棕榈树

开博前,我抬头看见了窗前的棕榈树,他高傲,挺拔,雅致而又独特。我的博客就叫“棕榈树”吧。
个人资料
北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瑛子的故事》 - 纪念文革后恢复高考三十周年

(2008-02-11 10:53:30) 下一个

春节的欢庆会上,南加州知青协会出版了他们的第十期会刊,里面全文登载了我的文章《小瑛子的故事》,大家说,吃着大鱼大肉,嚼着美味佳肴,想着小瑛子的故事,心里真是别有一份说不出的滋味啊。大家都是当年的知青,我们感叹命运的蹉跎,人生的起伏,更会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珍惜大家在一起的好日子。让我们为无数的小瑛子们祝福, 祝他们过上好日子,有个新生活。仅以此文献给我当年高考落榜的同伴们。

(一)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1977年文革后恢复高考一眨眼竟然过去了整整三十个年头了。我永远不会忘记三十年前那个风雪交加的夜晚,我们七八个知识青年迎风冒雪,星夜赶路,翻山赶考的情景…… 

那是1977年的冬天,天格外的冷。在我们青年点当中,有一个瘦小俊俏的女孩子叫小瑛子。小瑛子自幼聪颖,在学校时是个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她的家境不好,父亲是个搬运工人,有一次从七八米高的跳板上摔下来造成了下肢瘫痪,常年只能躺在床上。她妈妈从街道上拿一些纸盒子回家做,赚一些钱,一家人的生活非常艰苦。为了能让她的哥哥留在城里照顾家,十五岁的小瑛子自己申请提前下了乡。一年,两年,已经整整三年了,同时下乡的很多同学都已经通过走关系或者送礼离开了农村,只有可怜的小瑛子无依无靠,她家里没钱又没有关系,只好继续留在村里干活。别看她的个子小,可干农活又快又好,从不惜力。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真是一点都不假,知青点的生活艰苦,别人生不着火的煤她能生着,别人点个火要好多柴火,可是小瑛子用三块劈柴就能把煤点燃。每次轮到小瑛子做饭准是个改善伙食的日子。同样的开销,小瑛子能把素菜变成荤菜,同样的粮食,小瑛子能把馒头蒸得大大的,把贴饼子做得香香的。知青点的每一个人都把小瑛子看成是自己的小妹妹,艰苦生活中的开心果。  

              
(三十年前的小瑛子是一个活泼可爱,朴实能干的小姑娘)                                         

高考的消息像一阵春风让苦闷已久的小瑛子的脸上第一次有了笑容。她相信自己的能力,大家也都坚信凭小瑛子的实力,这回一定能考上大学回城,回城照顾她瘫在床上的爸爸,和受苦受难的妈妈。高考的前一天我们收工回到住地吃完晚饭已经很晚了,这时天下起了雪,我们几个参加高考的知青怕夜长梦多,决定立刻下山奔往四十里以外的公社考场。 

我们出门一看,天已经黑得伸手不见五指。因为风大雪大,我们几个人拿起一条长绳子,在每个人的身上打一个结,把大家拴在一起,手挽着手,毅然地出了门。北方冬天的夜晚,寒冷刺骨,狂风呼叫,巴掌大的雪片子迎面扑来,硬往脖子里和袖子里灌,一会儿就把人打个透心儿凉。出村不久我就发现小瑛子走路一拐一拐的,上前一看才发现小瑛子因为白天干活没有雨鞋所以她的棉鞋都是湿的,她也没有手套,所以很快地就冻得手脚冰凉麻木了,我赶忙脱下自己的手套逼着小瑛子带上,又拿一块干布包在她那冻僵的脚上。四十里的山路我们每一个人不知道摔了多少个跟头,常常是一个人摔倒,就会带倒一大片,爬起来又摔倒,但是没有人叫苦,没有人掉队,更没有人退缩。因为我们都知道参加高考是我们唯一的希望。怀里揣着这个希望,就像有一颗扑不灭的火种在我们的心中燃烧,在激励着我们,使我们格外的坚强。  

我们翻过了铺满大石块的山丘,走过了收获完了的高粱地,一会儿沿着崎岖的小路,一会儿越过砂石铺成的土路。一座又一座的大山被我们远远地甩在了身后。我个子大,身体好,都感到了极度的疲劳和饥饿,再看看小瑛子,帽子早就摔没了,平日里挺有神的两只大眼睛也失去了光芒,瘦瘦的小脸上是青一块紫一块,弱小的身体一步三晃像是风一吹就能摔倒似的。刚出村时还能听到小瑛子爽朗的笑声,不断地给大家鼓劲儿,到后来她也只有靠着那根绳子拉着走了。就这样,我们几个人,凭着年轻人的活力,借着充满希望的意志,艰难地走完了那四十里山路,于佛晓时分进了公社大院,来到了考试的小学校。 

