打小喜欢音乐的海涛有着与生俱来的歌唱天赋。11岁的时候,他就在全国残疾人艺术比赛中获奖。而为了谋生,他小学毕业后就到职业学校学习按摩,18岁的时候凭借按摩的手艺,一边打工养活自己,一边学习声乐。现在的海涛,一面在天津盲校学习按摩,一面随着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外出演出,生活快乐而丰富。

    站在杨海涛面前不足五尺的地方, 我再一次近距离地聆听他的《天域》,内心仿佛涌动着一种震撼——音乐可以让黑暗不再孤独,让生命不再缺憾。

有一种声音,能抚慰孤独心灵;
有一种声音,能温暖寂寞人生;
有一种声音,能让你热泪盈眶;
有一种声音,能让那春花绽放。
请聆听,盲人歌手杨海涛, 为您歌唱:
请记住,盲人歌手杨海涛, 心声回荡:
轻轻地, 你抚摸着我的脸庞,
静静地, 把温暖散在我身上,
虽然我看不到你的身影,
可是我知道, 你就在我的身旁.
轻轻地, 树叶在微风中歌唱,
静静地, 远处飘来阵阵花香,
虽然没见过你美丽的容颜,
可是我知道, 你就在我的身旁. 

以上仅仅是欢庆会的片断, 今晚在洛杉矶 Pasadena Civic Center 残疾人艺术团将为我们献上一整台美伦绝唤的艺术表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4)
评论
卡西莫多 回复 悄悄话 必须老实承认,小的看这帅哥哥就花了1/5的时间,其他4/5都端详美女去了。。。也不能全怪我,您拍的时候估计也是舍不得把哪个落下吧。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北奥大哥又有新作了,太高兴了。
看完了好感动,不仅是文章里透露的理解和同情及关爱,还体现了北奥大哥的真诚和善良。谢谢你的好文章,身体残疾不是残,心灵的美丽和灵魂的高尚可以让一个有残疾的人变得和正常人一样,甚至更有魅力。这个歌手唱得好美好动人,让人动容。
北奥 回复 悄悄话 Thank you "Han-Ge".
I was looking for this words and this is a perfect sentence to AOL:
"有的人眼睛失明了,却看见的是光明;有的人眼睛睁的很大,看到的却是黑暗。"
Actually, it's not her eyes, it's her heart.
A dark heart leads her native openion at everything of China.
北方憨哥在北美 回复 悄悄话 北奥兄:谢谢你的帖子,让我再次激动,再次感动,来晚了,还是要顶!很遗憾,没在洛杉矶,失去了个好机会。

送句话给A某某:有的人眼睛失明了,却看见的是光明;有的人眼睛睁的很大,看到的却是黑暗。
LAmember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北奥先生的介绍和分享。

您昨天帮我拍了一张和郎平的合影,我是USC的,当时穿白衬衫和灰背心。 能否请您方便时把照片发到chongwuz@usc.edu?

以后有类似活动,如需要有人帮忙,请联系我。
maxwell5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ol的评论:我感觉你来北奥博客睹北哥风采,妒嫉北奥幽默洒脱的文笔. aol, I know who you are!
一如初见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北奥兄与我们分享,也很羡慕他能有机会与这些艺术家们面对面。我看过开幕式,从头至尾只觉得心里是浓浓的感动,一直是含着眼泪看完的。希望能有机会看到他们现场的演出。
李老师 回复 悄悄话 昨天要不是有事,我也来看了:(
谢谢北奥大哥的介绍:)
天才轩 回复 悄悄话 看过残奥会直播,他彻底震撼了我...原主保佑他一生平安
我不得不说那个aol冷血,倘若你让你失明三天,哪怕三天,你能有他这么健全的灵魂吗?
mimalaobudui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北奥兄! Deeply moved.
铜豌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ol的评论:

你也太挑刺了吧,说你尖酸刻薄一点不过份。

感谢老北把这么美妙的歌声介绍给我们,没有老北的整理、介绍,我还真不知道这个了不起的艺术家已经来到洛杉矶,否则说什么也要抽空捧场。

谢谢北兄,等着看你的“千手观音”感想,很喜欢邰丽华率领聋哑演员一起做千手的姿态,美轮美奂,震撼观众。电视里看过很多次,我还买了CD,真羡慕你能亲临现场欣赏精彩绝伦的演出。

超抄靠切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能否震动得洛杉矶时报?
aol 回复 悄悄话 文章中一部分内容是从国内的报道中抄袭的,整理一下没什么新意。
北奥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
刚刚看完残疾人艺术团的盛大公演, 很震撼, 很专业.
和这些残疾的艺术家们相比, 有时真感到我们自己到象个残疾人了.

特别感谢本篇文章由于丹和她的老公帮我修改, 润色.

明天我再写一篇"千手观音"的感想, 很受感动.
加州花坊 回复 悄悄话 孤陋寡闻,杨海涛不是杨光啊。对不起了。
吃肉的羊 回复 悄悄话 震撼人心的歌声,发自肺腑的独白令人热泪盈眶,思绪澎湃。。。

羡慕北奥兄能有机会和这样的艺术家近距离的接触、交流。
半世 回复 悄悄话 能称的上"有灵魂"的歌声世上少有. 但这是一首.
石涧小枫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给这个链接,给我们大家有热泪盈眶的机会。
wan123456 回复 悄悄话 歌声真的很感人, 没能及时知道消息,去现场听很遗憾!(I live in Arcadia).
流云朵朵 回复 悄悄话 上帝真的给他特殊的才能,多好听的声音,多会表达。
很感人。
ottawaman 回复 悄悄话 他的歌声很令人感动!!
ottawam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odododo2046的评论:

可不是,我也感觉刘欢能够唱高音而已,他的音色在我听来并不怎么好听。
习婆婆 回复 悄悄话 他的心灵却充满了光明与快乐
冷言冷语 回复 悄悄话 个不公平,我们怎么不知道有这个演唱会?
clearskies 回复 悄悄话 来自心灵的天籁之音...真的好ENJOY, 收藏了. 谢谢北奥兄!
dodododo2046 回复 悄悄话 他的声音比刘欢好太多了
心水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曾有一次机会接触和看过他们的演出。真的很感人。
关公大刀 回复 悄悄话 抗议,骗走了我的泪水!谢谢,让我再次走进天堂!
把酒话桑麻 回复 悄悄话 杨海涛的歌声,的确是天籁之音,美轮美奂,颤人心扉。最后的深情道白,我以为是中央电视台的播音员为此歌作旁白,细看,原来是出自杨海涛之口,声音醇厚,字正腔圆,发自肺腑,感人至深!

谢谢北奥兄与我们分享这么一个神奇的人物和天籁之音。
加州花坊 回复 悄悄话 杨光是2007年星光大道的年冠军。我看过他的决赛所有的表演。他是个杰出的艺人。老北:你真有福。下面是他在春晚表演的视频。
http://www.youtube.com/watch?v=dnN24jn5rMM
onenormal 回复 悄悄话 Very touch. The song is so beautiful.
We should feel be happy as we can see what we saw.
豆豆学厨 回复 悄悄话 深情演唱,感人肺腑,特别是最后的独白,更是催人泪下。
raindragon 回复 悄悄话 Awesome and sensational.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