没有人戴手表,也不知道是几点钟了,一群累瘫了的年轻人在经过长途跋涉的极度疲劳和到达考场的高度兴奋后很快就倒在学校门口的水泥地上昏昏地睡过去了。其实这最后的半里多地是我们跑着过来的。当时每个人都是汗流浃背,身上的棉袄棉裤都湿了。开始因为兴奋而不觉得什么,可是睡下以后,湿漉漉的全身立刻转为冰凉,当我们早上被喧闹的人声吵醒时,才发现每个人全身上下都盖满了雪,身体也已经连着衣服被冻僵了。 

当我们排起队准备入场参加考试的时候, 才发现一声不吭的小瑛子病倒了。一路的连奔带跑,一夜的风雪交加,饥寒交迫,使这个年小体弱但意志坚强,斗志旺盛的小姑娘再也支撑不住了。她紧闭着双眼,脸色发青,浑身烧得发烫,身体像打摆子一样颤抖,却死也不肯去医院。我们几个人扶着她坚持了一会儿,就在要走进考场的那一瞬间,小瑛子晕倒了。大家慌作一团不知所措,考场的医生立刻叫来了救护车,准备把她送往医院。小瑛子醒来后双腿扑通一声跪在了地上,两只手死死地扣住教室的门框不放,两行泪水滚滚而下。 

为了让队里同意她参加这次高考,她每天专检重活干,别人休息她不休息,别人每顿吃八两,她只吃三两,别人回家还可以改善一下伙食,要一些零花钱,可是小瑛子她没有后援,她一切只能靠自己。为了参加这次大学考试,小瑛子她拼了。她怎能就这样放弃掉她人生中唯一的一次回城机会呢?就在工作人员将小瑛子带离考场时,这个坚强的姑娘发出了一声惨叫。那绝望的哭声惊天动地,直窜云霄,至今都还回荡在我的耳边。那惨叫声仿佛是在向世界控诉她凄惨的遭遇和向人们诉说她无奈的人生,那凄厉的哭泣声又好像是她在向命运妥协,像是她在告诉我们----她认命了!那惨白的面容仿佛预示着她那悲惨的人生已经开始,更使我终生难忘。小瑛子后来病情加重,从大叶性肺炎到类风湿性心脏病,全身浮肿,几近瘫痪,因白血球太低又引起了病毒感染,九死一生。她最终也没有上成大学,病退后在一家街道餐馆工作,现在已经下岗在家了。 

小瑛子走后,我象死去后又回到人间一样,悲愤交加,感慨万分, 一时竟无法使自己平静下来。 疯狂之中我一把抓起钢笔狠狠地扎进了自己的胳膊,鲜血喷了出来而我却没有一点知觉。仰天长叹我问自己:为什么人生的道路竟是这样的艰难,有时候不管你是如何努力地拼搏也不能够主宰自己的命运?知识青年当中有多少个小瑛子被毁掉了原本应当是美好的人生 ,又有多少个小瑛子痛不欲生, 揉着哭红的双眼, 抹着擦也擦不完的泪水。我慢慢地打开试卷,一行醒目的作文题赫然出现在眼前----“我在这战斗的一年里”! 

面对考卷,我有太多的话要说,有太多的事要写了。目睹着六十多岁的老队长在雨中带领社员群众抢收高粱,最后积劳成疾,累死在地头;眼瞧着车把式为了保护队里的大青马不被砸死,用自己的身体挡住滑下山坡的大石头,而吐血受伤;几个女知青为了能给队里省钱,在烈日骄阳下不戴面具连续喷洒农药导致中毒性休克;小瑛子她为了参加高考所付出的一切……在这张即将决定我后半生命运的考卷上,我毫不犹豫,奋笔疾书, 一气呵成。在作文的结尾我这样写道:过去的一年是我战天斗地的一年,是我摔打成长成熟的一年,但是我希望也是我当知青的最后一年。知识青年真正战斗的地方是在学校,知识才是真正的力量。几十万年轻人留在农村是不能改变中国现状的,只有用知识的力量,才能避免老队长累死在地头,才能让车把式不必用身体去挡石头,才能使那些无辜的女孩子不在地里中毒,才能让无数的小瑛子不必几乎搭上自己的性命去争取幸福…… 

苍天有眼,大地有知,我终于以全县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了北京的名校,后来又留学到了美国。三十年来我的生活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可是我从来没有忘记过村里的乡亲们,没有忘记过一起插队的知青同伴们,更没有忘记小瑛子。我把这个故事一遍又一遍的讲给我上大学的儿子和女儿,讲给很多人,就是要告诉人们,也告诉自己:我们不能忘本。那几乎毁掉整整一代人的命运、那曾经用鲜血染红的历史,不能再重演。 

…… ……  

(二) 

三十年一晃就过去了。今年深秋时分,强烈的思念驱使我回到北京去看望小瑛子,这片被掩藏在超豪华公寓巨厦阴影后边的几座平房,如同纽约麦哈顿的摩天大厦后面就是满目疮痍的贫民窟一样,这里没有阳光,破旧拥挤,臭气熏天。虽然我事先做了充分的思想准备,还是被见到的破烂不堪所震惊。侧着身子垫着脚踩着地上的几块半拉砖头跳了三跳,又穿过低矮的小房,我好不容易才在朋友的带领下进到了小瑛子的家门。小瑛子的爸爸早已经过世,她的妈妈坐在床上接待了我。这次见面,我才知道了什么叫“苍老体弱”,差点我就脱口而出叫她 “老奶奶” 了。小瑛子妈妈的气色到还是不错,她拉着我的手一阵子问寒问暖,说,“小瑛子开办了自己的买卖,每天忙得很呢。”  

在离家不太远的北京火车站我找到了小瑛子的买卖摊位。一辆又大又旧的平板车上装满了几百个大大的天津麻花。小瑛子身穿一件褪了色的红秋衣外加一件大黑棉袄,她胸前有几个破洞和一块块的油渍,腰间系着一块围裙正忙着吆喝生意。 只见她那当年瘦小透红的脸颊如今已经变成了一张紫铜大脸,几道刀刻般的皱纹深深地嵌在额头,瘦弱的身体如今倒是变得十分结实强壮,花白的头发似乎刚刚染过,显出了当下时兴的颜色。 要不是事先知道,我绝对不敢想象这就是我记忆中的小瑛子。  

北京火车站人山人海,过路的人潮川流不息。麻花东西虽好,分量足味道香,但是由于看上去不大卫生不够档次,很少有人问津,只是偶尔有几个外地的民工停下来买几个当干粮。我知道小瑛子每天在这里做生意,最大的困难不是冬天的寒冷和夏天的炎热,也不是刮风下雨造成的损失和地痞流氓的捣乱,她最大的麻烦是那些个工商局的“大盖帽”,每次“大盖帽”一来,做小买卖的人群就一哄而散。小瑛子的作动只要稍慢一步,那结果就往往是一车大麻花被洗劫一空----全部没收了。  

不知怎的,我有点茫然不知所措,我退却了。我不敢走上前去见小瑛子, 甚至不敢过去和她打个招呼。我怕惊到这个还不满五十岁的女人,我更怕因为我的到来而打乱小瑛子她艰辛而平静的生活。站得远远地,我给小瑛子拍了一张照片。我知道会有人不满意她的形象,小瑛子确实不是什么影艺明星,她只是我们身边的一位实实在在的普通劳动者呀。我请随同前往的朋友上前买了一百个大麻花, 看着小瑛子忙活的那股高兴劲,我的心里得到了一丝安慰。  

当天晚上我在去外地的途中接到了小瑛子打来的电话。很显然她已经知道我去看过她了。电话里小瑛子抽泣地说到:“奥哥,我早该猜到那是你, 谁没事买一百个大麻花干什么呀?”隔了一会儿,她叹了口气继续说道:“谢谢你的帮助!我是不能和你们相比了。我这一辈子好像是一直都走在当年我们一起奔考大学那崎岖不平的山路上!我咬着牙不断地告诉自己要挺住,可是我翻过了一座山,又是一座山,好像永远没有尽头一样……  

我这人在关键时刻被刀子剜肉都不流泪,可是就怕女人哭。 正想着怎么安慰安慰她,电话那边的小瑛子倒安慰起我来了:“奥哥,别担心我,眼见着日子就有奔头了,我们那里的拆迁工程已经开始,我们家给落实了一个三室一厅的单元房子,连那个做饭的六平方米的小厨房还给算了一间呢,奥运会完了就搬。”电话那边传来了小瑛子爽朗的笑声。  

            “你有什么话要我带给大家吗?”隔着电话,我突然激动地大声喊道。小瑛子的话音突然没有了,停了一会儿,只听见她大声而又坚定地说道:“告诉那些正在读书的后生和姑娘们,要好好地读书!你们都是些有能力,有前途的人,我祝福你们!” 我的眼眶子又一次湿润了,眼泪在打转。小瑛子的生活那么艰难, 可她还在关心着年青的一代,关注着众多的朋友,这世界怎么这么不公平啊?  

“对了,奥哥,我忘记告诉你了,我的女儿今年刚刚考上了大学, 这丫头挺争气,就在我们那间夏天漏雨,冬不挡风的小屋里高分考上了大学,真是圆了我的梦啊!她可是我们家祖祖辈辈的第一个大学生呀!”  

都说“男儿有泪不轻弹”,可此时我却怎么也忍不住了,泪水夺眶而出,噼里啪啦地撒落了一地。我为小瑛子的女儿高兴,更为小瑛子高兴,这可是一个最普通的中国人等了差不多半个世纪的梦呀!挂上了电话,我在想,虽然我从未见过她的女儿,可是我相信她一定是个好姑娘!因为她身上流着她妈妈的血,蕴含着她妈妈心底的期望。 

     
(今天的小瑛子,脸上尽管布满了生活的艰辛却仍在坚强地奋斗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6)
评论
南京木子 回复 悄悄话 太感人了,知青们承受了太多的苦难但愿这种事永远不会发生在下一代人身上。
凡人小事儿 回复 悄悄话 北奥大哥,你写的小瑛子和我的同事们的知青家长很有相似处,

我去年奥运的时候回去了3个月,特地去了贡院6号的后面,还有一天也去了北京站(离我家都不远),我本想买它100个,吃不完,然后给我们大院的看门或是民工们吃,但没有找到呀!!

山水一家 回复 悄悄话 早看过此文章,十分感人。让人感到了岁月的蹉跎和人生的无奈。刚刚看过电影《高考1977》, 纪录一代人的求知和奋斗精神。77 级的学生,大多经历了不同的人生阅历,痛苦和反思,有思想,有理想,为你们而自豪,也为那些因为身体,环境,年龄而与大学擦肩而过的一代人倍感惋惜。望幸运者加倍珍惜,失意者自强不息!
二木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北奥!原先还真没把你那理工科出身的文笔当回事。可你的‘小瑛子’让我打心眼儿里对你产生敬意。你的朴实文风和济贫助弱扬善的为人根本不仅打动了我们,还让我们大家有一个机会清扫岁月或是现实生活给心蒙上的那层灰。为此,我谢谢你!

对小瑛子,我们唯一的悬念是她女儿大学毕业后的工作问题。这本是一个社会问题。上大学是手段,而不是目的。大家都不希望在小瑛子靠卖麻花含辛茹苦地把女儿供出来以后,女儿还得靠妈妈生活。希望北奥大哥继续代我们大伙关照小瑛子一家的事。为此,我再次谢谢你!
PROFESSOR3 回复 悄悄话 感人,同时俺再一次感到愤怒。为老毛临死前20年造下的罪孽,为我们这一代人所遭受的不公。他不仅毁掉了一代人前途无量的青春,而且使中国倒退20年,失去了技术革命的“黄金10年”。想到小英子就在那个暴君的大墓旁为他的罪恶陪葬,俺诅咒那大墓中沉睡的暴君早晚会被后代人焚尸灭迹。
PROFESSOR3 回复 悄悄话 感人,同时俺再一次感到愤怒。为老毛临死前20年造下的罪孽,为我们这一代人所遭受的不公。他不仅毁掉了一代人前途无量的青春,而且使中国倒退20年,失去了技术革命的“黄金10年”。想到小英子就在那个暴君的大墓旁为他的罪恶陪葬,俺诅咒那大墓中沉睡的暴君早晚会被后代人焚尸灭迹。
星星光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太感人了,在那片土地上,还有多少老知青还像小瑛子一样挣扎在生活线上。。。

看到小瑛子的女儿上了大学,我高兴地留下了眼泪。
心水 回复 悄悄话 好感人的文章,看后不知说什么好。。。
karenkn 回复 悄悄话 a tearful story............dont know what to say!
thank you for sharing this story with us, thank you for still keeping her old pictures
creativethinker 回复 悄悄话 我边看,边滚动着泪珠。这故事感人,作者的人品也高尚。作者并没有因在美国早已过上了锦衣玉食,花园洋房的日子,而从自己的记忆中删除昔日的知青战友,如今的弱势一员。回国期间,还能抽出宝贵的时间去看望瑛子,回来后还把她的故事写出来,难能可贵呀。

瑛子的女儿考上了大学, 她的苦还是得到了回报。这一点我为瑛子感到欣慰。要不然这世道太不公平了。
zoude 回复 悄悄话 感人!我无法形容。
愿坚强的人幸福。
小小.. 回复 悄悄话 小小今天再读,依旧是感动的不能言语....

五味七色 回复 悄悄话 只有生长在那个时代的人,才能体会啥叫无奈,啥叫悲愤..
加州花坊 回复 悄悄话 北奥我转到我msn的博克上了,可以不可以都拿走了。对不起。
clearthought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感人。看完了, 要补水了。
dannyIII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太感人了! I'll come back to BeiJing to see her, hope to buy some Ma-Hua-er from her.

Thanks a lot~!
miren 回复 悄悄话 。。。。真是感人~~·
静水子 回复 悄悄话 以泪洗面。祝福你和小瑛子和她的女儿。能不能写写她没能参加高考以后的奋斗故事?

KDSZ 回复 悄悄话 残酷的时代造成了多少悲欢离合,真希望将来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可以掌握自己的命运,有多点公平的机会,能为美好的生活而努力,让英子的女儿不要再重复她的人生之路。可叹哪!我一直庆幸自己没有生活在那个让多少人的生活被抛进绝望的深渊的年代。
鸟忆高飞 回复 悄悄话 小猪不胖:三十年前的第一次高考是在冬天,所以七七级春季入学。从七八级开始才是夏季高考,秋季入学。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难以想象的艰难。好文章,太感人了!
谈空说有 回复 悄悄话 感人!最后一张照片令人难忘。
proudof3 回复 悄悄话 For year 1977, it was in winter! You are just too young to know it!
文城文摘 回复 悄悄话 感谢北奥的好文,令人感动不已!
小猪不胖 回复 悄悄话 不是挑刺儿,只是好奇, 高考好像都是夏天吧 ...会下雪吗... 是不是记错了
jiurishanren 回复 悄悄话 感人,同龄人
懒猫 回复 悄悄话 文章真感人。
被感动的人也确实不少。
有人实打实地帮助小瑛子改变命运吗。
懒猫 回复 悄悄话 成年累月冬练三九夏练三伏的滋味,比当年40里山路的艰难一点都不差。
青春啊青春 回复 悄悄话 青春啊青春,象条河。。。
岁月的河啊汇成歌,汇成歌,汇成歌。。。

一支歌,一支难以忘怀的歌,一支歌,一支难以忘怀的歌!

愿小瑛子和所有用青春经历过那段艰苦岁月的人余生平安。
笑比哭好 回复 悄悄话 哭!哭!哭!

我正在上班,看了这个,忍不住地不停的哭,泪流满面的.

老板进来看到吓了一跳.

---我把这篇打印了给老板看,虽然明知这个没在国内长大的华人,不可能有太多共鸣.
可是,还是应该给他们看看....

感动!
clearskies 回复 悄悄话 坚强的女人. 太能吃苦的一代.都是生活的强者.
knick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knicks的评论:

To tell the truth, 我也是30年前上的大学,同一代人, 读这篇文章,感动落泪. That's why I read more of your 文章. I believe there is 小瑛子 and her 经历. I understand this is a story, but if what was said from 母亲节杂笔:妈妈的二三事 is true, what about the first part of this 文章?
毛虫儿 回复 悄悄话 我的想法是许多悲伤的故事在这里那里发生,如果你有能力碰到值得帮的就帮一下,我们写文章让更多的人知道是好事但更多的我们去帮一些弱者.也许小英子比你我还幸福,因为她有希望就是卖更多麻花给她女儿读书.她已绝望因为曾经的痛只是让她要好好的为女儿活着,卖麻花也并不苦,在自己家附近,每天可以见亲人,为你爱的人受苦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在我经历从小城市去大城市,从大城市去到一个更好的国家,再从一个更好的国家来到美国,我知道我的目的是挣了钱回到我的亲人身边,老了有钱治病,我可以帮助他们及我认识的好人.我觉得小英子并非你们想象的苦,也许曾经有过,但我相信她已不再埋怨过去.
土村药师 回复 悄悄话 感人,感人,哭哭哭...
glass_view 回复 悄悄话 在此祝小瑛子祝新年快乐!
点点滴滴在心头 回复 悄悄话 小瑛子的故事, 耳熟能详,曾经带给读者如何的震撼!如今再复读,“余震”犹在,鼻子酸酸的。更多的是感慨......

小瑛子那惊天动地的惨叫声,仍在心里回响着,好难受啊!

我呆呆地想,要是当初小瑛子有足够的营养,有足够的衣服穿,她也许不会在那一刻病倒的....那几乎送上她脆弱的生命。然后,小瑛子将会通往一条很不一样的人生路........

作者何止是写,那分明在泣诉,声声泪字字血!

小瑛子是一种精神,一个特别年代的象征。无论她曾是俊俏活泼的姑娘,还是如今饱经沧桑的劳力者,在我心目中, 份量依然那般重。

向您致以深深的敬意,小瑛子!


红门 回复 悄悄话 洒泪无语
素描 回复 悄悄话 感动的落泪了!很同情小瑛子,也很希望能有机会买她的麻花,我每年都有机会回北京的,如北奥可以告诉我们怎么找到她,我们不会打搅她,只多买一些她的东西来支持她。盼答复。
炎凉00 回复 悄悄话 您的文章很感人,让我留下了许多感动又感慨的眼泪。我虽然不是知青,但我也同样能感受到你笔下的小瑛子,她的命运代表着无数与她命运相同的那个年代的一批人,很多人是很聪明、有才华、又肯努力的人,但是却被无情的时代的车轮,把理想、才华碾压的粉碎,只留下淹淹一息尚存的生命。
你的文章,写出了许多人的心声,真像为那个年代的人呐喊,为那个年代的人感谢您,让我们不要忘记那些被时代抛弃的人,他(她)是生活在社会的最低层。
xyjing 回复 悄悄话 我是知青,77年高考幸运地上了大学.我们这一代有太多的小瑛子,有太多同样的经历. 感谢北奥的分享.再回国,再去北京站, 就去看小瑛子,买她的麻花,告诉她这里有她的朋友.
农民工 回复 悄悄话 虽然没有这样的经历,但想象那风雪交加的40里山路,如果没有一个强烈的愿望支持着,任何人都难以跨越。
谢谢作者的好文章,真希望这一份真实能够改编成文学作品,让现代人理解到曾经的艰辛。
pjx 回复 悄悄话 我同情小瑛的遭遇。从知青变农民,值得同情;从农民变农民, 活该。从知识分子变农民,政府该死,从农民变知识分子,是笑话。武则天上说, 易地换出处境,谁说该不该?
jellyjolly 回复 悄悄话 Too sad. Like runtu in Luxun's story. I hope the family live well, and will have good education in her next generation!
宜修 回复 悄悄话 小瑛子在考场的那一声哀号真的惊天地、泣鬼神,催人泪下......
希望读者中有人能将这个故事改编成另一部感人至深的“知青文学”剧本?期待ing...
粘锅 回复 悄悄话 感人,但这里面是否有一段爱情故事没有写?
日本开心果 回复 悄悄话 人生如戏。她一定会有后福的。
笑谈今古 回复 悄悄话 首先还得感激上苍。如果不是一位伟人果断恢复中断了十二年的高考,我们这些人现在还在农村种地。可是更多的老三届没有这么幸运,下岗的下岗,提前退休的退休。

让我们反思再反思‘文化大革命’这场给中国带来空前浩劫的灾难吧。这也是我们国家、人民现在呼喊法制和民主的原因。

可是现在在中国,产生文化大革命的制度还在,谁能保证过几年不会再来一次这样的灾难。我们这些人是挺过来了,可是我们的下一代,再下一代呢?我们的国家和民族经不起再一次这种折腾了。
zhilan 回复 悄悄话 太感人了,谢谢北奥,也麻烦你把小瑛子的具体地址登上来,好叫我在北京的弟弟一家与朋友们常去买她的麻花.希望伟大坚强的小瑛子慢慢地筹集多点钱能在北京租个档铺,开个小瑛子麻花店,日子慢慢地好过起来.
蛛儿 回复 悄悄话 一声叹息,对女人的命运。。
伯恭 回复 悄悄话 有想哭的感觉!
洛桑京城人 回复 悄悄话 我虽然不是知青,没有您当时深切的体会,但是当看到小瑛子现在的照片时,我也是一下子呆住了,因为这个小瑛子我经常能看到她,我家住前门,经常能看到她推着一大车的麻花在胡同里叫卖。看到了您这文章我才知道后面还有这么多感人的过去。我真心的为她高兴,为她的女儿高兴。
DIVAD 回复 悄悄话 没有真实的经历是写不出这样感人的好文章,谢谢作者,但作者不与小英子见面,又平添小英子一份遗憾,同时也给读者带来一点遗憾。
慧慧 回复 悄悄话 你和小英子当年的故事都非常感人!
grandland 回复 悄悄话 很感人,真是好文章。我也是77级的,那一代人都不容易,谢谢你的文章。
彼岸烟火 回复 悄悄话 读这篇文章,感动落泪,想起了也曾是知青的姐姐,和她那些渐渐远去的知青岁月。。。姐姐也曾是文学才女,在70年代曾在省报上发表歌颂大队女支书的诗歌等,由于种种原因最终没有能圆她的入读大学中文系的梦,在经历了生命的坎坎坷坷之后,在人生盛年时走完了她的一生, 带着未竟的梦想和遗憾。。。一路走来的知青哥哥姐姐们,珍惜生命,机会和生活一切的赐予!似水流年,人生不能重来。。。
闽人 回复 悄悄话 感同身受。我也是30年前上的大学,同一代人。对那残酷的岁月至今仍记忆犹新。
扭角羚 回复 悄悄话 无语。用买麻花去帮助朋友,是善良。用文字去为她们呼吁,是正义。
也曾经有个美好的愿望,每个人都可以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可这不是凭自己的努力可以获得的。小瑛子吃苦了。可现今谁在发财呢?他们在发谁的财呢?是谁在保佑让他们发财呢?我们这些身在海外的人,除了掉眼泪,买麻花,还能做些什么呢?
yuki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福至心的评论:
谢谢!
3722 回复 悄悄话 你能不能帮她到北京站开一个小英子麻花店,别让城管赶的那种。告诉我们地址,每
次去北京站,保证去买她的麻花。
DZ2008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非常感人的文章。

那一代人,只有极少数的青年能有幸上大学,千千万万个与小英子一样的有志青年,由于这样或那样的原因未能如愿进入大学,成为终身遗憾,很多现在在为生计而奔波。

看了你高考作文的结尾,思绪万千。“在知识青年真正战斗的地方是在学校,知识才是真正的力量。几十万年轻人留在农村是不能改变中国现状的”,希望我们这些来北美的当年的幸运儿能为中国的发展,为小英子等下岗工人和他们的子女能有更好的生活献一份力量。
木兰果 回复 悄悄话 感谢北奥把这感人的故事放到网上.催人泪下!我也曾是知青,深知我们这一代人的艰辛和苦难.能读高中,大学到出国真是幸运之子.想到那些小学,中学已下岗的同学(最好的小学及20%比例进入的中学),他们的聪明才智一点也不差,如若不是那个年代,他们都能接受大学教育.小瑛子的女儿一定是个象妈妈的有志气的好孩子.
北奥 回复 悄悄话 下了班,回到家,吃完饭,我怀着崇敬的心情读大家的跟贴,字里行间渗透着挚爱,段段句句洋溢着深厚的情感。

不瞒你们说,在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我恨自己的笔拙,又一次把钢笔扎进了手臂,任鲜血流淌,可我还是找不到当年那撕心裂肺的感觉,当一个人对自己的前途绝望的时候,那种巨痛,那种惨烈,很多当年的知青还清楚地记得。。。。

看得出,很多朋友都是第一次注册写跟贴, 说说那不吐不快的真心话。 谢谢。
伯尼 回复 悄悄话 无语,只有哭!应该排个电视剧,让今天的后生们看!
bessy006006 回复 悄悄话 感动!
是有缘 回复 悄悄话 是啊,谢谢告知一个感人的真实的故事。
总是那么一个或几个人,奴役着千千万万的痛苦的生命!
剑吼西风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老插。等回北京时,我也去买麻花。
带薪保姆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太好了!我是67届的高中毕业生,也经历了那个不堪回首的年代,也是恢复高考后才考上大学的(78级),上学时已经30岁了,我的邻桌小学弟比我小一半,我想如果我没考上大学,现在的状况也许和小瑛子差不多,所以读了你的文章真是感慨万千,小瑛子可敬,她更有幸,有你这位奥兄,远在美国,这么多年了还在牵挂着她并把她的故事告诉了大家,谢谢你!也祝福小瑛子和她的一家。
好想发言 回复 悄悄话 太感人了,555555555555
.川晔 回复 悄悄话 太感人了,我哭啊!
蕙芷 回复 悄悄话 真是感人。。。。
福至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ukin的评论:
作者说得很清楚,染了颜色
福至心 回复 悄悄话 因为永远光荣伟大的党对我们的唯一领导,所以一代人都”不管如何努力拼搏也不能够主宰自己的命运“,都让这个唯一领导完全主宰了。

"...仰天长叹我问自己:为什么人生的道路竟是这样的艰难,有时候不管你是如何努力地拼搏也不能够主宰自己的命运?知识青年当中有多少个小瑛子被毁掉了原本应当是美好的人生 ,又有多少个小瑛子痛不欲生, 揉着哭红的双眼, 抹着擦也擦不完的泪水..."
吴康康 回复 悄悄话 感慨万千,催人泪下。望小瑛子平安。“希望苦难不再来,希望明天更美好。”非常希望北奥能“告诉大家小瑛子具体在北京火车站什么地方卖麻花,好让我们也能够一睹这位未来名人的风采,献上我们的注目和敬意,也品尝一下她那天下最好吃的麻花。”请接受来自美国东海岸的祝福。
yukin 回复 悄悄话 lz,你不是说她花白头发吗?
怎么照片里面是红色的?
17104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读了以后百感交集。我曾是知青。也认识有小英子这样遭遇的知青。想起他们就心酸。那种畸形,疯狂的年代毁了这代人。
一丁点 回复 悄悄话 很感人的故事, 很坚强的女性,不过想要纠正一下,曼哈顿摩天大楼后可不是贫民窖:)
北奥 回复 悄悄话 天那,我才去工地开了个会, 前后四小时,竟有一万多人阅读了这篇文章,还有这么多人关心着小瑛子的命运.

这天底下是真情在,好人多呀。

“昔日老知青,今朝下岗人”,那位天津朋友,我一定把这幅对联让小瑛子挂上,这可比买100个麻花管用。

各位不认识的朋友们,北奥替小瑛子谢谢你们。
fangyuanzhi 回复 悄悄话 愿小英子早迁新居,她的小孩儿茁壮成长,代代都是英雄。
俯视千年 回复 悄悄话 好久没有看到这样令人感动的文章了。连我也忍不住眼泪下来了。小瑛子是我们苦难的中国人的代表,她的经历完全可以拍成一部精彩的电影。

我们的人民经历了太多太多的苦难。希望苦难不再来,希望明天更美好。

北奥啊,你应该告诉大家小瑛子具体在北京火车站什么地方卖麻花,好让我们也能够一睹这位未来名人的风采,献上我们的注目和敬意,也品尝一下她那天下最好吃的麻花。
多嘴郎 回复 悄悄话 人世沧桑, 催人泪下呀...
路人老二 回复 悄悄话 楼下的二百五,对不起,是二百五十一吧。
按您说,大部分的知青都是出身好的还是不好的?
还请教:什么叫做出身好?什么叫做出身不好?
传染病 回复 悄悄话 这就是小瑛子的命。下回去北京也买他一百根麻花,再给她加把累。
野地苇 回复 悄悄话 小瑛子让我肃然起敬。谢谢奥哥。
澳贼 回复 悄悄话 我在天津,93年家门口出了一家新的煎饼果子摊。摊主的车子上有一幅短对联“昔日老知青,今朝下岗人”。周围的人都很感动,那家的生意一直很好
outlier 回复 悄悄话 国产电影中最好的一部是“活着”。小瑛子一生到现在的故事就象是一个续集。读完你的文章,心中不知是悲还是喜。本来想评论,但是忍住了。以我个人的阅历,我想任何评论都是苍白的。还是祝福她吧!希望看到小瑛子一家人搬入新居时的样子!
柔离子 回复 悄悄话 人生的路难免充满崎岖坎坷, 回首已难, 何况重踏? 你的勇气令人动容也最是感性--胜于万语千言.
251 回复 悄悄话 作为一个在农村中呆了十年的知青,不太相信这是真的.当年总上不来的知青都是出身不好的.
翠花姐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小英子真的很坚强,命运捉弄人~~要是小英子那会儿没病倒该有多好啊!

人心很古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泪水最后还是憋住。。。人的命运为何就差别这么大呢?
谢谢你的分享。非常感人。
如星如沙 回复 悄悄话 当年在京时,不少出租车司机是回城知青,现在这批人还在岗吗?我的两个姐姐就有类似的经历...

已拜读大作几次,看完后经常感慨不已,老兄可谓是义气人。多谢。
TZMAN 回复 悄悄话 “我这一辈子好像是一直都走在当年我们一起奔考大学那崎岖不平的山路上!我咬着牙不断地告诉自己要挺住,可是我翻过了一座山,又是一座山,好像永远没有尽头一样···”
肃然起敬···
maryjia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哥给我们这么好文章,让我们知道那个年代,我看了好难过,想起广州火车站回乡的人们,我们的同胞还有很多人太苦了。
我是知青 回复 悄悄话 我当年是个知青,而且是个落榜的知青,每天干活,不爱说话,也很少动感情。
今天看了北奥的文章我有点忍不住了,心里没有甜酸,只有苦辣,大把的泪如雨洒。。。。
小瑛子,我能为你做点啥???
5677 回复 悄悄话 眼泪刷刷流下来。。。
3722 回复 悄悄话 好像在多维时报上读过你前半部分,这后半部分是新的。希望你继续关注这位小英子
和她的一家。她不是说再过半年就有新家吗?那时你到她新家照张相来分享。
看见啥说啥 回复 悄悄话 我相信小瑛子的故事确有其事, 因为当年在我的身旁就有很多的人有同样的遭遇。更坚信小瑛子的故事不会再发生。
我这顿中午饭好像特别的香,谢谢北奥好文。
mjw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我们这些有过类似经历的人都能体会到其中的甘苦。
richman 回复 悄悄话 看来我们都是幸运儿。
关公大刀 回复 悄悄话 祝福你,小瑛子。希望你今后的日子平平静静。谢谢作者的文章。
[1]
[2]
[3]
[4]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